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17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发文日期:2022-02-25 13:45
    • 名称:双牌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管理2021年度自评估报告
    • 文号:
    双牌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管理2021年度自评估报告

         一、园区概况

        双牌产业开发区(原双牌工业集中区),位于双牌县城(泷泊镇)已建成区北部约8km处,系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产业开发区,园区代码S439101。双牌产业开发区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双牌工业园,2009年湖南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双牌县双牌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08-2030);201112月原双牌工业园委托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编制《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2012年底获原湖南省环保厅《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335号),规划总面积为3.51km2,用地范围为城北新区洛湛铁路线以东、潇水以西、青年路以南、工业大道以北合围区域,规划以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为主,以电子信息产业为辅助产业,并配套建设科研创新中心。20147双牌工业集中区正式列入《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集中区名录》(湘政办函〔201466号),并更名为双牌工业集中区2016年,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将原双牌工业集中区主导产业调整为:农林产品深加工产业。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六部委联合发布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2018年公告第4号),原工业集中区核准面积为1.1851km2,规划范围为东至新科路,南至工业大道,西至洛湛铁路,北至大金路(核准范围位于规划环评及省人民政府批准的3.51km2范围内)。规划主导产业为:农林产品加工、医药、化工。2019年委托湖南英怀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201910月获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9]20号),规划主导产业为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2021713日更名为双牌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

        开发区经济发展概况:2021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0.25亿元,增长20.24%;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91.28亿元,增长36.1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3.9%;规模工业实缴税收增幅13.4%,亩均税收9.3万;基础设施投资完成5.3亿元。

        截止到2021年底,园区内入园企业30家。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27家,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3⠼font face="宋体" >家(含意向入园),本年度清退企业2家(双牌丰利线材制造有限公司、永州市紫琳服装有限公司),园区企业总数28。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21家(含备案/登记企业8家),未列入《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企业项目5其中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1正在进行环评审批的企业2家。园区内本年度应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12家,已完成7家,正在办理5家。园区内应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10家,已完成9家,正在办理1家。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22家,其中排污许可登记企业14家,简化管理8正在办理1家,2家待环评批复后办理,3家不需办理排污许可相关手续。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657t/a,氨氮87.6t/a,二氧化硫13.31t/a,氮氧化物130.1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1、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201211月获得《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335号)201910月获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9]20号)。具体批复内容及落实情况如下表。


    1 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评批复要求及落实情况

    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2011-2020

    规划环评及批复要求

    建设现状

    落实情况

    规模面积及用地范围

    规划范围:东至望江路,西至铁东路,南至工业大道,北至青年路,规划区总用地面积约3.51km2

    与规划一致

    已开发范围在规划范围内,建成区域面积约38.05hm2

    符合

    产业定位

    双牌县工业的先导开发区,沿海产业转移的承载基地,规划主导产业为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辅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并配套建设科研创新中心

    与规划一致

    入驻企业主要为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类企业。

    符合

    产业布局

    集中区规划总体布局为一类工业区、二类工业区和科研开发与职工培训区的三个功能分区。区内较高的山地保留为公共绿地。以潇水路为界,西面规划无污染的一类工业区,东面规划轻度污染的二类工业区。西北部规划两块教育科研用地,为职工培训学校和工业产品研发中心。

    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严格按照功能区划开发建设,集中区内不设居住用地,处理好集中区内部及集中区与周边工业、生活、配套服务等功能组团的关系,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和绿化隔离带使各功能区隔离,其中:对赵家岭,兰山岭及东庵子山周边部分山体绿地予以保留,作为集中区和职教区的景观中心;在铁东路以西结合洛湛铁路、110KV高压走廊布置生产防护绿地;沿潇水路、工业大道、南岭北路等分别设绿化带控制建筑红线退让距离,确保功能区划明确,产业相对集中,生态环境优良。

    1、集中区已开发范围内未设居住用地;

    2、利用自然地形和绿化隔离带隔离周边生活、配套服务等功能组团的关系区,设置110KV高压走廊布置生产防护绿地;

