双牌县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9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2023-01-12 16:09
    • 名称:双牌县气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文号:
    双牌县气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7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件次,行政处罚0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6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件次,受理1件次,准许许可1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0件,结案0件。罚没金额0万元。首违不罚0件,轻罚0件。经过听证程序0件。

    全年实施行政强制0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0件次,行政机关强制执行措施0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双牌县气象局组织执法人员分别于622日和1220日两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前明确“亮证”“告知”,确保执法依据、权限和检查范围等信息公开透明,全年公示行政许可1件,行政处罚0件。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案卷1件,行政处罚案卷0件。其中有音像记录的0件。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双牌县气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1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三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两件。二是裁量权基准修订情况。三是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按照双牌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年共开展涉企安全行政执法检查4次。

    (五)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制度。根据县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结合我县气象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气象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深化局务、党务公开、强化行政检查和行政指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台站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实施、加强学法和普法宣传”等气象依法行政工作提出要求,并明确分工、下达工作任务,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来抓工作进度,强化责任落实。

    深化局务、党务公开,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调整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为综合窗,实行行政服务首席代表制,授权首席代表履行相关行政服务职权。开通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坚持“一次告知、从简从快、限时办结、重点服务、无缝对接”原则,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建设工程防雷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施放气球作业严格按相应的工作流程有序开展,未发生有效投诉,办结率均为100%。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行政执法档案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当前有关行政执法档案资料存在归档不及时、不规范情况。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1、强化机关普法学法,增强法治工作素养。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2、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完善雷电防护及新建、改建、扩建建筑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考核办法,推进行政执法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及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继续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3、营造遵法守法氛围,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推进气象法律法规政策等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融入工作实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和各方面,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性,在全社会营造知法、守法、学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