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交警大队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188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交警大队 发文日期:2022-03-25 11:38
    • 名称: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双牌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交管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警工作,为服务于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按照全县工作安排,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基本情况
        大队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与交管业务同谋划、齐开展、共落实,并主动积极向县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情况。大队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完善宣传教育体制,积极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大队针对“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职业驾驶人开展了广泛地宣传活动。进企业宣传330余次,进校园40场次,积极对单位主管、驾驶人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全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教育主体责任。同时邀请媒体记者随警报道开展“五大曝光”宣传活动,为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和普及交通安全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近年来,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领导下,大队积极协调法院、司法等部门,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多元化调解和化解工作机制,逐步形成社会联动机制和化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的系统工作大格局。轻微事故的“快处快赔”程序办理649起,及时化解事故矛盾,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截止2021年12月1日,大队共接警1355起,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48%;涉接处警不满意回复、不满意投诉5人次,较全年同期下降78.3%;事故现场成功调解轻微交通事故318起,成功调解一般事故436起。
        三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管理执法工作。大队认真落实全市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持续不断地开展了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百日集中行动等执法行动三十项次。对“三超一疲劳”、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强力纠治,保持了严管严控的高压严管态势。今年以来,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80余次,组织警力3100余人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万余起,重点违法行为3230起。通过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力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持续净化了道路环境。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大队长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做到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真正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全队民警辅警作表率。
        二是贯彻落实全县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按照2021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要求,大队结合交管工作实际,全力补足弱项短板。今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健全完善了三重一大、八小时监督管理等13项制度,有力地推进了交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狠抓普法学法,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大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不断提高队伍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大队进一步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结合大队实际制定了《2021年全县公安交警系统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和相关执法监督制度。顺利开展案件审核会商、执法质量考评、执法业务培训、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涉酒案件查处监督、办案区及违法处理点视频巡查等工作,实现执法办案监管功能。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结合大队实际先后制定了《双牌大队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查办工作规范》等工作规范和相关制度,汇编了现场执法操作指引、通例,推动全面使用执勤执法规范用语和基本动作。
        二是着力打造“两个中心”为规范执法提供有力保障。按照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专门建设了执法监管分中心,完善了执法办案中心,先后采买了配备酒精呼气检测仪、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和一体化移动执法终端,为违法处理窗口和车管所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并接入县政务中心视频高清平台,实现实时监管。
        三是构建六项机制,实现执法办案全程监管。定期检查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每周对执法执勤民警的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并下发《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通报》。建立案件审核机制,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发挥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的作用,把执法质量与绩效考评相结合,通过严格的审核,纠正执法问题。
        四、法治政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双牌公安交警目前在职人员48人(含公安借调7人),其中:民警33人(含公安5人),工勤人员15人(含公安2人);民警平均年龄41.9岁,职工平均年龄47.8岁;退休21人,临聘人员53人。队伍结构相对复杂,整体法律素质不均衡,执法执勤队伍为民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等整体素质难以适应规范化执法要求。
        二是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有些同志对法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法治思维、法治观点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效能。
        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由于大队警力不足,专职普法宣传民警少,在安排重大宣传活动时,往往是捉襟见肘。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中与受教育群众缺乏互动,虽然积极运用“双微”、新媒体等载体开展宣传活动,但亮点不多、效果不够好。
        四是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大队执法监督人员编制不足,内部监督力量薄弱,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交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为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民警执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五、其它工作方面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专门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积极开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学法,民警辅警积极参与,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7、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交警大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