    3、保留了赵家岭,兰山岭及东庵子山周边部分山体绿地,产业相对集中,生态环境优良;

    4、洛湛铁路设置60m生产防护绿地、工业大道南侧设5m绿化带控制建筑红线退让距离。

    符合

    园区准入制度

    入园企业严格实行三同时制度

    严格执行集中区入园企业准入制度,入园项目选址必须符合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用地规划、环保规划及主导产业定位要求,不得引进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限制耗水大的企业入园,禁止排放重金属企业入园,不得发展三类工业企业及项目。管委会和地方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按照报告书提出的集中区准入与限制行业类型一览表做好项目的招商把关,在入园项目前期和建设期,必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其排污浓度、总量必须满足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要求;完善园区内已建企业的相关环保手续,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对已建项目进行清理,确保符合环评批复及三同时管理要求。

    1、已执行入园企业准入制度,入园项目选址符合总体发展规划、用地规划、环保规划及主导产业定位要求,未引进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限制耗水大的企业入园,禁止排放重金属企业入园,未引入三类工业企业及项目。

    2、在入园项目前期和建设期,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管理制度,推行清洁生产工艺,排污浓度、总量满足达标排放和总量控制要求;

    3、加强了对企业的环境监管,如园企业100%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符合环评批复及三同时管理要求。

    符合

    水污染防治

    设立雨污分流的排水管网系统,污水经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入园企业严格实行三同时制度,工业废水应先在各企业预处理,水质达到《污水进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CJ3082-1999后才能排入园区污水处理系统。禁止将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倒入水体中。

    集中区排水实施雨污分流,按排水规划,集中区为双牌县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应加快区域配套排水管网建设进度,截污、排污管网必须与道路建设及区域开发同时进行,并根据集中区发展现状及规划实施启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确保区域污水全面纳入双牌县城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在集中区与县城污水处理厂管网对接完成前,应限制引进涉水型企业和项目,对集中区内已投产企业废水排放严格按《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控制,严防污水超标排放。

    1、截污、排污管网与道路建设及区域开发同时进行,已开发区域实现雨污分流,建成雨、污水管网,污水全部进入双牌县污水处理厂处理;

    2、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已通过环评,已建设完成,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3、企业废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三级标准、相关行业标准和县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后,排入园区污水管网,未出现污水超标排放。

    符合

    大气污染防治

    1、对入园企业实行排污监控,下达大气污染物总量排放指标,并纳入双牌县整体控制规划。

    2、推行清洁燃料,提高用气普及率。

    3、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在交通干路控制绿化用地,建好防护林带,积极推广液化气、天然气等替代燃料,控制农用车辆进入,淘汰超期服役车辆。

    按报告书要求做好集中区大气污染控制措施。集中区内禁止燃煤,园区管理机构应加快燃气管道建设,积极推广生物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做好能源供应保障;加强企业管理,对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出的生产节点,应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加强生产工艺研究与技术改进,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入区企业各生产装置排放的废气须经处理达到相应的行业排放标准及《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按各企业项目环评要求,设置大气环境保护距离并严格控规,合理优化集中区企业布局,在满足集中区总体功能分区的前提下,充分考虑集中区外(洛湛铁路以西)居住、行政办公对空气环境质量的要求以及集中区内对空气洁净度要求较高的部分医药、食品、电子企业的选址要求,气型污染企业不得布置在相应环境敏感目标的正上风向,并在企业之间设置合理的间隔距离,避免功能干扰。

    1、已按报告书要求做好集中区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出的生产节点,配置了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

    2、未使用燃煤,燃气管道已建成,已开发区域内使用电能、生物质燃料和天然气;

    3、已加强企业管理,企业进行了生产工艺研究与技术改造,获多项专利,并获得永州市和双牌县创新奖;

    4、已考虑集中区外(洛湛铁路以西)居住、行政办公对大气环境质量的要求以及集中区内对空气洁净度要求较高的部分医药、食品、电子企业的选址要求;

