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03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1-03 16:39
    • 名称:双牌工业集中区2017年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 文号:
    双牌工业集中区2017年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双牌工业集中区2017年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12月29日

    今年来,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园区升级战役”指挥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将“园区升级战役”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执行力的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加以推进,各项工作完成的较好,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度园区经济发展情况

    (一)“园区升级战役”工作情况

    1、组织领导坚持全县动员、全力推进,县委、县政府根据市“园区升级战役”动员会的精神,于5月3日召开了推进会进行全县动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亲自调度相关工作开展,成立了双牌“园区升级战役”指挥部,7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下发了双牌县“园区升级战役”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及其他有关配套文件。同时,指挥部不断加强日常调度, 认真执行“日周月”调度制度,对“园区升级战役”重点项目坚持项目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每天进行调度,责任县级领导每周进行调度,指挥部每月召开调度会进行调度,并形成会议纪要。

    2、园区管理智能化一是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今年已多次就工业集中区机构设置问题向省、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在未获省编办的批复前,县委、县政府对园区机构设置问题高度重视,按程序拟定了正科级架构园区“三定方案”,即将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明确。二是加快信息平台建设。设置了园区政务、招商、办事流程等信息显示平台,并不定期更新发布信息。三是推进园区智能化管理将园区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双牌”进行统一设计和建设,加强与县政务中心的对接,确保园区智能系统正常运行,实现网上审批办事。

    3、园区服务精细化一是园区政务服务更优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基本建好,2018年将投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对园区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制”,并公布服务企业承诺书,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今年,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县直有关职能部门的31项权力下放到园区,即将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明确,届时将真正实现“园区的事在园区办结”;扎实开展“精准服务进园区”“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安排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积极主动服务签约项目、在建和投产项目,同时积极开展了“助保贷”业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二是融资机构正常运行。为破解园区融资难题,经县政府批准,2014年园区成立了双牌鑫泉市政开发公司融资平台负责园区开发建设资金保障,今年以鑫泉市政公司为承贷主体,完成融资贷款2亿余元三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为扶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年县财政安排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和经济扶助资金,2017年度为湖南乐福地包材、傲创科技、仕诚科技、金蕊实业等工业企业解决了122余万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4、园区景区化一是优化布局,科学规划为确保“多规合一”,今年上半年,经省住建厅批准,同意我县对县城总规进行调整。在县城总规修编中对工业园区规划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即将报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园区规划从原来的3.51平方公里扩大到5.08平方公里,按“一区六园”进行规划布局,科学划定功能分区,即以乐福地、仕诚科技等骨干企业为依托的核心工业园、以火车站商贸区为依托的综合服务配套产业园、以我县丰富的竹木资源为依托的竹木产业科技园、以创新创业园为依托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园、以南岭民爆为依托的化工产业园和以青龙洞景区满竹山水库为依托的生态休闲产业园,同时合理布局配套功能。目前,园区控规成果已正式出台,正按程序向省、市报批,并已向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申请调区扩区。二是推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1-11月份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5亿元,先后建成火车站广场、青龙路、平安路、“135”配套路网等工程项目,启动了铁东二路北延段的开工建设;城北大道样板路改造升级已完成;青龙洞休闲商务区重新开发建设,10月初还举办了首届灯光节;县人民医院已搬迁至园区;永州阳明学校已建成正式招生办学;城北综合大市场主体工程已完成,即将投用;今年对园区公交车运营进行了提质,将运行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整个集中区的供电、通讯等设施实现全覆盖;对建成区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三是污水集中处理实现全部达标。结合我县的实情和市、县环保局的建议,我们就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向省环保厅作了专题汇报,省环保厅明确同意将园区污水处理厂与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合并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已完成,于12月28日进行了工程招投标,即将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启动了园区下游排污管网建设,将园区排污管网与县污水处理厂接通,保证了园区污水全部进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5、招商专业化一是分解招商任务,完善招商政策。今年我县打造招商项目30余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招商,指挥部正副指挥长分别认领招商任务主动开展招商。同时为创优招商政策,及时修订出台了《双牌县鼓励投资兴业若干意见》《双牌县项目引进评审办法》等政策。二是创新招商体制机制。为进一步创新招商体制,及时组建了专业招商队伍。同时,为理顺专业招商人员的薪酬和考核机制,配套出台了《双牌县2017年专业招商组工作管理制度》《双牌县招商联络员管理办法(试行)》,以强化专业化招商队伍的管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截止11月底,新增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在谈意向项目5个。

    6、产业集聚化1-11月,园区工业集中度为69.81%(指标值80%),为增加园区经济总量,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入统,今年新增了5家入统工业企业:永康米业、鸿翔木业、成祥木业、双牌水务建设、万山农业,正在申报入统的企业2家:乐福地、和润山泉水;园区主导产业占比86.8%。

