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理家坪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89 分       类:
    • 发文机关:理家坪乡 发文日期:2023-03-21 11:13
    • 名称:理家坪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文号:
    理家坪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理家坪乡委员会

    理家坪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重任,以促进全乡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依法行政为目标,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创建“平安理家坪乡”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理家坪乡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高度重视,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认真研究,积极动员。2022年,乡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乡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乡年度目标考评,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了保证法治政府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指导,明确职责,我乡及时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包联村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员各村齐抓共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当前各项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定期向领导请示汇报,研究并解决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措施得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确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以法治宣传和依法行政为出发点,以构建和谐理家坪乡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政府宣传教育。结合全乡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土地管理、社会治安,多层次、全方位地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有效地增强了广大群众自我权益保障意识,为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法律九进”工作有机结合,多层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不断深化开展法治政府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活动。一是我乡领导干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法、懂法、提素质的工作思路,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要抓手,认真开展“机关领导干部学法活动”,采取定期、不定期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加强法律知识学习,2022年度工作人员学法考法,100%的学法及考法通过率。二是对全乡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村治保员针对农村适用法律法规法治培训,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法治建设讲座,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农村反邪教警示教育资料,有效促进了农村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在全乡组织刷写各类法治宣传及平安创建标语30余条,各村安装高音广播平安创建和法治政府宣传,发放各种普法资料万余份。三是发放了平安创建、扫黑除恶、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物品。四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大力宣传企业安全生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我乡累计发放各种普法单行页共计10000余份。通过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全乡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提升。

    (三)我们坚持并深化“依法治理、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模式,通过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在全乡稳步推开了“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

    依托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合理的整合现有资源,一是进一步加大村法治公开栏的实际作用,做到定期公开村务、财务;二是在村图书室建立法治一角方便广大村民自行参阅和学习法律知识;三是每年组织对农村干部进行培训,同时,要求村干部率先垂范,争当本村的法律明白人宣传和引导广大群众学习、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注重基层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为全乡经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四)把法治政府建设与不同阶段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有效解决各类突出矛盾。

    我乡围绕不同阶段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征地拆迁、安全生产、校园安全、食品安全、防火禁烧、反邪教等社会热点问题,共开展了3次的“法治校园”讲座、8“法律进乡村”等活动。把关系民生的法律法规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深入基层使广大群众提高了“法在身边”、“与法同行”的意识,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期间,我乡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建设任务全面展开,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条件限制和经费不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没有实现多形式的开展宣传,比如一些通过高清显示屏播放法律知识,组织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等

    二是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特别是下半年由于森林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法治工作推进较弱

    三是由于农村居民普遍文化素质较低,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接受能力较弱,在落实普法中难度较大,部分村民不认法律认死理,爱专“牛角尖”,容易走进“死胡同”。特别是一些老信访户,不愿相信政策和法律,为了达到个人的诉求和目的而选择闹访缠访重复访,成为信访的“专业户”。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2022年,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尽职尽责,切实履行起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情况见个人述法报告。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针对2022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3年我乡将以下几个方面的继续强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全面放开,我乡将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为后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特别是要在经费大投入,建好一个法治广场,完成电子显示屏建设,在赶集日和节假日滚动播放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内容,时刻让人民群众接触到法治内容,增强法治意识。

    二是进一步提高乡村干部法治建设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借助2023年为作风建设整顿年机遇,不断加强乡村干部职业道德建设,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讲法,以案说法,掀起全乡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是加大农村普法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观念。

    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村务监督月例会、巡逻车巡回宣传等方式,不断丰富宣传形式,使得法治建设春风吹进千家万户。特别是对一些法治意识淡薄的群众和信访户加强法治教育,采取及时入户送达最新政策知识和相关法律文书,面对面讲解法律要点和政策规定,要让他们切实认识到他们的做法和行为是违法的,从而达到逐步消除闹访缠访重复访行为,规规矩矩做事,安安静静做人,做一个法律的明白人。


    中共理家坪乡委员会

    2023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