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何家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47 分       类:
    • 发文机关:何家洞镇 发文日期:2022-01-11 19:34
    • 名称:关于印发《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16

    关于印发《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单位,各企业:

    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何家洞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0日

    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双安【2021年】6号文件精神,经镇党政领导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完善全镇老百姓安全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手段,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体系,扎实推进安全宣传教育“五进”工作,积极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全民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着力实现“安全提示无处不在、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教育无企不抓、安全技能无员不会”的目标。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实施

    一、乡镇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每年至少对辖区内的村负责人、镇直单位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二、邀请县委党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培训必修内容,做到每班必训;三、各村、企业、镇直单位负责人要向各村老百姓、企业、镇直得职工讲一堂“安全教育公开课”;四。镇应急站要通过巡回宣讲、组织观看专题片、组织执法检查等形式督促各企业开展专题学习,实现全覆盖。

    (二)工作要求

    一、大力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一是镇安监站对辖区内所有企业逐家督促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十个一次”强化岗位安全条件、安全风险、应急处置等培训,做到先培训在上岗、每年再培训、转岗再培训制度;二是将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监管执法、专项督察必查内容,每季度公开曝光一次监管行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交通、烟花、建筑等高危行业要大力开展安全技能提升行动,组织有关人员培训到位,实现全覆盖;四是各村、各企业、镇直单位要在显眼处设置安全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标语;企业还要张贴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等,对每个操作岗位张贴应急处置告知卡;五是各村、各企业、镇直单位,要加强员工及老百姓安全常识教育,突出骑摩托车戴头盔、不酒驾、不超速、不超员用火用电等安全教育。

    二、安全教育进农村。一是各村将安全知识读本突出道路交通、用火用电、农村建房、防溺水等安全常识逐家逐户发放到为;二是每天通过村村响广播播放安全常识;三是各村要建立安全宣传分片包干机制,组织党员干部责任到人包干到户进行一对一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四是各村设立应急避难场所功能设施、区划标识,在事故多发地段设立警示标志;五是村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八有”,即有安全宣传栏、有安全宣传队伍、有《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每半年有一场安全文化活动、每年有一场应急疏散演练、每户有一本安全知识读本、每户有一名对口联系的安全宣传员、每户门前贴有安全宣传告知牌。

    三、安全教育进学校。一是各学校设立安全体验教室,每年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演练”“应急疏散演练”“防溺水教育”等活动;二是学校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三是乡镇在“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大节日进校园传播安全知识跟应对措施;四是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六有”,即有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机构、有宣传教育阵地、有安全教育课、每季度有一次隐患排查整治、每半年有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每半年有一次家庭安全教育活动。

    四、安全宣传教育进家庭。一是要宣传提高家庭的安全意识;二是各村、企业、镇直单位利用广播宣传册微信群村村响等宣传家庭安全常识;三是引导家庭储备一些简易的应急物质;四是组织家庭开展“两清两熟”行动(清零家庭隐患、清楚避难逃生路线、熟知家庭安全常识、熟悉邻里安全环境)提高公民自救互救能力。

    五、重点领域安全宣传教育。配合好县公安交警大队组织开展的道路家庭安全宣传专题行动,强化农村道路“六个严禁”宣传,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开展建设施工、消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学生道路交通、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专题行动。

    六、乡镇主要街道、醒目位置,设立应急安全知识百米宣传栏,建设应急安全知识户外宣传栏,印制好各村的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四、实施步骤

    (一)指定方案,广泛部署动员

    各村根据《2021年何家洞镇安全宣传教育年活动方案》开好动员部署会,并按要求责任分工到位,充分的利用村内年轻能干的群众党员参与进来,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步骤并建立好台账。

    组织开展,有力有效推进

    各村要在四月中旬前建立好安全宣传教育分片包户对口联系机制,并形成安全宣传员对口联系名册,每户安全宣传告知牌要张贴到位,安全知识读本要逐户发放到位。

    总结巩固提升,严格考核奖惩

    各村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并对推动有成效的单位进行表彰,组织评选一批优秀的安全宣传员。

    五、工作要求

    各村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防范胜于救援”思想理念把做好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作为防范化解各类事故安全风险的重要举措,切实落细落实,要制计划、明责任、细分工、定措施、列经费、抓落实,着力实现“安全提示无处不在、安全宣传人人参与、安全教育无企不抓、安全技能无员不会”的目标。

    各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要求,要定指标定任务,责任分工到岗到人,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研究制定管用有用措施,要建立周回顾月调度季小结年总结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