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2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1 15:52
    • 名称:关于印发《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民发[2015]25

     

    双牌县民政局

    关于印发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的

    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

    《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双牌县民政

                             二○一

     

     

     

     

    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的

    实施方案

     

    按双发[2015]21号《关于在全县推行“树根”工作法的实施意见》要求,为深化、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做到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践行好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好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好局在群众心目中坚实可靠、执政为民的形象,让党的建设蒸蒸日上。促进全县民政事业稳步发展,促进联系村群众脱贫致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中、中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主线,以履行部门职责为基础,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民本民生夯实基层基础,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改善,进一步提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带领群众的能力,充分把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引到建设活力迸发自信双牌上来。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推行“树根”工作法,动员全广大党员干部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端正群众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提供财力帮扶、智力支持,切实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锤炼新作风,展现新面貌,树立新形象

    三、工作内容

    (一)坚持“三联系”,融入群众零距离

    1.县直机关联系村社“五个好”。一是选好联村队伍。组建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卜金清为组长、盘勇云为工作队员的联村(社)工作组,专门负责联村(社)事宜。每月6日、7日为联村(社)工作组的固定服务日,集中开展下访、接访、处访以及“民事代办”、便民服务等工作。二是定好帮扶计划。通过深入调研,找准联系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对承诺办理的事项,制定有力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建好民情台账。通过进村(社)入户走访收集民意、掌握民意诉求,建立民情台账。四是培好村级班子。选准配强村(社)支两委班子,不断优化村(社)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村(社)支两委班子的战斗力。五是创好工作业绩。找准联系村(社)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在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和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打造亮点,真正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新成效,让他们感受得到新变化。

    2.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五个有”。一是有民情日记。要详细记录农户的家庭人口、经济状况、收入来源、计划生育、社会关系、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以及走访时间、走访内容、走访流程、走访成效、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等等。二是有帮扶困难户。班子成员至少要联系1户困难家庭, “一把手”要联系2以上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吃饭难、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住房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有便民联系卡。进村向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公布联系方式和岗位职责以及本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服务承诺等,方便群众找准人、办好事。四是有科技服务包。包里准备惠农政策、科技致富信息、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在进村前了解群众的需要,力所能及地为他们代购一些必需的生产生活物资。五是有意见反馈表。入户走访后必须带回一份意见反馈表,重点收集群众在增加收入、城乡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生活、困难救助、社会治安和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四帮扶”,服务群众面对面

    1.帮抓组织建设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抓手,提升党员素质规范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基础。主要做好“三个抓”:一是抓基层班子建设。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财务公开、事务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提高村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抓组织生活常态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及上党课按规定开展。三是抓活动场所建设。大力扶持和帮助联系村建好活动场所,努力把活动场所打造成为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中心,充分发挥活动场所主阵地作用。

    2.帮谋经济发展。帮助联系村在设施改善、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等方面谋思路、点子,积极当好参谋和帮手。重点做到“三个谋”。一是谋发展规划。进一步摸清底子,明确低水平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制定村级发展规划。二是谋跑项争资。要立足村里实际吃透项目政策,想方设法为村里经济发展包装和打造一批项目;要积极主动,协助村里到省市县有关部门衔接汇报,每年帮助村里争取12个项目资金。三是谋集体经济。注重挖掘资源优势,在突出特色产业上动脑筋,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做文章,充分利用村集体的“三边四荒”、林木资源、空余场地等发展特色产业

    3.帮化矛盾隐患。要帮助化解基层矛盾,有效维护社会和谐有序,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营造良好环境。着力做到“三个化”。一是化民忧民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极化民怨、解民忧、暖民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群众冤情有处诉、忧难有人解二是化矛盾纠纷。要通过定期接访、上门约访、主动下访式,深入排查矛盾纠纷全面找准各种矛盾纠纷症结,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三是化安全隐患。联村工作组与乡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一道对村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排查彻底

    4.帮改村容村貌。具体做到“三个改”:一是改掉卫生陋习。定期组织村民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爱卫生、勤清洁、讲文明的新观念。二是改善人居环境。发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废弃物,种植花草树木;帮助完成村内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帮助修葺房屋、圈舍;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加强改水、改厕、改灶等工作。三是改良生态环境。协助村支两委班子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组织清除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防治农业污染源;引导使用清洁环保能源,推广太阳能、沼气的使用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班子成立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文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卜金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卜金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积极参与,扎实推行“树根”工作法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和推介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上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情况和信息,认真总结经验,推介典型。

    (三)强化督促检查。 “树根”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建专门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有计划地加强对驻村、联村工作的督查指导,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工作平衡开展。对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认真、作风不扎实的,予以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在工作法推行中,局党组将对工作扎实、表现突出、成效明显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表彰。

    (四)构建长效机制。“树根”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双牌县民政局推行“树根”工作法考核细则》《群众满意度测评办法》《群众信访接待制度》等制度,建立健全一套科学的长效机制,确保工作法推行制度化、正规化、常态化,确保工作法推行取得真正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