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52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11-25 16:57
    • 名称:【教育评价改革】 双牌三小:多彩活动为“双减”赋能
    • 文号:
    【教育评价改革】 双牌三小:多彩活动为“双减”赋能

    【教育评价改革】 双牌三小:多彩活动为“双减”赋能


    课间操时间,双牌三小2000余名师生在操场上尽情跳起乒乓操,整齐的步伐和响亮的口号响彻整个校园。

    双牌三小以创建乒乓球特色学校为切入点,致力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努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校园文化特色,取得很好成效。

    为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学校班子成员及班主任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宣、操、课、队、赛”五个方面,深入推进,全面铺开。

    一是“宣”,即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专栏、橱窗、黑板报、广播站、手抄报以及政治学习等多种方式,宣传乒乓球特色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二是“操”,即做好乒乓操。学校体艺组教师将乒乓球运动与韵律操相结合,创编出校园特色乒乓操。每天的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学生人手一拍,伴随着轻快的音乐齐做乒乓操,师生精神饱满,动作整齐,已成为双牌三小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是“课”,即开发乒乓球课程。在1—6年级每班每周增设了一节乒乓课。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自编了乒乓课教材,在内容选择和安排上,既考虑体育锻炼的实际性、科学性、也增加趣味性,让学生达到“懂、会、乐”的体育效应。

    四是“队”,即逐级成立乒乓队。组建了班级乒乓队,年级乒乓队,校乒乓球队和教师乒乓球队。根据自编教材和学校总体规划,制订了专门的训练计划,并设定了专门的运动员档案,开展专业训练。

    五是“赛”,即积极开展乒乓球比赛。学校每月都安排了乒乓球有关的比赛活动,有乒乓球知识竞赛、乒乓球班级游艺赛、乒乓球年级赛、乒乓球校级运动会等,对成绩优秀的师生进行奖励,让全体师生参与其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通过广泛开展乒乓球运动,师生的身体素质大大提升,近视率大幅下降,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精神、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改观,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真正收到了乒乓立德、乒乓启智、乒乓健体的良好效果。以乒乓球特色为推手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也得到了湖南卫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竞相宣传推介,学校特色创建总结材料《小小乒乓球——托起校园大文明》在第二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应用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在近几年的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乒乓球项目比赛中,各组别冠军均被该校学生夺得。

    “乒乓球社团是我校落实“社团+双减”的一个剪影。去年以来,我校全面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美育、阅读、舞蹈等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基本形成了班班有社团、生生有特长的生动局面,极大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校长张芳林在介绍学校推行教育评价改革时说道。(盘海军 罗清华 盘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