    5、气型污染企业未布置在环境敏感目标的正上风向,各企业之间设置合理的间隔距离,避免了功能干扰。

    符合

    固体废物防治

    生活垃圾、一般固体废物在县城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有毒有害的固体废弃物严禁直接倾倒于城市垃圾站,应送有处理资质的处理厂集中统一处理。

    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产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固废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处理或妥善处理,严防二次污染。

    1、已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2、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提高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3、企业产生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固废已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处理或妥善处理,未产生二次污染。

    符合

    环境管理

    /

    集中区要建立专职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1、集中区已建立建立专职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且应急预案修编工作正在开展;

    2、企业基本建立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符合

    拆迁安置

    佑里村、佑里上村、陶家村、肖家山、鲁子冲、满竹山、兰山岭等7个自然村庄,涉及拆迁农村居民约200户、1000人需拆迁安置。

    集中区开发规划统筹制定拆迁安置方案,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措施,防治移民再次安置和次生环境问题。

    落实了移民生产生活安置措施,搬迁村民按规划安置在城北安置小区内,未发生移民再次安置和次生环境问题。

    符合

    生态建设

    近期目标:严格按照规划进行,防止生态系统遭受致命破坏,重点区域加强水土保持,建立生态环境监管体系。

    远期目标: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和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基本实现良性循环,基本达到生态工业园建设标准。

    将兰山岭生态公园、赵家岭生态公园、东庵子山生态公园划定为生态保护区,要求兼具生态功能区的作用;严格控制开发、严禁环境污染、大力植树,以发挥该区调节生态和保护自然景观的作用。

    做好建设期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集中区建设过程中,应按照景观设计和功能分隔要求保留赵家岭、兰山岭等自然山体绿地,并做好对集中区南部南岭化工限制用地区边界山体及自然植被的保护,防止人为破坏;土石方开挖、堆存及回填要实施围挡、护坡等措施,裸露地及时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已做好建设期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集中区建设过程中,按照景观设计和功能分隔要求保留赵家岭、兰山岭等自然山体绿地,并做好对集中区南部南岭化工限制用地区边界山体及自然植被的保护,防止人为破坏;土石方开挖、堆存及回填实施了围挡、护坡等措施,裸露地及时恢复了植被,防止水土流失。

    符合

    2 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环评批复要求及落实情况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落实情况

    落实结果

    1

    规划布局

    解决原有规划用地不符问题,合理提升园区开发强度和聚集度。

    永州德普瑞生物科技公司用地已调整为二类工业用地

    已落实

    2

    产业定位

    严格环境准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落实园区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格园区项目环境准入,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企业入园,优先引进技术工艺先进,低消耗、少污染、可循环、清洁生产水平高的企业。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后续规划实施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集中区严格按照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格园区项目环境准入。

    已落实

    3

    废水治理

    完善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园区的管网建设,完成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排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已通过环评,已建设完成,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已落实

    4

    废气治理

    按报告书要求做好集中区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加强企业管理,对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出的生产节点,应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加强生产工艺研究与技术改进,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

    已落实

    5

    固废处置

    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所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1、已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2、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提高了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3、企业产生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固废已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处理或妥善处理,未产生二次污染。

    已落实

    6

    环境风险防范

    做好园区建设期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

    完善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

    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区内重要风险源管控。

    园区建设按要求采取防尘及水保措施;按要求控制了风险防范措施;配备了完善的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

    已落实

    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年度自行监测计划的落实情况。

    3 环境质量监测计划

    项目

    监测点(断面)设置

    监测项目

    监测频次

    空气

    工业集中区外安置小区

    PM10SO2NO2⠼/span>

    建议设自动监测站

    每季一次,每次五天

    工业集中区内

    PM10SO2NO2⠼/span>

    每半年一次,每次五天

    地表水

    潇水(3个监测断面)

    CODSSNH3-N、总磷、石油类、六价铬、砷、镉、铅

    每季度一次,每次三天(每天一次)

