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交警大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08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1-05 12:26
    • 名称: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5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 文号: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5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2015年春运从 24开始至 315结束,历时40天。为扎实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平安、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平安返乡、顺利返程提供良好的交通安全服务保障,为全省、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力争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一)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

    (二)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超速、超员、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三)不发生重大有影响的车匪路霸案件,涉车涉路治安刑事案件明显减少;

    (四)不发生公路“三乱”行为和不规范执法问题,对公安民警执勤执法的有效投诉明显减少。

    二、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邓知才任组长,政委蒋捍东任副组长,其他大队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大队长卿辉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督导检查,消除源头安全隐患。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安监、旅游等部门开展一次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一是检查“两客一危”企业的交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存在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无从业资质却非法营运,有从业资质但超范围经营,车辆、人员安全检查、教育制度不落实,动态监管制度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带病”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检查“两类重点车”的交通安全隐患,危化品运输车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四非”行为(非法改装伪装、非法灌装危化品、非法运输以及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非法驾驶、押运危化品运输车),客运车辆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四违”行为(违反夜间禁行规定、违反接驳运输规定、严重交通违法、违反动态监管制度)。今年对参运的7座以上(含)公路客运车辆和驾驶人继续实施“两证”管理,要严格按照省厅交管局《关于提前做好2015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公交传发〔2014423号)规定,严格参运车辆和驾驶人的资质审查。要集中清理一批不合格的车辆、驾驶人,严禁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投入春运,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参加春运,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紧急切断装置必须在春运之前全部安装到位。三是检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检查春运客流集中的207国道、永连公路各类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团雾多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检查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或者临时增设警示提示标志。从现在开始至春运结束,要对排查发现的所有交通安全隐患,一律书面通知企业、书面通报相关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县委、县政府,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二)强化路面管控,严查重点违法行为。要以春节前返乡高峰和春节后回程高峰为重点时段,以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大学生和农民工包车、农村微型面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为重点,全天候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一是要落实站点检查制度。从 24开始,打鼓坪、城区、茶林执勤岗,重点检查“两客一危”车辆资格证件、车辆审验、客车乘载人数、行驶时间等情况,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二是要管住重点违法行为。要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客运车辆违法上下客以及凌晨25时违规运行等突出非法违规行为。要积极动员乡镇政府、农村派出所、安监、农机、运管等力量,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走亲访友期间的路面巡查,重点查处微型面包车超员违法,坚决取缔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行为。要重点整治酒驾、毒驾和客运车辆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 2月3日 、12日、21日和 35,为全省集中统一执法行动,严厉查处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要实施严格刚性执法。春运期间,对客车、旅游包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非法营运,客运班车夜间违禁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危化品运输车非法运输危化品,农村面包车、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包括涉及的企业,都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并公开曝光。四是要严格追查责任。 24开始,对查获的长途客车、旅游包车严重超员、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车非法运输危化品等违法行为,要逐级上报,倒查源头排查责任、企业责任和沿途安全管理漏洞。

    (三)强化交通疏导,保障重要节点畅通。一是抓好春节节点管控。 21824日春节期间,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单位,共同细化完善疏堵保畅工作预案,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装备投入路面,全力指挥疏导交通。二是要抓好主干公路管控。要加强历年容易拥堵路段的疏导管控,交通流量高峰时段设立指挥疏导岗位,防止车辆抢行加塞造成秩序混乱。要通过远端控制、远端分流、多点分流等措施,均衡高峰时段路网交通流量,防止个别道路流量过于集中。三是要抓好重点区域场所管控。要针对火车站、客运场站客流高峰,以及民俗节庆等重大群众性活动人员集散高峰,制订实施交通疏导和保障预案,确保准备工作在前、处置措施有力。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的疏堵保畅工作,依靠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组建专门应急小组,及时开展重要节点农村公路的交通疏导工作。

    (四)强化部门配合,全力应对恶劣天气。一是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雨雾冰雪恶劣天气和重要节点道路通行信息,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启动交通应急管理预案。要协调公路养护部门提前做好冰雪天气应急物资储备,备好铲冰除雪设备。二是要果断实施应急处置。一旦出现冰雪天气,要立即协调有关部门铺洒融雪剂,及时铲除冰雪,保障道路通行条件。遇有恶劣天气实行交通管制时,要尽量通过重车碾压、警车带道、分段放行、分车放行、间断放行、分流绕行、低速运行等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确保国省道安全畅通。恶劣天气必须封路的,要尽可能缩短管制距离和时间、缩小管制区域,最大限度地减小恶劣天气对车辆通行的影响。三是要推动部门区域协作。要加强与相邻县市交警部门的协调配合,协助采取远端多点分流等措施,提前引导车辆绕道通行,减少车辆滞留和等待时间。遇恶劣天气影响安全通行的,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途经降雪路段的客运班线。因恶劣天气、重大交通事故引发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及人员滞留时,要迅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充分调动党、政、军、警、民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救助遇险、受困群众。

