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江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22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8-18 11:04
    • 名称:关于印发《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江村镇委员会
      江村镇人民政府
      2017年2月22日
      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7号)精神,进一步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加快全镇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确保2017年全镇1250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4个贫困村完成摘帽,实现全镇2017年整体脱贫的目标,省市县驻村帮扶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江村镇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
      一、驻村帮扶单位安排
      (一)时间安排。2017年(具体见附件1)。
      (二)参与单位。相关后盾单位、镇直各单位。
      二、驻村帮扶干部选派
      (一)队伍组建及人员安排。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江村、花坪、清明田、牟江4个贫困村由县委派驻工作队,江村镇负责协调、协助,详细见附件。金滩、访尧由镇政府派驻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在2月23日前进驻所帮扶的村开展工作,并向镇扶贫工作站上报调整后的驻村帮扶工作规划。
      (二)挂任职务。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驻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三)待遇保障。干部驻村帮扶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党组织关系转至帮扶村,岗位职务、行政关系、工资关系均保留不变,并享受原单位干部职工同等待遇。给予驻村干部一定的伙食补助和工作经费,参照市里规定,驻村干部伙食补助每人每天20元,办公经费每村每年不少于5000元,由派出单位安排。
      三、驻村帮扶主要任务
      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贫困村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促进贫困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一)制定实施帮扶规划。全面深入调研,摸清贫困村的基本情况,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原因症结,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好整村推进工作。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做好2017年度村支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好村级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三)完成扶贫重点工作。围绕扶贫“十项重点工作”,抓好水、电、路、业、房、环境整治“六到农家”和教育、医疗、养老、低保、五保、村集体经济“六个落实”,使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四)建立帮扶到户责任。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帮助村“两委”准确识别贫困人口,按照“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要求,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因人因户施策,明确专人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建立结对帮扶机制。
      (五)宣传落实惠农政策。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激发扶贫对象自我脱贫的内在动力,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驻村帮扶工作要求
      (一)实现全覆盖。即6个贫困村均有单位驻村帮扶,且均有3名以上工作队员驻村帮扶。
      (二)实行“联村办点驻村”帮扶机制。即镇党政领导联系村,并办好一个驻村帮扶联系点。
      (三)推行“单位帮扶到村,干部帮扶到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机制。即每个驻村单位联系帮扶1个贫困村,每个干部、职工帮扶1-2户贫困户。
      (四)明确责任人。即联村镇党政领导为责任人,驻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共同协调作好此项工作。
      五、驻村帮扶工作组织领导
      (一)落实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要把驻村帮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牵头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它单位要密切配合。选优配强工作队员特别是队长,关心关怀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把驻村帮扶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各村、镇直单位要全力支持,加强工作指导和联系,做好保障服务,让驻村帮扶干部安心工作。
      (二)加强管理考核。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全镇综合评比范围,列入绩效考核的内容,由镇扶贫工作站参照省、市县的考核办法,研究制定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奖惩。
      (三)成立领导班子。为搞好驻村帮扶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顾问,镇长任组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职为副组长、镇其他党政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驻村帮扶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镇扶贫办,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成立相应的领导班子,切实加强对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附件: 1.江村镇贫困村2017年驻村帮扶一览表
      2.县、镇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基本情况登记表
      3.县、镇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登记表
      附件1
      江村镇贫困村2017年驻村帮扶一览表
      联镇县级领导 联村
      县领导 驻点村名 驻村单位 省、市
      单位 镇干部 备注
      周新华 向  胜 
      苏小康
      金滩村 江村镇政府 市军分区政治部、市武警支队、零陵卷烟厂 杨丽军朱万飞
      卢小花 
      周新华 江村村 县委政法委
      县移民局
      县科协  杨文荣
      蒋双宁
      干漯村
      江村村
      和平村
      罗  轩 牟江村 县信访局
      县国税局  李远卿
      胡新徕 白果村
      牟江口村
      牟江源村
      向  胜 清明田村 县人武部
      县人防办
      县农机局  胡文跃
      蒋向阳
      小岱村
      清明田村
      秦春林 花坪村 县公安局
      县林业公安分局
      县水文局  周  辉
      郑元武 花坪村
      莲塘村
      访尧村 江村镇政府  陈  纯
      王志君 
      合计  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