    噪声

    交通干线、居民安置用地各设二个监测点

    等效连续A声级

    每季度一次,每次三天,分昼、夜进行

    双牌产业开发区已在管委会所在位置建设小微站1座,监测因子为PM2.5PM10SO2NO2O3CO以及气象参数等;地表水监测已由湖南省永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双牌县境内潇水河设置3个省控考核断面并每月进行监测且由第三方环境管理服务公司进行了第四季度空气、地表水和噪声监测。

    双牌产业开发区内各企业根据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排污许可证等要求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并按要求进行监测。

    2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应用情况:双牌产业开发区严守源头预防关口,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在支撑产业准入清单编制及落地实施等方面的作用,作为推动产业准入清单在具体区域、园区和单元落地的支撑;建设项目环评论证项目是否符合“三线一单”要求,作为项目入园的要求。园区内三线一单落实情况详见下表。

    4 “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环境管控

    单元编码

    单元

    名称

    行政区划

    单元

    分类

    单元面积

    (km2)

    涉及乡镇

    (街道)

    区域主体

    功能定位

    主导产业

    主要环境问题和重要敏感目

    ZH431123 20002

    双 牌

    工 业

    集 中区

    湖南省

    永州市

    双牌县

    重点管控单元

    核 准⠼/span>

    1.1851

    核准范围

    (一区一园)涉及泷泊镇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湘发改地区〔20122034 号:以农林产品深加工、医药制造业等产业为主;

    湘环评[2012]335 号:主导产业为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业三大支柱产业、辅以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六部委公告 2018 年第 4 :农林产品加工、医药、化工 。

    1.集中区依托的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排水涉及湘江潇水双牌段光倒刺鲃拟尖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污水厂已完成提标改造,集中区距保护区较远

    2.园区位于双牌县城上风向(有自然山体阻隔

    管控维度

    管控要求

    集中区相关情况

    符合性

    空间布局约束

    1.1)集中区引入项目应符合 双牌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有关规定。

    1.2)禁止排放重金属企业入园,不得发展三类工业企业及项目。

    1.3)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企业入园,优先引进技术工艺先进,低消耗、少污染、可循环、清洁生产水平高的企业。

    1.4)集中区靠近城北新区边界应布置噪声和大气污染较小的企业。

    工业集中区严格按照双牌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要求引进项目;禁止排放重金属企业入园,未发展三类工业企业及项目;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企业入园,优先引进技术工艺先进,低消耗、少污染、可循环、清洁生产水平高的企业;集中区靠近城北新区边界安排布置噪声和大气污染较小的企业。

    符合

    污染物排放管控

    2.1)废水:园区废污水依托双牌县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潇水。加快管网建设,完善雨污分流排水体制。

    2.2)废气:

    2.2.1)加强企业管理,对各企业有工艺废气产出的生产节点,应配置废气收集与处理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加强生产工艺研究与技术改进,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工艺废气的无组织排放。

    2.2.2)全面推进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工业 VOCs 综合治理,建立 VOCs 排放清单信息库,完善企业一企一档制度。

    2.2.3)深化木材加工行业污染治理。园区内医药制造等行业及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应满足《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中的要求。

    2.3)固废: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固废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已完成工业园区管网建设工作,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已通过环评,已建设完成,目前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入园企业各工艺废气均按环评要求配套建设废气净化装置,做到达标排放。

    已推进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工业 VOCs 综合治理,建立 VOCs 排放清单信息库,完善企业一企一档制度;木材加工行业企业均按要求进行污染治理。园区内医药制造等行业即涉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满足《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执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第一批)的公告》中的要求。

    固废按要求进行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下一步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园区内危废均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

    基本符合

    环境风险防控

    3.1)按照《双牌工业集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区内重要风险源管控。加强危险化学品储运的环境风险管理,严格落实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确保区域水环境安全。

    3.2)园区可能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的污染物排放企业,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危险废物的企业等应当编制和实施环境应急预案;鼓励其他企业制定单独的环境应急预案,或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制定环境应急预案专章,并备案。

