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教育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48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2022-01-11 10:16
    • 名称:关于做好2022年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做好2022年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2年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县职业技术学校:

    为认真做好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及春季开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寒假时间安排

    全县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中职学校2022117日正式放寒假,普通高中124日放寒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216日开学。各学校(幼儿园)结合本地疫情态势、天气情况等,合理调整放假与开学时间,放假与开学时间报当地政府同意后报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备案。在规定开学时间之前,学生一律不得返校。各校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将寒假工作有关安排告知学生家长,提醒、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

    二、有关工作要求

    1.统筹做好假前教学工作。各校统筹教学安排,认真完成教学计划和合理安排期末复习、期末质量监测时间,做好本学期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实现本学期和下学期教学工作的无缝对接。各校要按照课程改革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本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 严格落实“双减”工作。各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双减”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其他年级要创新作业形式,严格控制假期书面作业量,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前提下,提倡布置亲子读书交流、社会实践、社区志愿服务、小课题研究等探究性、实践性的作业。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严格期末考试结果等级呈现方式,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并以适当的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不得将考试结果在各类家长群传播。寒假期间,各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进行成建制补课;严禁学校在寒假期间出租或出借场地给社会培训机构、个人举办复习班、辅导班;严禁在职公办教师参加由社会培训机构或家长组织的补课活动;严禁在职公办教师替社会培训机构进行招生宣传、组织生源,诱导、强制学生到社会培训机构参加补课、培训;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家养。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巡查和及时调查处置存在的问题,防止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积极主动应对社会关注。要引导家长自觉抵制学科类项目培训,不盲目给孩子报非学科类项目培训班,鼓励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和活动时间,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保障体育锻炼时间和睡眠时间。

    3.切实做好假期安全工作。各校务必要树立“安全第一”意识,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的安全工作,切实把涉及师生的安全工作做足做细做实。放假前,学校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重点加强师生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毒品预防教育、防传销、防诈骗、防火防电、防滑防摔、防低温雨雪天气、防交通事故、防烫伤烧伤、防滑冰溺水、防野外用火、防自然灾害、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教育以及疫情防控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寒假期间,学校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内,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擅自组织学生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和学生外出活动。各中小学校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要在放假和开学前对校舍、用水、用电、消防、锅炉、燃气和实验化学品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改造和修缮,要重点排查寄宿制学校、农村学校、边远山区学校(含幼儿园)的校舍、校车、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建筑情况,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和快速处置,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4.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校车管理部门和校车运营单位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对校车驾驶人员安全驾驶教育和监管,不超速超载运行,严防因积水、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塌方等影响学生安全。要加强对极端恶劣天气的超前研判、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向校车服务提供者和校车驾驶员发布预警信息。要配合公安交警和交通运输部门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认真排查,严密监控。要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乘坐拖拉机、摩的、拼装车、报废车、超载车和无证、超载船舶等不安全车船。未满12 周岁的学生不得骑行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骑行电动车上路,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的不得骑行摩托车上路。寒假期间,所有校车一律停运封存,同时开展维护保养。

    5.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校要利用寒假这个重要时间点继续抓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一是各校要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QQ、微信、短信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控辍保学宣传教育工作,让“适龄儿童接受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二是各校要根据一单式系统和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在寒假期间对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疑似辍学学生和“五类学生”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并实行销号管理。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学校,深入师生,倾听意见建议,督促检查教育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要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等群体的学习生活情况,创造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对春节期间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要重点关注。

    6.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摆在学校工作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放假前和假期工作全过程,进一步优化调整寒放假时间,错峰分批安排离校返校。寒假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一次疫情防控专题教育,教育师生加强自我管理,促进师生养成健康卫生生活习惯,引导师生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要对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快递点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杀。寒假期间,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加强对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管理和行程轨迹监测,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师生假期内原则上不离开省内,落实离永报批措施,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涉疫地区,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春季开学前,各校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提前谋划,修订和完善2022年春季开学及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县教育局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和疫情防控骨干人员培训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确保春季开学安全有序。

    7.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各校要提前部署新学期工作,做好开学准备。要组织教职工按时到校上班,确保开学顺利进行。要严格按规定征订学生教材和教师用书,严格执行教辅材料征订政策,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使用流程,杜绝非法盗版材料进入校园。要加强与县新华书店衔接,确保课前到书。新学期开学后,县教育局将组织开学工作检查,并在2022310日前将开学工作检查情况报市教育局。

    双牌县教育局

     2022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