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6-0007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6-05-25 11:31
    • 名称:双牌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状况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状况报告

    双牌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状况报告

    双牌县农村经营管理局

     

    市委督查组:

    双牌县下辖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四个镇、十个乡、两个国有林场,195个行政村、5个社区。

    一、双牌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状况

    2009年双牌县在平福头乡实施村账乡代管试点,试点成功后并在全县推广实施,同时出台了双牌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实行“村账乡代管”实施方案。2009年末全县所有行政村账务进行清理后移交村账乡代管中心委托代理记账,从此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从混乱状态向规范化发展,结束了原来的包包账、裹裹账,确保了农村集体财务数据的原始性、连续性、真实性,防止原始财务依据遗失、损毁。

    2009年村级财务实行村账乡代管后,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村级资金乡级调用现象普遍,村级财务四权没有得到保障,村民查阅账务不便,年度财务公开不力。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2年双牌县纪委会同双牌县农村经营管理局对先前出台的“村账乡代管”方案进行了修订。前方案中设置了乡所有村总户头,没有设置分村实户,导致资金运转环节过多,从而使得乡镇场可以不经过村同意就可以划拨村级资金。对于这种情况,现在的规定是全县195个村重新设立村级银行账户,各项资金直接进入村级银行账户,实行支票化管理(乡镇场财政所管理支票、村级管理印鉴),杜绝了乡镇场随意调用村级资金的现象,再次明确“四权”要得到有效保障,加强财务公开检查力度。

    二、当前农村财务信访反映主要问题。

    今年是第八届村委会换届年,换届当中反映村级财务问题比较突出。自第八届村委会换届以来,县纪委接到信访件8件,我局接到群众反映村级财务问题的信访件14件,共计22件,占全县行政村的11.3%。反映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或不公开;二是村级财务支出随意性大,公款吃喝、公款跑送现象严重;三是隐瞒收入来源或收入不入账。四是专款不专用。

    三、农村经营管理局对于村级财务信访工作的安排

    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是我局的工作重点,对待群众的信访高度重视。在第八届村委会换届前,我局依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农村工作部、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的[2013]55号文件、2014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及双牌县第九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就村级财务审计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全各乡镇场在第八届村委会换届前必须对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凡未进行财务清理和公开的村,选举工作延后进行,群众对村级财务有信访的要重点查处。与此同时下发了[2014]12号《2014双牌县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工作方案》。

    四、出现村级财务信访问题的主要原因。

    从我局接到的信访件来看,出现村级财务信访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村务、财务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具体。

    二是乡镇场对待村级财务管理重视度不高。

    三是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力度不够。

    四是农村经管队伍涣散、力量薄弱。

    五、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建议。

    1、确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工作高度认识。

    2、加大对违规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行为的查处和处罚。

    3、加强农经队伍建设,配强、配精农经队伍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