    (二)经济发展情况

    1、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11月,园区共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0.6亿元(指标值55亿元),同比增长45.2%(指标值21%);规模工业增加值14.1亿元,同比增长8.6%(指标值8%);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金0.3亿元,同比增长36.5%(指标值20%)

    2、项目建设情况签约项目:新增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分别是德普瑞虎杖提取、舜皇峰木业、米珠实业、隆盛林化、宏达页岩环保建材、三元竹木项目。其中德普瑞虎杖提取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完成了厂房基础工程建设;舜皇峰木业、宏达页岩环保建材、三元竹木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隆盛林化即将投产;米珠实业已完成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投入生产。在建项目乐福地包材于4月份已经投入生产;仕诚塑料机械项目已全面完成主厂房建设,部分大型设备已到位,即将安装调试;傲创科技项目完成了电缆沟和二期厂房规划设计,以及三台10吨起重机、全自动焊机、铣边机等设备的购置和安装调试,即将投入生产;竹木产业科技园已完成调规、拆迁腾地工作,正在进行基础工程建设,并签约了2家竹木产业精深加工企业。

    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1、管理体制尚未理顺。此项是“园区升级战役”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目前工业园区管理机构还未获得省编办的批复,体制不顺,身份不明,制约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影响了园区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2、前期准备工期长。今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园区升级战役”的开局之年,根据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积极对接,全力启动推进,但因项目建设规划设计、预算、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所需时间长,影响了污水处理厂等部分项目的推进。

    3、要素制约瓶颈突出。一是招商引资不易。虽然洛湛铁路、207国道穿境而过,但207国道尚在改造扩建,二广高速、永连公路距离县城较远,高速公路连接线较长,祁道公路未建成,双牌山岭众多,趋于边缘化,区位劣势明显,导致招商成效不明显,签约企业落地率低。二是用地不畅。因我县用地指标总量偏少,土地报批困难,加之,园区征地拆迁群众期望值高,依法拆迁程序复杂等问题,造成项目用地不畅,制约了项目的落地。三是融资难。当前,政府购买服务等融资政策已呈缩紧趋势,园区平台公司融资难度加大,给项目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带来压力,加之园区大部分企业为小微企业,因抵押物不足、融资困难,导致项目建设周期延长或因流动资金不足,生产规模偏小。

    三、2018年工作打算

    我们将严格按照《双牌县“园区升级战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招商引资为中心,以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推进为重点,以优质服务为手段,全力打造项目落户平台,全面促进园区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成“创新、开放、品质、活力”园区。

    1、加大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捕捉商机,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结合园区实际,在重点巩固和做大做强竹木产业科技园和华长源波形护栏、仕诚塑料机械、傲创科技等机械制造产业,以金蕊实业、德普瑞虎杖提取等生物医药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关联性强的项目引进和仓储物流生活配套区建设。2018年要促成年产5000吨锰酸锂新材料、光伏发电等洽谈意向项目开工建设,利用现有华茂生物(甙二氢查尔酮、油橄榄叶提取物、枳实提取物、茶皂素、枇杷叶提取物)、金蕊实业(金银花的绿原酸提取物)、德普瑞(虎杖提取物)等半成品生产企业的生物提取,引进1-2家综合性的制药企业。

    2、完善基础设施。一是继续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火车货运站路网工程、铁东二路、平安路建设、春风路西段拉通及硬化等工程,实现园区整体面貌的改观。在完成骨架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核心区域重要路段的绿化、亮化等相关配套工程,形成园区特色景观。二是加快市政设施建设,力争水、电、气、通讯、排污、排水工程随路配套升级,进一步优化项目入驻条件。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垃圾库2座、公厕2所。

    3、加快项目建设。一是督促、协调在建项目仕诚塑料机械、傲创科技、德普瑞虎杖提取等项目全面投产,乐福地包材、华长源波形护栏等已建项目稳产扩产是加大企业技改扶持力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加快工业发展的政策,结合园区自身财力,利用园区企业发展扶持专项基金,鼓励、支持、帮助企业改造设备、节能减排,挖掘发展潜能,力争入园企业都能做大做强。

    4、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土地保障加大土地征收和报批力度,并切实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为项目落地争取更大空间;同时整体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占地、违建抢种等行为的严肃查处,2018年力争土地储备1000亩,确保园区用地和建设有序进行。二是资金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与开发银行、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合社等金融机构的沟通;争取县财政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和上级项目贴息资金支持,使近期内园区融资利息偿付能够得到保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建设。三是人才保障。要推动发展,人才既是关键,也是根本。要开发和培养好现有人才,促进现有人才提高技术水平和专业技能,同时,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科学合理调动好每一位园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