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泷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73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2 15:11
    • 名称:中共泷泊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泷泊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中共泷泊镇委员会关于印发《泷泊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泷泊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泷泊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

    “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支部、镇直各单位,指导员:

    经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将《全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5 年1 月7

     

    泷泊镇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按照《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 中办发〔201460 ) 和双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双群办发〔20151号)文件要求,我镇从20151月起,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就开展“回头看”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两方案一计划”(即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回头看”。

    1、镇党委领导班子。自查主要看: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重点是,领导班子是否安排时间集中学习,是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是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具体措施。

    2)整改方案落实情况。重点是,是否建立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整改台账,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并逐一销号,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

    3)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重点是,对县委确定的56项专项整治任务是否逐项排查、整治到位,并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整治基层群众办事难、严惩党员干部“庸懒散”、执行“两节”期间有关纪律规定等方面情况进行“回头看”。

    4)制度建设情况。重点是,检查对中央和省、市、县委出台的相关制度规定是否承接配套,是否按照作风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规章制度,是否严格制度执行强化正风肃纪。并对从严管理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联系服务群众、加强基层基础等制度规定情况进行“回头看”。

    5)上下联动整改情况。重点是,本行业系统是否以上带下协同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政风行风问题,是否对基层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

    6)整改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否真正担负起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是否按照任务分工抓好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

    2、村、社等基层党组织。主要看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滥办酒席、损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是否有效整治,向群众承诺的事项是否办好办实,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三会一课”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是否健全落实。

    3、党员干部。主要看“四风”问题个人整改台账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县委关于作风建设规定情况,解决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看牵头负责的班子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指导推动分管部门单位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整改工作情况。

        二、方法步骤

        1、认真自查。整改落实“回头看”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开展。各单位和党员干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顾盘点,按照“回头看”重点内容,逐项梳理整改落实情况。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自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自查。

    2、从严督查。各指导员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动真碰硬,紧紧抓住“一把手”不放,从严督促各单位及时对照要求,抓好“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一台账”及专项整治的后续整改落实和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关工作,督促检查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深入基层听意见、看变化、问实效,防止简单听汇报、查资料,流于形式。各指导员要加强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整改措施落实的督查。

    3、重点抽查。镇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采取适当方式,对重点单位、重点对象、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抽查要确保一定的覆盖面,注意抽查了解镇直机关和窗口单位、村(社区)等不同领域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注意了解掌握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整改情况,抽查情况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

    4、通报情况。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党员大会或单位年度工作总结会,通报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党员干部要在会上报告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做到力量不减、工作不松,坚决克服松劲思想、过关心理,坚决防止办事拖拉、久拖无果等情况发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带头抓好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落实的“回头看”,并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搞好“回头看”,示范带动面上工作。镇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监督检查。指导员要把督促指导“回头看”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坚持严督实导,继续传导压力,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确保“回头看”活动扎实推进。

    2、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成效进行客观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回头看”中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切实找准薄弱环节,明确进一步深化整改的着力点。各单位对每一项整改事项都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看是否制定和落实相应的制度规定,堵塞管理漏洞,是否深入推进专项治理,解决突出问题,是否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进行防范,真正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3、强化整改措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整理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更新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一项一项盯着整治整改。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项明确责任、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内容。加大开门整改力度,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布整改进展和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的,镇委教育实践办将采取下发督办通知单等方式,责成回炉补火,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

    4、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抓得不紧、整改措施落实不力、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对搞形式、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批评;对出现“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甚至顶风违纪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纳入年度考核。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整改工作抓得紧、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整改不力的不能列入评先选优对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