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0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3-01 17:17
    • 名称:2018年度理家坪乡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 文号:
    2018年度理家坪乡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2018年度理家坪乡决算报表填报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和预算单位构成。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乡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理家坪乡人民政府下设综合办公室、、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中心、文教体广电事务中心、工交安监药监和规划建设环保事务中心、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具体指标及职责

    1)政务服务

    1)负责各类文件的起草、打印、分发工作。

    2)负责相关领导各种会议材料的撰写。

    3)负责各种信息的搜集和上报(特别是紧急信息)。

    4)负责全乡各类情况的综合上报。

    5)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的管理。

    6)负责上级下达的文件、函件及领导指示件的传阅。

    7)负责督促各组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8)负责年终各项考核考评工作。

    2)事务服务

    1)负责上传下达,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2)负责一般性来信、来访接待,并做好登记。

    3)负责平时办公室、党政会议室的日常卫生(大会另行安排除外)。

    4)负责各类会议通知的下发。

    5)负责机关院内的卫生管理(包括院内花坛、草坪、厕所的管理)、公共设施和安保工作。

    6)负责来人来客的接待(包括食宿安排)。

    7)负责政府车辆管理(包括临时性租车、租船及调度)。

    8)负责所有资料(计生组的除外)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9)负责干部职工的出勤登记及考核。

    10)负责机关院内的公共设施和财物管理(包括水、电、电话、电脑、食堂等管理)。

    11)负责管理好理家坪乡人民政府公章和政府办公室公章。

    12)负责督促各组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3)负责年终各项考核考评工作。

    (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及城建、安全生产办公室

    具体指标及职责

    1)负责全乡所有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及调处,并实行台账管理。

    2)负责有效预防、化解、处理好群众上访、闹事事件和制止“法轮功”等邪教组织。

    3)负责赴省进京、去市到县的劝访、接访工作。

    4)负责全乡的普法(两个学校每学期至少一次、面向群众普法每年至少一次)和咨询工作。

    5)全面做好综治维稳的迎检工作。

    6)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

    7)积极配合政法部门开展的各项专项治理活动。

    8)全面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9)负责全乡城镇建设、集乡管理工作。

    10)防止发生影响较大的恶性刑事案件和黄、赌、毒案件;

    11)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

    12)做好辖区内社区矫正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13)做好信访稳控疏导工作,防止发生越级上访和集体非法上访事件;

    14)在重大防护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防止发生有影响的不稳定事件;

    15)负责各村的矛盾纠纷调处、维稳及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村内一般性矛盾由驻村干部先调处,并拿出处理意见。

    16)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基础性工作,加大对各责任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范围和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并以文字形式上报主管部门,确保全乡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17)负责禁毒专项整治工作。

    18)负责管理和整治好花坪片柑桔场的土地,重点包括土地界限划分。

    (三)、农业农村办公室

    具体指标及职责

    1)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

    2)全面完成乡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

    3)负责全乡的绿化、环境卫生工作;

    4)协助计生组做好所驻村的计生工作。

    5)完成新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农保收缴任务;

    6)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村级财务管理;

    7)指导和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搞好动物防疫,帮助农民调整产业化结构及经济发展,并搞好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8)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9)负责各村统计工作;

    10)负责抓好各村集体土地确权工作;

    11)负责林业工作及林权改革工作;

    12)及时完成乡党委、政府下达到所驻村的各种资料、表格等上报工作。

    13)及时掌握了解并上报所驻村的各类情况(突发性事故、森林防火、重大疫情、地质灾害等)。

    14)积极主动做好所驻村的重点项目建设。

    15)负责征兵和民兵训练工作。

    16)全面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17)负责建制村合并工作。

    18)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19)负责民政、残联工作。

    20)负责防汛抗旱工作。

    (四)、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具体指标及职责

    1)确保计生工作2017年保类进位。

    2)确保完成县计生主管部门下达给我乡的各类指标。

    3)全面做好各类台账、报表,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账账相符。

    4)负责将各村的计生工作情况(包括社会抚养费征收、计生重点管理对象、出生情况、四大手术等)通报给驻村干部。

    5)必须做到依法行政,执法文书健全,每年向县计生法庭申报社会抚养费征收重点对象10例以上,不出现恶性案件。

    6)及时做好省、市、县各项迎检工作,圆满完成迎检任务。

    7)负责计生组办公场所的卫生,保持清洁、整齐、舒适。

    8)负责计生工作各类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9)负责制定好本组内部管理制度,报告镇党委、政府同意后实施执行。

    10)全面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三、人员构成情况。

    2018年理家坪乡在职人员为44人:行政编制17人,其中政府机关人员16人,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27人(均为财政补助人员)。

    第二部分双牌县理家坪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具体见附件,至少包括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收入决算表、3.支出决算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双牌县理家坪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总计663.69万元,

        2018年度支出总计663.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1.57万元。

    二、2018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63.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3.69万元,占100%

    三、2018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6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87万元,占73.2%;项目支出177.82万元,占26.8%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3.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97.28万元,支出决算为663.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167%。支出决算较预算增加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12.6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53.77万元。

    五、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63.69万元,其中:

    1、工资福利支出306.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35.29万元、津贴补贴57.95万元、奖金6.5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8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78万元、绩效工资24.95万元、住房公积金26.05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7.49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71.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1.45万元,印刷费25.38万元,水费4.78万元,电费4.23万元,邮电费3.93万元,差旅费18.85万元,维修(护)费4.41万元,租赁费2.5万元,会议费3.99万元,培训费8.79万元,公务接待费18.15万元,劳务费18.02万元,工会经费3.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12,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7.99万元。

    3、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32万元,包括:生活补助6.84万元、助学金0.3万元、个人农业生产补贴12.1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06万元。

        4、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65.71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9.0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21.13万元、大型修缮35.5万元。  

    六、2018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0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93万元,占1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15万元,占90%。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 0个,累计 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9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9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8.1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8.15万元。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共466次、国内公务接待2293人(不包括陪同人员)。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93万元,减少3.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15万元,减少9.25%。具体原因:1、加强领导,成立内部控制机构;2、狠抓落实,严控各种预算外支出;3、强化监管,做到防控共建。

    七、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

        2018年预算收入397.28万元,支出39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6万元、项目支出为21.68万元。

        2018年决算收入663.69万元,支出663.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5.87万元、项目支出为177.82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1.73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

        (二)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绩效理念。通过各种媒介、各种形式和渠道,加大绩效管理理念宣传力度,不断提高部门(单位)的绩效意识,使社会公众也来了解支持绩效管理工作。

    2.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法制建设。提请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法制手段,一是增加有关强调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二是制定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办法。

        3.发挥部门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建立部门预算责任制度,强化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主体责任,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制度,从预算编制到执行,部门都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绩效问责制度,把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纳入考核范围,进一步落实责任,提高单位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视和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4.强化评价结果应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逐步公开财政支出项目预算及绩效评价结果,加强社会公众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