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麻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188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7-24 08:35
    • 名称:麻江镇环境整治“131”山青水绿人安居
    • 文号:
    麻江镇环境整治“131”山青水绿人安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麻江镇立足实际,突出责任导向,推行“构建一套体系、建强三支队伍、落实一个目标”的“131”举措,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山青水绿人安居的魅力麻江。

      一、构建一套体系,环境整治按步有序推进

      科学体系是工作有序开展的行动指南。一是制定好一个方案。镇党委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麻江镇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建立起“镇主责、村主抓、户主体”的工作机制,做到“一把手”亲自挂图作战。二是开展好一批活动。为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将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和“文明卫生示范户”评选活动等公益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廖家村、白水岭村创新开展“1+10”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即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每天弯一次腰随手捡拾公共区域垃圾,倡导农户每天清早花10分钟清扫自家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卫生。三是营造好一种氛围。镇党委、政府每季度召开现场推进会,开展清洁村庄行动“大比武”活动,分类评选“最美村庄”,以及“最美家庭”和“最美保洁员”等评比活动,按照县“百村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进行督查考核。通过“三比三看”即“比力度看进度、比干劲看作风、比创新看亮点”,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另外,抓住传统节日和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全镇2000余户村民签订村规民约,定制门前三包公示牌1500余张,开展集中整治6次、卫生评比活动6次,印发宣传材料1500余份,横幅10余条,LED屏幕24小时滚动循环播放,群众知晓率达100%。

      二、建强三支队伍,环境整治按时有力推进

      正确的路线制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一是带领好“关键少数”这一支排头兵队伍。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行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为成员,办公室设镇党政办,常务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镇党委书记为一线总指挥,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实施。二是组织好党员干部这一支生力军队伍。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行联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四包”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党员主题活动30余次,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对各自生产区域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干净,全镇聘请保洁员21名,确保各村公共区域日常卫生清洁。三是发动好普通群众这一支主力军队伍。坚持“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工作思路,发挥好农民主体功能,实行各户包卫生、包秩序、包整洁“三包”制度,健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和维护。通过半年集中整治,已基本达到村庄内无乱堆乱放垃圾、无明显乱排乱倒污水,无明显暴露粪污,农户庭院杂物堆放有序、室内干净卫生。

      三、落实一个目标,环境整治按质有效推进

      目标的落实既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全镇按照县里提出的“一拆二改三清四化”行动要求稳步推进、逐一抓好落实。一是逐力推行“一拆”,全镇共拆除危房空心房800余座。二是大力实施“二改”,已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500余户,修建集中式污水处理池5处,修建公厕5座,其中旅游公厕2座。三是努力推动“三清”,对村组道路两旁、河流河岸、公共场所、沟塘水渠以及农户房前屋后、庭院等各类生活垃圾进行整治,垃圾整治逐渐达到“六个无”目标。在廖家村探索建立了“垃圾兑换超市”、“垃圾分类屋”,进一步推广垃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工作机制,发放分类垃圾桶1500余个,配备钩臂箱37个,清理陈年垃圾600余吨,极大地提高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四是全力实现“四化”,今年对集镇市场进行治理,设立规范的农贸市场,对违规搭建的店外店等进行拆除,清理路障3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40余户,新增停车位80个,骑路逢集得到了有效治理。村庄道路及背街小巷安装路灯200余盏,近几年共评选最美庭院30户,白水岭村、廖家村完成风貌改造22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