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麻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14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0-19 16:39
    • 名称:麻江镇2015年扑救森林火灾应急方案
    • 文号:
    麻江镇2015年扑救森林火灾应急方案

    麻发[2015]14号

    麻江2015年扑救森林火灾应急方案

    各村、直各单位:

    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全面提高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能力。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正确妥善地处理好森林火灾,维护麻江社会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了做到在森林火灾发生时,信息准确,情况清楚,就必须要有统一的组织领导,经党委、政府成立了麻江森林火灾应急领导小组:

    顾    问:唐学选

    指 挥 长:魏昌龙

    副指挥长:蒋崇军廖兴斌

    常务副指挥长:廖兴斌

    成    员:曾伟、廖晖、唐忠信、刘武阳、刘爱林、蔡小龙、黄伊及各驻村干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廖兴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火灾处置及智慧程序

    森林防火应急领导小组对全的森林火灾分三个阶段进行管理。一是火警报告阶段。防火指挥部接到火警报告后迅速组织防火人员到岗到位。二是火警火灾扑救阶段。1、防火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责令起火所在地组织本村的防火队员进行扑救。2、防火指挥部根据情况及时准确地向县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3、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工作预案,通知在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扑救。三是善后处理阶段。火灾扑灭后,火场四周的防火线要进行反复的清理,不留隐患,彻底清除余火,火场指挥员要视其情况,留足必备人员,以防死灰复燃。留守人员在确认火已完全熄灭,并报指挥部同意后方可撤离。

    四、安全教育

    各级带队领导和指挥员,要对扑火人员进行纪律教育、扑火安全教育、团结协作教育。不得组织学生、妇女和老、病、残人员上山扑火。

    五、火场纪律

    1、要就近出兵,必须领导带队,服从统一指挥调度,奋勇扑救山火。

    2、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扑火不分国有林、集体林和自留山。

    3、对不服从命令、不积极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

    4、对领导干部玩忽职守、饮酒误事和贻误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相关责任。

    六、后勤保障

    1、电信、移动等部门要保证电话和移动电话的通讯畅通。

    2、卫生院要做好救护准备,各直单位要做好扑救火灾的物资供应准备。

    3、财政部门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经费支出的保障工作。

      中共麻江镇委员会

    二0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林业          森林火灾         应急方案                             

    发:各村、直各单位

    报:县防火办                         (共印25份)

    麻江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