    (五)强化宣传诱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一是要围绕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开展宣传提示。要针对客货运企业、五类重点车开展“点对点”提示,把安全提示短信、把面包车事故和客车事故等典型案例信息及时推送给每个驾驶人。要抓紧印制一批宣传品,在执勤点、客运场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等场所广泛发放。要组织策划春运“交警平安播报”,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微博微信平台、电视游走字幕、广播播报等多种媒介和途径,开展铺天盖地的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二是围绕春节七天假期提前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对过往发生严重拥堵的路段、点段的分流疏导方案,特别是分流与不分流的耗时对比要广而告之、反复提示,让群众提前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三是围绕防事故公布典型案例。要汇编近年来春运期间的典型事故案例向社会公布,客货车的重特大事故案例要发到企业、推送到驾驶人,加强警示教育。四是围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曝光重点违法企业、车辆和驾驶人。要公布一批大检查中被停业整顿的企业、停班整顿的车辆,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被禁止参加春运驾驶人的总数。五是要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要及时发现、培养、宣传好队伍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工作中创造的典型经验,营造积极有利的舆论氛围。

    (六)强化出行服务,开展爱民实践活动。一是要联合开展从业人员应急培训活动。要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对初次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旅游包车驾驶人,实地查勘、提前熟悉春运期间的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气候,深入开展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客货运驾驶人和农村面包车驾驶人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要积极开展爱民主题实践活动。要深入开展“情满旅途”、“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爱民实践活动,依托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点,结合实际为过往驾驶人和群众提供指路、饮水、休息和常用药品等服务。遇有驾驶摩托车集中返乡的农民工车队,有条件的要尽可能地提供警车带道服务,安全护送。遇有恶劣天气造成车辆和人员滞留路面时,要主动向政府报告,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救助。遇有突发疾病或其他需要提供紧急救助的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救助。三是要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要主动联系文明办、共青团组织,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安排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组织部署。要充分估计当前道路交通安全严峻形势,强化红线意识,克服松懈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力做好今年的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开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要认真研判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提前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的各项组织工作,把春运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执法监管。春运期间,全体民警职工要坚持严格、公正、理性、文明执法,坚决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矛盾纠纷,引发负面舆情;严禁现场收取罚款,严禁乱查、乱扣、滥罚,坚决杜绝公路“三乱”行为和粗暴执法甚至伤害群众的现象。

    (三)加强值班备勤。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和指挥调度,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做到快速预警、快速处置、快速上报。

    (四)加强信息报送。次日9时前,报送前一天工作情况和《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统计日报表》。春运每十天上报前阶段工作小结,224日上报节日期间工作小结,313日上报春运工作总结。

    附件1.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统计日报表

     

     

     

     

     

     

     

     

     

     

     

     

     

     

     

     

     

     

     

    附件1

    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投入警力

    (人次)

    出动警车

    (辆次)

    启动交警执法站(个)

    启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个)

    成立机动队(个)

     

     

     

     

     

    查处凌晨2时至5时客车违规运行(起)

    查处客车非法营运(起)

    (起)

    查处客车夜间通行三级以下山区公路(起)

    查处非法运输危化品(起)

    未按规定安装紧急切断装置车辆(辆)

     

     

     

     

     

    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起)

    农村劝导站纠正面包车超员(起)

    农村劝导站纠正酒后驾驶(起)

    农村劝导站纠正无证驾驶(起)

    争取经费用于农村劝导站奖励补贴(元)

     

     

     

     

     

    隐患排查

    检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企业(家)

    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家)

    停运车辆

    (辆)

    清理驾驶人记分(人)

    禁止记满12分驾驶人参加春运(人)

     

     

     

     

     

    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处)

    增设提示警示标志(块)

     

    组织定线认路的企业(家)

    参加定线认路的驾驶人(人)

    开展交通安全应急培训(次、人)

     

     

     

     

     

    通过广播、电视开展安全宣传(次)

     

    发送宣传提示短信(条)

    发放宣传材料(份)

    公布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个)

    曝光违法企业(家)

     

     

     

     

     

    曝光违法车辆(辆)

    曝光违法驾驶人(人)

    便民服务、救助群众(次、人)

    采取警车带道措施(次)

    疏导分流车辆(辆)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每天上报前一日工作数和累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