    3.3)深入推进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加大涉重企业治污与清洁生产改造力度,强化园区集中治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与偷排漏排,规范企业无组织排放与物料、固体废物堆场堆存,稳步推进重金属减排工作。

    已建设有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并委托有第三方安全监管企业对园区内企业进行管理。

    园区内企业按要求编制应急预案并备案;

    园区内无排放重金属行业企业,园区企业均能做到达标排放。

    符合

    资源开发效率要求

    4.1)能源:进一步优化园区能源消费结构,完善园区燃气及电力供应设施,扩大再生能源利用,严格控制新增煤炭消费量。预测到2020 年末,园区能源消耗总量约为 5655.62 吨标煤(当量值),单位 GDP 能耗约为 0.0199 吨标煤/万元;预测到 2025 年,园区能源消费总量约为 8826.08 吨标煤(当量值),单位 GDP 能耗为 0.0167 吨标煤/万元,单位增加值能耗为 0.0518 吨标煤/万元。

    4.2)水资源:强化用水定额管理,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必须满足用水定额标准要求。到 2020 年,食品发酵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先进定额标准。到 2020 年,双牌县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为 7172 万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 50 立方米/万元。

    4.3)土地资源:凡入驻工业园且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地款)在 2000 万元以上(含 2000 万元)的工业项目,按投资强度不低于 100万元/亩或容积率不低于 1.0 的标准确定供地面积。

    园区电力设施完善。园区内企业目前采用再生能源(生物质颗粒)为主,无使用煤炭企业。

    入园企业均满足用水定额要求;

    入园企业用地严格按照土地资源相关规定进行。

    符合

        3、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100%,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双牌县污水处理厂,双牌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1.0m3/d,尾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标准的B标准排入潇水;二期提标改造(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建成后双牌县污水处理厂的总规模为2.0m3/d,尾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标准的A标准排入潇水,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已通过环评,已建设完成,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一期已建工程由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CASS+紫外线消毒调整为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CASS+高效沉淀池(含中间提升)+深床滤池+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二期扩建工程为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A2/O 生物池+高效沉淀池(含中间提升)+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其中高效沉淀池(含中间提升)+砂滤池(缓建)按扩建后总规模2.0m3/d设计,一、二期共用。

        现园区实际进水规模约1.01 m³/d,其中园区内工业废水约为20%,其余均为工业集中区范围内生活废水。在线监测达标率 100 %,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 100 %

        园区涉及水环境在线监测企业0家,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8家,其余均为仅生活污水排放企业,污水集中处理比例 100 %(按外排水量计),园区内目前无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21.94 t/a,氨氮2.926 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 0t/a

        园区依托的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五里牌,水功能区划III类,监测达标率100%,无超标因子。

    目前,园区无双源地下水监测。园区不涉重,园区无土壤监测,园区内不涉及黑臭水体。

        4、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15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企业污染源监测),无超标因子。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5.742 t/a,氮氧化物6.973 t/aVOCs⠼/span>2.233 t/a

       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情况:2021年完成建设小微站1座,监测点位位于工业园管委会楼顶、监测因子为PM2.5PM10SO2NO2O3CO以及气象参数等。根据双牌县省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双牌县2021年内六项常规因子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二类区中相关标准限值要求,即双牌县属于环境空气达标区。

        5、土壤环境管理

        开发区未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

        开发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 0 个,已完成修复0 个,未开工修复的 0 个,修复中的 0 个。

        6、固体废物管理

        开发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15个,产生量3533.202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130.002t/a,自行处置 0t/a,外委处置3403.2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6个,产生量504.322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0 t/a,自行处置0t/a,外委处置504.322t/a

        7、投诉管理

    本年度开发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1 件,已完成整改1件,完成率 100%

        8、开发区信用评价

       对照《湖南省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中内容,开发区进行园区环保信用自评,双牌产业开发区属于环保合格园区等级。

    5 湖南省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自评

    序号

    一级评价指标

    二级评价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分)

    是否扣分或加分

    备注

    1.

    环境准入管理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产业园区有重大调整和修订未重新开展规划环评

    -1

    不扣分

    无重大调整

    2.

