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496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03-03 11:13
    • 名称:双牌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文号:
    双牌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双牌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为重点,以法治化管理为目标,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促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

    1、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校园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谋划和落实法治政法建设工作任务,把法治政法建设提到重要工作日程上来。

    2、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保障力度,保证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落实。

    3、县教育局续聘常年法律顾问1名,指导局机关正确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学校开展司法活动。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和师生法治素养。

    1、深化机关干部和教职工学法用法。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学校领导干部和思治教师的业务培训,县教师发展中心今年组织思政教师培训3次,参训人员90人次;组织1700多名领导干部和教师参加学法考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要求机关干部和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权,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

    2、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提高青少年学生的防范能力。

    1)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在中小学开设法治知识课程外,还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将法制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作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法治教育竞赛活动,今年在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征文评选活动,征集的优秀作品2件在省里获奖,23件在市里获奖;在参加全市《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活动中,征集的消防主题作文和绘画优秀作品有5件在市里获奖;12月4日,全县29所学校20000余名师生参加了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直播活动。

    2)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主力军作用。为了加强学生安全和法制教育,2021年10月分别为二中、一中、职业技术学校、湘一阳明学校、茶林学校、江村中学、一小等七所学校增加了7名法院领导为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到校园进行法制教育讲座90余次。

    3)充分发挥家庭主体作用。我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走访座谈、召开家长会、微信等方式,向家长宣传法制教育的意义和重要性,使家长对法制教育形成共识,密切配合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
      三、加快构建教育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本着“依据法规制定、按照制度备案、依照程序清理”的原则,有效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科学制定、规范管理、定期清理的长效机制,保障规范性文件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2、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增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教育重大决策事项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对外签订协议集体决策,做好事前审核和事后备案。

    四、常抓规范管理,推进依法治教

    1、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坚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督促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坚决制止民办幼儿园 “小学化”倾向,今年开展3次办园行为检查和一次年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就近就读、免试入学”,城区学校、建制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由教育局下达到校,县城学校不得随意接受转学或插班生,避免出现大班额。城镇小学一年级划片招生,采取网上报名审核、摇号的形式确定各小学的招生名单并予以公示。

    2、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3次督查,督查处理1起违规举办文化类办班行为,依法注销3所校外培训机构;对全县民办学校进行实地年检年审,对不符合办学标准的民办学校(园)予以取缔,今年取缔1所民办幼儿园 ;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招生、收费、办班、补课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一年来立案3件,党纪政纪处分4人。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规范管理。

      1、认真做好教师转正及进编工作。2021年,我局牵头组织县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对2018年招聘的29名特岗教师进行认真考察,2名教师服务期满自动放弃进编,其他27名特岗教师按程序均予以进编。

    2、加强教师档案管理工作。2021年,完成1700余份正常晋升工资材料归档工作,协助基教高、中级职称查核档案181份;整理2020年新进教师档案140份,完成2021年岗位设置人员的档案归档工作,对全县1668名教师的编制信息进行逐一核查。

    3、认真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今年,我们对申请教师资格人员的资格进行了严格的现场确认,组织专家对申请人员进行了有无犯罪记录核查和体检,对全县139名应届毕业生和国考合格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核,最终认定了教师资格证合格人员134名。

    4、公平、公正、公开做好职称评审工作。今年,我局职改办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按程序认真完成了全县乡村资深教师申报高级职称,申报基层高、中级职称,正常申报高、中级职称的推荐评审工作,经省市专家评审,共通过高级职称66人,中级职称33人;同时,按文件精神给予122名教师认定初级职称。

    5、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今年,出台了《双牌县教师积分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教师管理体系,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表彰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等共计100人次。

    六、抓阳光政务,坚持政务公开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总体要求,通过政务展板和政府门户网对招考教师资格、程序、成绩,教师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等进行广泛公开;通过学校收费公示栏宣传将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举报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公示。

    七、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今年,我局把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复核工作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七五普法期间,我县获评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的明德小学、五里牌小学、上梧江学校、尚仁里小学、打鼓坪学校,市县司法局复核合格。

    法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存在实用主义思想,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

    2.“双减”工作有待加强。对违规补课、家教家养和举办各类文化辅导班,依法监管的力度不够。

    3.教师队伍素质有待优化。教师结构性缺编较突出,年龄结构不合理、学科结构不合理,教师队伍总体素质不高,不利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

    4、现有执法人员没有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新的执法证。由于股室人员时有调整,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现有执法人员没有通过培训考试取得新的执法证。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按照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明确职责和任务,齐抓共管,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争取2021年已报名参训的20名机关干部能有三分之一的人员取得执法证。

    2、进一步加大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多措并举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式。加强法制副校长的管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积极作用。
        3、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一号工程”。持续开展违规办学行为整治,坚持杜绝教育领域乱收费、违规办班补课、违规招生、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行为。

    4、加快依法治校标准化学校建设。争取今年两所学校获评市依法治校标准化学校。

                                                      双牌县教育局

                                                                             2022年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