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机构 > 机构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01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12-05 10:13
    • 名称:双牌县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农业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根据《双牌县产业精准扶贫规(2016-2020)年》文件精神,为鼓励贫困乡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加快扶贫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扶持原则

    坚持以财政资金帮扶为引导,带动广大贫困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产业。

    二、扶持对象和范围

    1、连结了贫困户的特色种植业合作社或企业;

    2、当年按照要求新创建的特色种植标准化基地

    三、资金预算

    县财政整合专项扶贫资金80万元,按照先种后扶的原则,根据实际验收情况进行补贴。

    四、基地建设要求

    按照“一个示范基地、一套实施方案、一个班子专抓”的要求创建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8个(详见附表1),标准化示范基地达到一定规模,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标准化技术,落实农药规范使用、生产档案、诚信承诺、质量追溯、基地准出等农业标准化生产制度,确保专业组织化率、标准培训入户率、基地生产建档率达100%商品率达60%,品牌率达80%,溯源标识率达6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农委成立双牌县农业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并联合县财政对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验收。

    (二)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安排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专项工作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标准制定、培训推广、示范创建、奖补评先等。各乡镇政府也要将农业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积极争取部、省级项目资金和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资金投入到全县农业标准化建设。

    (三)强化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宣传,在示范基地采取张贴标语、开办墙报、印发资料、竖立标识牌等形式,宣传农业标准化技术,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加强农业标准化培训,县里要举办1-2期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班,总培训1000人次以上。

    (四)建立工作机制。实施4项制度。一是会商调度制度。对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重大问题,每隔半年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开会一次,进行交流与通报,并部署落实。二是工作报告制度。及时调度掌握情况,做到每月报送一次工作进度表和典型事例,7月15日前报半年工作总结,12月25日前报全年工作总结。三是督查检查制度。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工作检查、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对农业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四是情况通报制度。对全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存在的问题,采取简报、通报形式及时发布。

    (五)严格督查考核。由县农委和县财政负责组织对示范基地建设进行考核,考核情况跟奖励资金挂钩。

     

    附件:1、双牌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一览表

          2双牌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基本要求

     

     

    双牌县农业委员会

    2016年5月5日


     

    附件1

     

    双牌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一览表

     

    示范基地名称

    示范类型

    示范规模

    (亩)

    补助金额

    (万元)

     

    尚仁里村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

    水果

    220

    15


    九甲村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

    粮食

    230

    5


    麻江镇廖家村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

    水果

    300

    7


    沙背甸村罗汉果、香芋标准化种植基地

    经济作物

    1200

    10


    单江村茶叶标准化种植基地

    茶叶

    200

    3


    泷泊镇生姜标准化种植基地

    蔬菜

    650

    10


    理家坪乡六江洞茄子标准化种植基地

    蔬菜

    180

    5


    理家坪乡零田洞罗汉果标准化种植基地

    经济作物

    220

    5


    合计


    3200

    60



    附件2

     

    双牌县农业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基本要求

     

    1.严格执行一个产业、一套标准、一个品牌、一套监管制度,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批示范基地这个总体要求。

    2.水、电、路、排灌设施配套,产地环境符合国家标准及地方规范要求,四周无污染,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

    3.制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生产技术规程,各项监管制度健全。实施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1个专家技术组进行现场指导。

    4.建立农产品生产档案,对农业投入品使用及产品出售情况进行详细记载,生产档案建档率为100%,质量诚信承诺为100%

    5.对出园农产品实行质量安全溯源编码标识,产品商品率、标识率达60%以上,品牌率达80%以上;对产品出园实行检测检疫,农残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