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何家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22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5-11 18:37
    • 名称:2017年何家洞镇政府工作报告
    • 文号:
    2017年何家洞镇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何家洞镇政府工作报告


    何    文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特邀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密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主动适应新常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何家洞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工作重点和亮点

    1.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扎实完成精准识贫大整改工作。全年共清理“四类人员”45户147人,新纳入“五类人员”48户153人,清除合户114人,增补拆户244人,自然增加63人,自然减少7人。二是如期实现脱贫目标。5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261户1040名贫困人口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顺利退出贫困行列。三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夯实。8个贫困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部完工,功能分区齐全,设施完善,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修建安全饮水供水池34个,解决4600余名村民的安全饮水难题;全镇共有29条道路完成了勘测、规划设计、评审、招投标等环节,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总投资达到3300余万元,其中老屋张家瑶族村2组公路、付家湾村与零陵区水口山镇的连通公路等3条均已完成建设。四是产业扶贫有新突破。贫困户共完成楠竹低改10441.9亩,中幼林抚育4319.7亩,中药材种植753亩;发放乌骨鸡鸡苗17295只,土鸡养殖4.8万羽,山羊养殖5000只,土猪养殖2500头,肉牛养殖1000余头;成立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40余个,合作联社13个,入社贫困农户569户,非贫困农户400余户。五是村级集体经济得到新发展。8个贫困村均建设了40千瓦的光伏发电场,全部于7月初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增收4万元;每个村都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集体经济建设规划,并逐步实施。六是住房保障得到明显加强。198户82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328户1408人实施了危房改造。特别是集镇、蒋家洞两个集中安置点4栋安置房的顺利建成,为何家洞集镇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重点项目建设

    倪家洞风电场建设:场外道路建设基本完成,风电场主体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5日举行开工仪式,场内道路征地也在不断加快。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启动了艺术家创作室的提质改造工程,新建教室2个、艺术家工作室3套完成了艺术家工作室精装修2套,配置了木质阁楼、洗手间、茶室、工作室等不同功能分区完成150亩水稻和彩色水稻种植;2017年5月27日在永州市零陵区举办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艺术展暨中小学美术教学研讨会后,十余位国家级和省级艺术专家到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进行考察与深度交流;全年接待艺术家前来调研、采风、写生30余人,学生写生600余人次;2017年12月,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被评为永州市“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S343道路:项目已获批并正式启动,目前正在进行动工前的实务调查,征地拆迁工作已开始进行。这条道路的建设将极大的缩短集镇到县城的距离,到县城的时间可提速到半小时之内,彻底改变何家洞镇“坡陡弯急、坑洼难行”的道路实况,结束“双牌公路最烂乡镇”的历史。

    3.贤水河源头治理工程

    申报了近5年的贤水河源头治理工程于2017年8月份动工建设,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目前已完成曹家洞至杨柳湾、杨柳湾至蒋家洞、集镇河道段的防洪堤建设,里程达3000余米。农历年底前治理工程即可完工。

    二、基础工作情况

    1.经济发展

    农业方面:全镇水稻播种面积8000余亩,玉米播种面积4000余亩,粮食种植面积保持稳定;西瓜播种面积500余亩。林业方面:新造杉木林3000余亩,抚育近1万亩,楠竹低改近

    2万亩,天保林区6万亩;发展黄柏、黄精、七叶一枝花、杜仲等药材种植1108余亩;畜牧业方面:养殖土鸡7万羽、土猪5000余头、山羊4000余头、黄牛2000余头,马匹100头;特色种养方面:全镇发展土蜜蜂养殖1500箱,大宅村建黑斑蛙养殖基地1个,养殖面积10余亩。

    2.基础设施

    一是道路全面提质。全年共维修道路236公里,特别是“7.2”特大洪灾后,各村迅速行动,广泛筹集资金200余万元,对道路塌方、涵洞堵塞、路基塌陷等及时进行抢修,确保村民的正常出行;二井江、双江、大宅等村主道护栏也已安装完毕,确保道路行车安全。二是水利设施不断完善。新建饮水池34个,铺埋水管40余千米。三是通讯电力全面改造。所有村均新建了铁塔,开通了移动、电信光纤,各村活动室已开通宽带,畅通了政令,提高了工作效率;13个村的农电网改造升级也全部完成,提高了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保障能力。四是办公条件进一步改善。公租房建设全面完工,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3. 民生保障

    全镇共有94名无依无靠的五保老人和9名孤儿得到政府资助或集中供养;14户22人享受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103户204人享受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共发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28万元,205人得到临时救助,从根本上保障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2%,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4.社会管理综合治理

