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何家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8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1-10 17:20
    • 名称:2018年何家洞镇基本情况简介
    • 文号:
    2018年何家洞镇基本情况简介

    2018年何家洞镇基本情况简介

     

    何家洞镇位于双牌县西南部北接零陵,南临道县,西与广西桂林市接壤,湘桂两省(区)四县(区)九(镇)的交界之地,与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毗邻,是全县唯一的省际边界乡镇。全辖22个村,162个村民小组,2968户,总人口1.389万。国土面积196平方公里,林地26.6万亩,耕地1.1万亩稻田9100亩政府所在地西距广西相邻乡镇东山瑶族29公里,距全州县城66公里,东距G207线30公里,现有城镇面积0.5平方公里,城镇居住人口1500人

    何家洞边区和谐,边贸互通。湘桂一衣带水,山水相连,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双牌县何家洞、零陵区大庆坪乡和广西全州县东山瑶族乡就逐年不间断地轮流组织召开“湘桂三乡边界联席会议”,开展联防、联谊、联治、联打、联调、联建各项活动,共谱边界和谐发展华章。民风纯朴,社会稳定。自古以来,何家洞境内民风纯朴,至今仍保留“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优良古风;民情纯正,艰苦的环境孕育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精神。山高林密,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4.4%,拥有杉木速生丰产林8.2万亩,楠竹12.38万亩。其中楠竹拥有量为全县的二分之一,有华夏第一大竹海之美誉。水系发达,水能充沛。是贤水河发源地,拥有大小河流和溪涧50余条,规划建设大小水电站18座,总装机3.2万千瓦。群山林立,风能充足。辖区平均海拔725米,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13座,面积1.2万亩,其中最高峰——芙蓉岭海拔为1204米。高山风能资源十分丰富,设计风能发电装机10万千瓦。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紫金山大气磅礴,阳光朝夕普照,山若紫金;山上牧场放绿,面积万顷,为湘桂边民牧牛牧羊、对歌踏青圣地;山腰竹乡林海,葱茏翠绿,绵延数十万亩;山麓山水环抱,缠留和孕育出独具一格且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拥有高山牧场、九狮岭天池、雪山江瀑布群、牛角湾、万亩竹海、千年鸟道、空中梯田、云山雾海、原始次森林、龙洞烟雨和高山秋叶等自然景观。2011年荣获省级“生态优美乡镇”称号,2013年荣获湖南省“最具魅力乡镇”称号,入录“大美潇湘”十佳优美乡镇。历来享有“楠竹之乡”、“反季果蔬之乡” 和“清洁能源之乡”的美誉

    借助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远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吸引中国·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暨湖南惟楚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来镇投资兴建了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并先后得到市委陈文浩书记、省政府杜家毫省长、省发改委谢建辉主任等领导的充分肯定。2014年7月,我镇被省政府确定为文化旅游特色镇,8月至9月间,先后被省政府和市政府批准撤销何家洞乡设立何家洞镇。

    一年来,我镇紧紧围绕边界口子镇“三特一通道”建设的总体思路,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发改委的关心支持下,加快推进特色城镇、特色园区、特色产业和重要通道建设进程。

    特色城镇建设方面:一是依照“规划先行”的思路聘请湖南大学建筑设计学院对集镇镇区进行规划编制完成何家洞镇总体规划、镇区控制性详规和文化旅游发展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进行城镇老区改造完成了何家洞镇农贸市场搬迁和主街路面维修与改造;三是完成了街道亮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约250盏;四是启动街区环境污染治理和河道保洁工程,完善了垃圾污水处理等环保系统

    特色园区建设方面:重点建设好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第一期工程。投资2000万元,改造和建设了包括高山美术馆、艺术家创作园、全国高校美术专业学生写生培训基地等三个项目高山美术馆的建成是我国唯一一家、世界第二家高山美术馆,可同时容纳40名艺术家和200名艺术生入驻园区开展创作和写生培训活动;投资275万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文化艺术园环形道路硬化、沿河游道、滚水坝、引水渠及护坡等配套基本设施建设2015年初,园区第二期工程逐步启动建设,已对沿河写生风光带、农耕文化园(标准化农业园)、茶文化园建设以及河道、水库、田园、道路的改造美化。

    特色产业建设方面:一是清洁能源建设,已建成11座小水电站,总装机为2.5万千瓦,全部投入生产运营,重启了羊角山电站、罗卜江电站建设;投资4.5亿元、装机5万千瓦的倪家洞风电场已完成测风选点、道路勘测等前期工作,即将于今年11月份动工建设;二是培育了约11万亩优质楠竹和约7万亩杉木速生丰产林生产基地;三是发展特色种养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此同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推动特色产业全面发展。

    重要通道建设方面:完成了何家洞至历史文化名村周家大院9公里历史古道改造,加快融入我市“一山一城”旅游圈步伐。同时,结合倪家洞风电场建设,加快推进西出广西的出省跨境公路建设步伐(即省道350双牌至广西边境段),目前,倪家洞风电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