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麻江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70 分       类:
    • 发文机关:麻江镇 发文日期:2023-02-15 17:04
    • 名称: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严格对标各项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加强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观念
    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将法治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组织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实施。二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思维的提升,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为抓手,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同时,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公职人员普法考试。今年参加普法考试人员共32人,通过率100%。
    (二)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积极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政府内部监督,规范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公开,切实做到标准化、规范化公示公开。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法守法氛围
    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夯实依法治镇群众基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抓好领导干部学法,按要求完成辖区内年度学法考法任务。二是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充分结合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日、大学生志愿者“送法下乡”、宪法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利用赶集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三是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向学生宣传禁毒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知识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
    (四)巩固基层治理,加强依法管理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在镇综治中心基础上,挂牌成立一站式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和政法“五老调解室”,各村建立好邻居(新乡贤)“五老”调解室。按照矛盾排查工作“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每月对基层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特殊敏感时期即时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专人,限时调处。2022年,对全镇调解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2次,确保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实现提质增量、村村覆盖。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乡镇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法治建设工作仍旧存在一些问题。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还不到位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讲话精神仅仅通过会议形式传达和集体学习完成,缺少针对我镇实际的全局性研究。在法律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对一些晦涩的概念满足于一知半解,一旦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还需要临时抱佛脚,且常常存在凭经验办事,原因分析不够细致,有时候处置比较简单。
    (二)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营造的还不彻底
    普法工作多以书面宣传、网络宣传为主,普法教育覆盖的全面性、内容的多样性、形式的创新性还不够,在发掘教育资源、选树先进典型上还有差距。
    (三)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夯实。全镇公职人员执法证持有率还有待提高,缺乏从事法制审核、审查的专业工作人员。随着大量新法律法规的出台,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不能及时保持跟进。
    三、202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镇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调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办公室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将法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及时分解到各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坚持依法行政。引导全镇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当作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扎实推进社会面法治教育,促进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一)强化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法、集中学法制度,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法守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定期开展学法考法活动,不断提高全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全局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
    (二)进一步丰富法律法规学法形式。充分运用好年轻干部这一活力点,丰富学习内容,以讲法律故事、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全方位学法用法,引导党员干部逐步成为“法律明白人”。
    (三)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把握行政单位应诉工作职责,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要求,熟悉行政应诉工作程序,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切实提高行政应诉工作能力。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积极配合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项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指导力度,推动辖区群众、行业企业提高法治意识,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共麻江镇委员会
    麻江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