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泷泊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7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2 15:11
    • 名称:泷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泷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泷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的

       

     

    各村(社)、镇直有关单位:

    《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双牌县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 > 的通知》(双政办发[2015]5号),为进一步加强泷泊镇河道管理,全面提升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湖南省爱国卫生条例》,全面落实河道保洁属地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河道保洁工作机制;以河道保洁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确保全镇城市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实行面上处置、集中打捞相结合,以集中打捞为主,确保河道垃圾不出境,彻底改变河道脏、乱、差现象,逐步实现全镇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保洁目标。

        ()工作目标。一是强化垃圾源头控制,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力度、确保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面达标。二是建立河道保洁责任体系,明确各区域河道保洁任务目标,确保全镇城区段河段河道河面有专人定时清理,城镇段河道保洁逐步建立机制,明确人员进行清理。三是加强河道垃圾清理打捞,实现水岸无垃圾堆、水面无漂浮废弃物,确保河容河貌加快好转。

    二、保洁范围和重点工作

        ()控制源头。各村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逐步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河道保洁管理职责,从源头上防控垃圾入河。

        ()清理河岸。全面清除河岸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物,取缔河岸两侧的非法堆场、收旧收废点等。有堤防河道的保洁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并向背水坡脚外延伸1O米;无堤防河道的保洁范围为历史最高洪水位之间的水域。

        ()清理河床。清除影响防洪航运安全的河道遗留采砂尾堆、河床垃圾及淤泥等障碍物。

    ()清理河面。取缔河面非法网箱养鱼,清理河面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杂草等。

    三、工作步骤安排

    ()准备阶段( 20l 54月上旬)

       1、动员部署阶段(20154月前)。泷泊镇河道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召开河道保洁动员部署会议,同时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河道保洁工作的必要性、迫切性和重要性,大力营造河道保洁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各行各业、各家各户齐动手,人人参与河道保洁整治的良好局面。

        2、调查摸底。镇对本辖区内的水电站、拦河工程、河内的渔业养殖网箱、垃圾处理站点等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帐。

        3、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双牌县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并与沿河相关村签订河道保洁工作责任承诺书。

        ()集中整治阶段(20154月至20159)

        镇配合上级相关部门采取统一行动,加大河道保洁综合执法力度,针对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实施集中专项整治。每个村要尽快取得成效,强力推动河道保洁工作。

        ()考核验收阶段(201510)

       各村应在20159月中旬前开展自查工作,并将自查情况向镇人民政府汇报,9月底之前镇将自查情况再向县政府进行专题汇报。2015lO月,县里将组织考核验收。

        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建设全镇河道保洁在线监控系统。镇根据省水利厅的统一规划,建设河道保洁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在水电站或镇村人口集中区域设置监控点作为河道保洁监控点。

        ()建立河道保洁工作机制。镇、村要落实保洁队伍、设施设备、经费、管理制度等,扎实开展河道保洁工作,确保河段河面有专人定时打捞,河道垃圾有专人负责清理。

        ()建立河道保洁日常监管检查机制。镇组建河道保洁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加强监管检查,确保河道保洁工作有序推进。

        ()建立特殊情况下保洁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病死动物统一打捞、无害化处理、暴雨和洪水过后河道中的垃圾、废弃漂浮物、杂草、障碍物的清理,以及藻类、油类等突发水污染的处理措施。

        ()建立河道保洁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各村河道保洁结果适时通过双牌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将其纳入年终考核。

    五、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

    (一)组织领导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成立泷泊镇河道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镇长邓国勇任组长,分管副级蒋伍妹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相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蒋伍妹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泷泊镇水管站,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汇总上报等日常工作。各村(居)委会均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领导机构,高标准抓好辖区内河道专项整治工作。

    (二)责任分工

    建立“统一领导、分级分责,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体系。

        创文办:负责河道保洁工作的宣传和文明创建及复评中统筹动用河道保洁考评结果。

    水管站:负责实施拦河工程保洁工作的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及考评工作,全镇河道保洁日常事务,督促指导各村加强沟渠垃圾清理等。

       派出所:负责协助做好涉河违法行为查处工作。

       财政所:根据河道保洁工作需要,负责统筹安排有关资金。

       环保办:负责生产企业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的监督管理。

       农技站:负责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和规模种植场无害化处理的督促指导,加大农村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引导广大农村居民树立保洁理念。

    动防站:负责网箱养鱼和规模养殖场垃圾集中处理,加大水上养殖业的监管力度。

    环境整治办:负责加强环境卫生监管,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交通安监办:负责监管河道船舶垃圾分类集中并转运到停靠码头垃圾处理站点。

        学校:负责组织学生开展河道保洁宣传教育工作。

    团委:负责组织开展河道保洁志愿者活动。

    各村(居)委会、社区具体负责实施辖区内相关河道专项整治、管理工作。

        六、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河道环保洁行动是为了进一步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东方水城形象,落实依法治区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充分认清开展河道环境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好责任,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动态,研究解决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取得实效。办公室定期将当月专项整治情况报县河道保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充分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河道保洁工作,督促劝导沿河居民积极参与爱河护河行动,不往河道乱抛乱扔垃圾,建立爱河护河志愿者专业队伍,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深厚氛围。

    (四)加大督查力度。采取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根据专项整治进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例行检查和专项抽查,落实整治措施。

     附: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泷泊镇人民政府

     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附:

    泷泊镇河道保洁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 邓国勇    党委副书记、镇长

    常务副组长: 蒋伍妹    副镇长

        长: 蒋      人大主席,纪委书记

          政协联工委主任、党委宣统委员

    杨祝勇    党委组织委员

    盘友能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

          员:陈  琳、易常凤、伍文忠、蒋敏波  玮、

      圣、郑  磊、胡跃国、蒋世剑、周忠亮      

    胡军星、周厚教、蒋淑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水管站,由蒋伍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易常凤同志为办公室成员、联络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