    一是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常抓不懈,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科学应对突发事件等调处应急机制,积极调解各种矛盾,建立矛盾调处、登记台账;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共86起;按时开展书记接访日,共接访群众20余人次,当场解决8件,其他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办理率100%。积极贯彻落实县“喜迎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的会议精神,做实值班值守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十九大特防期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在镇政府机关安装一台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在全镇各交通路口安装了10余个摄像头,综治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夯实。二是综治民调工作宣传有力,落实到位,平安创建积极主动,工作扎实,全年镇里无一起刑事案件,无一起群体性事件,确保了一方平安。三是安全生产工作监管有力,扎实做好了安全生产宣传进家入户、日常检查进家入户、隐患排查进家入户;狠抓隐患点整改工作和超限超载源头治理,确保了镇内安全事故零发生;落实在建工程四个“签字背书”1400处,安全生产签约到村100%全覆盖;积极参与道路交通“百日大会战”活动,对小水电、学校、道路交通、校车等进行摸排和突击检查,累计出动50余人次,排查出3台非营运车辆载客问题,全部下达整改通知并上报安监、交通等相关部门,并全部整改到位。全年举行安全执法大检查4次,每季度党政领导带队对政府、学校、水电站、市场、工地、商店等人口密集处进行检查,共查处安全隐患点12处,纠正违法违规经营单位8家,取缔违规烟花爆竹店1家,拘留2人。四是防汛抗灾工作上,做到了健全应急预案,建立隐患台账,认真压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在“7.2”防汛抗灾工作中,全镇干部职工取消休假,提前宣传、提前预防,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50余人次,为百姓挽救损失上千万元,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灾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事实作用,走村串户为老百姓报灾、核灾、补损等,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共发放秋玉米种子1200斤,萝卜、白菜种子300斤,确保了灾后村民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五是森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懈。镇里进一步完善防火和应急处理机制,组建了稳定的应急工作队伍,明确了责任,并组织了两次应急演练;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书写永久性标语22幅,悬挂宣传横幅15条,张贴宣传标语650条,购置灭火风机4台,打火拖把等工具60余套。全年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5.环境整治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成立了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明确了全镇各河流河长与职责,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特别是“7·2”洪灾后扎实推进贤水河河道清淤工作,在短期内恢复了河流原貌,有效保持贤水河等河流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何家洞镇城镇建设规划、朝阳庵和水银江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部完成;全镇新增太阳能路灯500盏。三是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各村安排3万元环境整治资金,聘请专门的保洁员,对公众场合、人口密集区进行清扫;全年每个村开展环境整治和河道保洁工作不少于6次;实行农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包干制,开展卫生家庭评比活动,有效地提高农户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6.社会事业

    一是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全年办理二胎准生证92人次;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全镇流动人口3815人;加大社会抚养费征缴力度,扎实做好优生优育服务,人口和计生工作成绩斐然。二是义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三所学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攀升,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列;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三所学校选送的节目在全县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中获奖;蔡里口小学列入“蒲公英行动”意义深远;蔡里口中心幼儿园和公租房建设已完工,何家洞小学的厨房改造也已完成,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有新起色。全年向省市县等媒体网络投稿并发表稿件52件,宣传报道了全镇党员干部积极向上、务实为民的干部形象;成功推荐并评比出双牌县道德模范,爱岗敬业模范和最美孝心少年等;是其他工作也不落人后。完成了镇妇联的换届工作和村级妇联主席的改选工作;13个村的农家书屋按要求布置,书籍分类摆放整齐有序,制度完善并全部上墙,8个贫困村还配备了休闲娱乐设施及部分乐器,有效改善农村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生活水平等;动物防疫、国土、工青、民族、老龄、科协、农机农技等各项工作都按稳步推进,各具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关心支持的结果,是镇党委直接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配合参与的结果,是全体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的结果,更是全镇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何家洞改革、发展、稳定事业的上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各届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产业发展的路子还不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大,农业增效、产品增加附加值、农民增收依然困难;二是地域分散交通不便,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三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四是矛盾纠纷多而复杂,特别是跨省、市区的矛盾处理难度大,小水电遗留问题多,不稳定因素多;五是镇财政经费保障不足,财力负担偏重,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六是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还不够实,班子的战斗力有待提高,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太适应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发展机遇更好、发展任务更重、困难与挑战更多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务实创新,砥砺前行,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为新起点,以S343、倪家洞风电场、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干部执行力为抓手,坚定发展信念,破解发展瓶颈,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等六大会战,力争在建设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实践中走在前列

    进一步巩固精准脱贫成效。一是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加大对未脱贫户的结对帮扶力度,完善帮扶计划,制定好帮扶措施,确保这部分贫困人口尽早脱贫;继续做好已脱贫户的结对帮扶工作,给予他们产业发展上指导性意见,并加大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力度,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在外务工,以稳定他们的收入来源,确保稳定脱贫。二是发展扶贫产业。结合何家洞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山地小气候、丰富的竹木资源等因素,在竹木深加工、药材种植、反季果蔬、迟熟西瓜等方面探索农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稳定农民的收入,确保2020年全面 小康目标的实现。三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扶贫政策。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好政策,确保扶贫政策一项也不落、扶贫资金一分也不少地惠及到所有贫困农户。

