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2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1-05 12:07
    • 名称:双牌工业园2016年工作总结暨 2017年工作计划
    • 文号:
    双牌工业园2016年工作总结暨 2017年工作计划

    双牌工业园2016年工作总结暨

    2017年工作计划

    双牌工业园管委会

     

    今年来,根据“实施百亿工业园区推进工程”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我们坚持以打造“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产城融合”为总揽,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克服困难,齐头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2016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1-12月,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完成 50.5 亿元,同比增长了 27.6%,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40.34亿元,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 18.72 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9%和 21.1% ;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完成 12024万元,增幅29.68%;新增入统规模企业 8 家;新增竣工投产工业项目 6 家;园区工业项目投资强度达 220 万元/亩;园区工业集中度为 75% ;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为 86.8% ;园区有高新企业2家;新建成标准厂房面积 10.5 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面积 1303 亩;基础设施投入完成 3.156 亿元。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创新管理,园区体制得到进一步理顺。为创新园区管理,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今年来县委、县政府对园区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不断加以完善。一是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县里出台了由书记、县长为顾问,常务副县长为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为成员的园区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帮助园区制定重要决策部署,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整合各方力量,为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完善政策。今年县委、县政府对园区政策进行了修改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双牌工业集中区项目入园管理办法(修订版)》、《双牌创新创业园项目入驻管理暂行办法》、《双牌工业集中区封闭式管理暂行规定》和《双牌工业集中区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园区权力下放得到有效落实,园区管理得到有章可循。三是完善政务环境。为确保下放的职能在园区有效执行,县委、县政府在园区设立了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各有关职能部门定期安排专人统一到园区集中办公,为入园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真正实现了“园区的事在园区办结”的要求。

    (二)加大投入,园区平台得到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创优园区环境,打造好园区平台,根据市里的安排,今年园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共投入建设资金3.156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路网建设完成投资20400万元,拉通城北大道,平安路、站前路、济世路、铁东二路等路网主干道;投资260万元完成了城北安置区和“135”工程的供电建设;投资420余万元,完成了“135“项目、火车站广场和城北安置区供水管网的铺设;投资 1232万元完成园区污水管网和下游排洪沟的建设;投入9600万元加快推进火车站广场建设。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善,园区环境不断改观。二是加快园区生活文化设施配套建设。今年园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近500套,为“135”创新创业园提供员工宿舍配套240套;投资1.4亿元的永州阳明学校已建成,于今年9月1日正式招生开学;新增银行网点1处;新增商业网点15处;农村淘宝县级中心站落户园区;调整了公交车运营时长和车次;园区污水管网与县污水处理厂实现无缝对接,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可研和选址,正在立项和筹集资金,确保2017年底建成投用;制作垃圾集装箱8个,并委托县环卫所负责及时清运,确保生活垃圾统一送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优化服务,项目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快。一是抓新项目引进。今年共新引进项目 14 个,新开工建设项目 10 个,新建成投产的项目有 6 个。二是抓在建项目进度。对在建的乐福地、塑料机械等项目实行一个项目安排一名领导联系,及时帮助项目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阻工扰工等问题。目前乐福地包材项目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制作安装设备,预计明年3月可投产,仕诚塑料机械制造项目厂房建设已完成,正在进行生产配套建设,预计明年5月可投产。三是抓建成项目的生产。不断提高园区人员的服务水平,今年来,我们把为企业服务当成最主要的工作来抓,每家企业安排了一名班子人员联系,为企业提供即时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销售、融资、劳务用工、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严格执行园区封闭式管理制度,对职能部门入园检查进行严格审查,合理的检查由园区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真正让园区企业主减少接待,全心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上去。今年园区企业生产正常,华长源波形护栏、键特科技、南岭民爆等企业还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增家产值。四是抓“135”工程的建设。今年“135”工程共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0.5万平方米,上争补贴资金748万元(18.7万平方米×40元/平方米);今年新引进14家小微企业入驻“135”工程,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四)突出重点,制约瓶颈得到进一步破解。一是突出抓融资。通过分析政策,积极研判,全面沟通,认真对接,多点开放,通过打造项目,2016年与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共完成融资 1.6 亿元,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资金保障。二是突出抓土地储备。通过配强力量,借鉴经验,创新方法,实现征地和拆迁安置新突破,2016年完成征土地 1300  亩,净地率达到30%,全力破解因安全距离影响的园区供地“瓶颈”。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项目投入不足,推进不快。傲创科技、金蕊实业等部分企业受资金瓶颈制约,建设进度不快及正常运转不正常;同时,乐福地、塑料机械等一批大项目未投产见效,缺少新的大型工业项目支撑带动,园区竞争力不强。

    2、区位劣势明显,招商引资不易虽然洛湛铁路、207国道穿境而过,但207国道尚在改造扩建,二广高速、永连公路距离县城较远,高速公路连接线较长,祁道公路未建成,双牌山岭众多,趋于边缘化,同时没有资源优势,导致招商成效不明显,签约企业落地率低

    三、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们将以创建“百亿园区”为目标,突出抓好“四个实”。

    1、务实发展,合理定位园区。规划引路,策划先行,谋定后动,加快推进园区整体策划和规划修编工作进度,切实建设绿色、科技、高效、和谐的生态园区。

    2、夯实企业,做大做强园区。对“僵死”企业和使用淘汰设备的企业主动协助和服务,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提供信息服务和国家有关扶持政策,支持银企对接,解决资金压力,帮助搞好金蕊实业、中农银杏等企业正常生产,确保稳增长;已投产企业做大做强;在建企业尽快竣工投产,乐福地包材和仕诚塑料机械项目在2017年要稳产扩产。

    3、做实项目,配套完善园区。一是完善基础配套。以园区鑫泉市政开发公司为平台,提升融资能力,做大融资规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园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方面全面升级,提升园区承载力,真正实现“筑巢引凤”,2017年要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和火车商贸区建设。二是招商服务。坚定不移招大引强,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上下游产业链开展招商,打造产业集群,增强园区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主动服务,保障项目早日落地开工。2017年要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两家以上。三是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充实园区发展空间。适当调整土地规划,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同时积极盘活升财塑钢、华兴竹地板等闲置土地资产,实行“腾笼换鸟”,培植新的财源。

    4、落实政策,打造活力园区一是强化已有制度落实。重点是狠抓“全过程”代办、“一章通”办理、“零收费”服务、水电“三公开”、“封闭式”管理等制度的落实。二是落实“三定方案”。积极向省、市编委汇报,争取早日对园区定性,简政放权,健全职责机构,同时向县里争取,重视和完善园区干部配备、使用。三是深入拓展服务内容。从单一的落地建设服务向建设及要素保障等全方位服务转变,继续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兑现企业的优惠政策,促使企业多为县域经济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