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40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11-28 22:09
    • 名称:双牌县教育局关于转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 文号:
    双牌县教育局关于转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双教通〔2017〕50号                    

     

    双牌县教育局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各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幼儿园:

    当前正值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我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将永州市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双牌县教育局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管理区)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

            当前正值冬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维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预防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细抓实。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管力度,防止校园内发生传染病疫情。

    二、加强疫情监测,规范疫情报告

    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指定专人作为传染病疫情的报告人,要明确分管领导,共同负责学校传染病的监控与报告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并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收集、分析本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晨午检、因病缺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及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要将传染病防控知识列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抓好普及。

    1、充分利用班会、板报、广播、讲座等形式,对广大师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传染病防控知识传授给每位学生,并通过学生普及到每位家长。

    2、加强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养成教育,做到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不吃不洁食品、不到流动饮食摊点就餐,严防“病从口入”。

    3、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教室定期开窗通风、消毒。

    4、主动与学生家长建立联系,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向家长宣传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对因病缺课学生做好补课工作,减少家长的恐慌心理,呼吁家长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并配合学校做好随访管理工作。

    四、强化督查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卫生部门切实加强对本地中小学、幼儿园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督查和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督促整改。对传染病防治措施不落实,发现疫情不及时上报和整改不到位,造成传染病疫情扩散与蔓延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各地各中小学及幼儿园要强化学校卫生工作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适时进行有效地自查自纠,确保我市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永州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