    进一步夯实全镇基础设施。继续畅通交通路网。在全面完成贫困退出道路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小康道路建设的立项申报、规划设计、预算评审、招投标和实施;加快边境公路的拓宽硬化,着力推进S343的建设,打造四通八达、快进快出的交通路网。继续完善水利设施。推进集镇供水扩容提质工程,新建消毒池、过滤池,新增大容量的蓄水池等;继续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力争实现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继续落实河长制工程,确保境内河流干净整洁无污染。继续推进电力网络全覆盖。在农电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争取电网改造惠及到每一个角落,确保单门独户的电网到位;加大农户老旧用电线路改造力度,确保无因电线线路短路造成的民房火灾事故;继续加大各村通信网络基站进驻的建设力度,整合移动、联通、电信资源,将通讯光纤连到各村和人口集中的自然村,将互联网送到千家万户,实现农村通讯和网络信号无盲区。

    继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全力以赴抓好S343公路的建设。主动配合做好S343公路的征地拆迁工作,做好拆迁群众的思想工作,协调处理好建设进程中的一切矛盾,确保建设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向上申报,力促S343刘家洞至倪家洞段(连接广西全州县东山乡段)纳入建设规划,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并动工建设,加快出省跨境公路建设步伐,造福何家洞镇乃至全县人民。加快推进倪家洞风电场建设。倪家洞风电场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开工,力争在两年内完成风电场建设,促进和带动全镇的经济发展;同时,在风电场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雪山江、磨子岭等旅游资源的优势,将风电场建设配合旅游产业的发展,安装彩色风力发电机,让风力发电成为旅游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笔。继续推进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深入研究和分析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用引进民间投资、政府代建等方式,量身定做为艺术园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筹措资金,解决产业园建设的资金短缺瓶颈,建设好龙珠寨、沿江风光带、现代农业园等项目,完善相关功能分区,积极申报五星级旅游景点,开创我镇民俗游、农家体验游等特色乡土旅游先河,从而为打造贤水河流域精品旅游带奠定基础,带动全镇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充分认识何家洞镇地处湘桂两省交界的地理位置,借助省际边界口子镇优势,紧紧抓住全省力推的口子镇建设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口子镇建设项目,推动集镇的新型城镇建设进程。一是积极争取口子镇省际边界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打造省际边界农产品交易集散地;二是征收好何家洞村综合服务平台周边的100余亩建设用地,为集镇的城镇化进程储备好土地;三是规划建设集镇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一栋集餐饮、住宿、娱乐等于一身的游客服务中心和大型停车场,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基础;四是加快集镇现有住房的背立面改造,完善集镇供水、供电、绿化、美化、亮化和排污等功能,建设沿江风光带和环杨柳湾湖休闲走廊,打造小巧精新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四、工作举措

    1.发挥自身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一是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绿色优势,加大生态资料的保护和利用,引进竹木精深加工企业,提高竹木资源的附加值,提高村民的收入,打造自身品牌;二是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做好省际边界口子镇文章,打造项目,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扩大影响力。

    2.加快乡村建设,提升农村美感。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好振兴乡村新政策,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力度,破解农村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3.做实民生事业,夯实小康基础。加强生态保护,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推进五小水利建设等,将为民的实事办实;推进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将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健全社会矛盾调解、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努力创建并保持好“平安乡镇”称号。

    4. 强化党建引领,改善作风建设。一是严格压实责任,提高党建意识。与各支部签订党建责任状,对党建工作进行单项考核,每月督查各支部党建工作,形成立行立改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队伍建设。通过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党员亮身份、党员带头人评比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认真履职,抓好队伍管理。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工作奖惩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按规章制度进行考核评比,坚决兑现;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让制度化与人性化并存,从而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维护政府的光辉形象。

    5.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结合我镇自然生态资源保存良好、竹木资源丰富、水能风能和光照资源充足等优越条件,加大旅游、竹木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等方面的招商引资力度,按照“招大、引强、选优”的原则,积极争取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产出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项目落户何家洞。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打造出一批能促进全镇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抓好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S350道路和倪家洞风电场这三个现有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同时要紧紧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充分发挥边界口子镇政策优势和丰富的自然生态优势,精心打造口子镇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贤水河流域文化旅游经济带项目,将项目纳入国家、省融资建设项目范围,用项目建设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恪尽职守,务实创新,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严守依法行政之责。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强化政府法制建设,开展行政监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建立问责跟踪监督制度。二是善为勤政高效之职。强化作风效能督察,完善激励机制,确保政令畅通。牢固树立学习理念,借鉴先进经验、掌握基层实际、把握工作重点,努力提高规划统筹、政策设计、资源整合的水平,做到敢于创新、善于破题。增强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效能问责体系,提高干部执行力。三是弘扬清正务实之风。全面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四重一大”、“一把手”权力阳光运行等工作制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招投标和审计制度,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和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迎难而上,求实创新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让我们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广大人民群众,以境界高远,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以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以胸怀全局,和谐团结的协作精神,以海纳百川,诚信友善的包容精神,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务实创新,砥砺前行,为加快打造充满蓬勃生机的魅力何家洞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