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0-00400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0-04-27 09:58
    • 名称:全力推进“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 文号:
    全力推进“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全力推进“三农”工作提质增效

    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农业农村局将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改革,统筹抓好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等工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园子、乡愁园”争创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县、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政府人居环境整治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县、全省三产融合示范县、全省森林城市、国家森林乡村、全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荣誉品牌

    一、抓实重点项目,夯实“三农”基础。一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国际慢城规划内村庄实施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行水体生态修复,实施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重点推进“湘江源”蔬菜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是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对全县规模养殖场进行工艺和设备改造,对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粪污进行有效治理,围绕畜禽粪污整县推进项目引进一家以上年产1-5万头生猪的养殖企业。三是抓好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在工业园区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链,投资建设农林废弃物和农林产品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线、工业蒸汽集中供气站和园区工业蒸汽集中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满足园区范围内企业蒸汽需求。此外,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现代种业提升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二、聚力乡村振兴,提升“三农”品质。一是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一廊一带一片”(永连公路沿线一廊207国道沿线一带国际慢城示范片区)区域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二是做实五个百亿产业发展。高标准编制我县蔬菜、柑橘、油茶、中药村、茶叶和“一县一特”产业规划,重点推进蔬菜、柑橘、油茶、中药材、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尽快打造成五个百亿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扎实开展“六大强农行动”,加快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着力拓宽就业渠道。三是探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农村综合改革村级试点重点抓好试点村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耕地、林地、水面、“四荒地”等资源资产清理赋权,有序开展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资产折股量化、股份合作制改革、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通过多种途径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加强要素保障,激发“三农”活力。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增强县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工作力量,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建立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特色产业不强、农产品加工业不强、市场服务体系不强等短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常态化农业招商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落户双牌。三是强化产业服务。推进公用品牌创建与互联网+”深度整合,打造电商产业链供应基地。成立县农业品牌管理办公室,负责公用品牌日常工作和监管强化财政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将土地整理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周转指标所得收入进行整合,重点用于发展特色产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督查考核。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考核,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评、一月一排队”方式,对排名前四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奖励,对排名后两名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约谈继续开展农村人居整治暗访曝光和“十佳村庄、十差村庄”评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