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036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2-06 10:05
    • 名称:双牌工业集中区2018年工作思路
    • 文号:
    双牌工业集中区2018年工作思路

    双牌工业集中区2018年工作思路

    双牌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2月

     

    2018年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团结激进,攻坚克难,加速推进园区持续快速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放融合、产业强县、活力自信、快乐双牌”的战略部署,按照“建设、招商、管理、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精准规划布局、完善基础配套、聚力招商引资、理顺体制机制、培植特色产业,力争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打造“生态和谐、特色鲜明、实力提升”的新园区。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县“园区升级战役”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紧扣“产业建设年”和“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确保2018年工业集中区的经济社会提速增长,具体目标为: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力争达到76亿元,增速30%,确保达到68亿元,增速23%;工业增加值增速8%以上;新增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新增入统规模工业企业5个以上;新增5000万元以上竣工投产工业项目4个以上;新引进1家以上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亿元以上;完成土地储备1000亩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抓思想,提升园区精气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县委提出开展 “双牌发展怎么看,以后工作怎么干”专题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力争通过县委、县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引导,在全县内形成“园区是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是项目承接的主载体、是双牌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的共识,大家都来重视、关心、支持园区的建设。二是理顺园区体制机制。根据永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园区机构编制管理,理顺园区体制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县委研究确定的工业集中区“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园区职能职责,加强人才引进和交流,配齐配强配优园区工作人员,切实增强园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园区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新局三是大力整治作风。按照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职工在一线工作、作风在一线转变,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绩在一线创造”的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日常工作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园区得到有效落实

    (二)夯基础,强化园区承载力

    1、完善设施配套。在修编园区控规的基础上,对园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完善。2018年工业集中区要完善和完成“七个一”工程,即一栋政务(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平台公司,一条样板路,一个展示中心,一部宣传片,一处高标准接待场所,一个生态休闲服务区。第一是完善路网建设。2018年重点完成铁东二路北延、平安路、火车货运站连接线和春风路西段等路网建设,确保园区路网实现环形连通。二是推快园区排污设施建设。完成双牌污水处理厂二期提质扩容(园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并投用营运;配套建好集中区下游排污管网和区内雨污水管网检测修复,确保园区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实现无缝对接。三是加快园区配套建设。城北综合大市场力争6月份建成投用;火车站广场全面完工;配套服务楼4号楼改造全面完成,创新创业园孵化中心正式投用;创新创业园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完工。四是启动“智慧园区”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与“智慧双牌”项目进行对接,加快推进园区水、电、路、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数字化管理、云服务存储、多媒体监控等智能一体化办公和各类服务,实行智能并联审批一体化。五是突出园区党建引领。按照省市要求,早日启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通过做实园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助推非公企业快速发展。

    2、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建好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县政务中心搬迁至工业集中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落实园区下放权责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确保园区事项在园区办结。二是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成立园区土地储备专门班子,通过征收一批、闲置土地回收一批和腾地一批,力争年内储备土地1000亩以上,其中项目征地500亩,盘活回收中农银杏、升财塑钢等闲置土地资产300余亩,同时,加大土地的报批和整合整治力度,对违法占地、违建抢种等行为的严肃查处,整合可用土地200余亩,并提高土地净地率,确保项目入驻有地可用、随时可用。三是加大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固定资产,做实抵押物,加强与开发银行、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合社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充分利用国家扶持政策,整合捆绑,精心打造包装项目,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争取县财政的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和上级项目贴息资金支持,使近期内园区融资利息偿付能够得到保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四是人才保障。引进配强园区各类优秀人才,强化队伍建设,制定人才引进机制和园区干部用人导向机制,理顺园区干部和人才的薪酬和培训机制,科学合理调动好每一位园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园区干部发挥更大作用。

    (三)重招商,提升园区聚商载体

    1依托园区优势产业,编制一批储备项目,积极对外招商。大力引进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捕捉商机,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结合园区实际,在重点巩固和做大做强竹木产业科技园和华长源波形护栏、仕诚塑料机械、傲创科技等机械制造产业,以金蕊实业、德普瑞虎杖提取等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关联性强的项目引进和仓储物流生活配套建设。2018年要加大与锰酸锂新材料、光伏发电和铸钢制造等大项目的对接力度,督促早日落地园区并开工建设,力争在年内投产;利用现有华茂生物、金蕊实业、德普瑞等半成品生产企业的生物提取,引进1-2家综合性的制药企业;引进1家以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立健全园区物流园项目。

    2依托我县政策优势,采取形式多样的招商方式,积极对外招商。充分发挥园区土地、优惠政策、现有产业规模及优质服务等优势,实行专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理顺招商人员的薪酬机制,建立专业招商队伍,明确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形成“勤招商建家乡”的良好氛围。大力引进央企、省企和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上市公司入驻园区,全程负责项目包装、推介、引进、落地、投产,代办审批事项,走专业化招商之路。

    (四)强服务,提高园区办事效能

    以建立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好务、护好航。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企一组、一事一策”,重点提振企业信心、迸发企业活力。二是加大政策扶持。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继续推进园区产业发展扶持,完善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三是完善企业服务管理。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市场开拓、筹资融资、技术支持、人才培训等服务,帮助解决招工、能源供应、融资等难题。四是打造环境品牌。继续开展“精准服务进园区”“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企业,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大局稳定,全力打造环境金字招牌,不遗余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以创建平安园区为契机,让企业业主对园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五)促项目,增强园区发展后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园区地位的提升、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是提高项目督办效率,采取“一周一碰头、每月一督办、季度一结账”的方式进行项目督办,切实保障项目稳步推进。二是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促使乐福地包材项目加大投资,早日实现前满负荷生产;虎杖生物提取项目要在今年8月份正式投产;仕诚塑料机械制造项目上半年正式投产;华长源波形护栏实现强强联合,加大资金注入力度,确保满负荷生产;傲创科技要加快设备安装调试,6月份前全面投入生产;竹木产业科技园按规划要求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并大力引进竹木产业高端企业入驻,确保签约企业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对这些重点在建项目实行倒排工期,重点督办,同时做好与村组的协调工作,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