    产业园区规划实施五年以上未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

    -2

    不扣分

    已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

    3.

    建设项目环评

    产业园区内有建设项目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1

    不扣分

    园区内所有开始生产的企业均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

    4.

    产业园区内有被评为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

    -1

    不扣分

    园区内无被评为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

    5.

    环境基础设施

    废水收集处理

    产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率未达到100%

    -3

    不扣分

    产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6.

    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法监测不达标

    -2

    不扣分

    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法监测均达标

    7.

    废气治理与管理

    产业园区涉VOCs重点排放企事业单位未进行有效收集、未设置有效的VOCs污染治理措施或未按规定建立管理台账

    -1

    不扣分

    产业园区涉VOCs重点排放企事业单位都进行有效收集、设置有效的VOCs污染治理措施,按照规定建立了管理台账

    8.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成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

    -1

    不扣分

    园区非化工园区,此项不考核

    9.

    固废处置

    产业园区未建成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1

    不扣分

    建立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10.

    产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发生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事件

    -2

    不扣分

    产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未发生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事件

    11.

    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监测能力

    产业园区未开展自行监测或自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2

    1

    2021年园区进行第四季度自行监测,缺少第一、二、三季度自行监测报告

    12.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立与环境监测要求相匹配的环境监测能力

    -1

    不扣分

    已建设小微站,并与第三方检测公司签订了自行检测合同

    13.

    监管能力

    产业园区建立了污染源在线监控、企事业单位生产工况、电能监控、一企一管水质监控、视频监控及环保设施运行监控、环境质量监控等产业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任意一项)

    +1

    不加分

    未建立

    14.

    信息化建设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信息管理档案

    -1

    不扣分

    建立了纸质的一企一档一园一档资料

    15.

    环保信息公开

    产业园区未及时公开年度环境监测报告或园区年度环境监测信息,园区污染物排放状况、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不完整的

    -1

    不扣分

    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16.

    环境风险防控

    环境风险排查

    产业园区年度内未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工作

    -2

    不扣分

    园区定期开展排查工作

    17.

    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产业园区设置了风险防控环境应急指挥平台

    +1

    加分

    双牌产业开发区已纳入双牌县应急指挥平台

    18.

    产业园区未按要求制定或修编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

    0.5

    当前该应急预案已满3年,需修编,园区已委托第三方进行修编,当前送审稿已完成并递交省厅,预计2022226号上会。

    19.

    产业园区未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1

    不扣分

    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20.

    产业园区环境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不符合规定

    -1

    不扣分

    按照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配备了应急救援物质

    21.

    风险防控体系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未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1

    不扣分

    园区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22.

    产业园区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或存在被省级以上环境主管部门通报的突出环境安全隐患

    -4

    不扣分

    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或被省级以上环境主管部门通报的突出环境安全隐患

    23.

    产业园区出现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约谈、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

    -3

    不扣分

    未发生

    24.

    环境综合治理

    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

    采取了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

    +1

    加分

    与湖南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

    25.

    双牌产业开发区评分

    9.5

    /

    /

    说明:
    一、初始分值为9分,满分12分。
    二、产业园区未及时按照要求上报自查报告,直接评定为环保风险园区。若自查报告中未上报某项指标内容的,此项指标按最高分进行扣分。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1小微站建设。建立了与环境监测要求相匹配的环境监测能力,在开发区管委会楼顶设置小微站,在线监控园区环境空气质量,加强了环境监管和监测能力(暂未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联网)

    2、采取了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已委托湖南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三方环保治理服务公司,依次开展了园区环保问题排查、一园一档、一企一档资料整理、第四季度自行监测、应急预案修编(已完成送审稿),进行了为期1周的涉水企业调查等,对园区各企业废气产排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形成台账;壮大了开发区人员力量,对园区环境监管起到明显作用。

    3、开展园区企业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自查及整改。园区分管环保领导带队下,组织环保管家对企业摸排了园区正常生产企业环保手续(包括环评、验收、应急预案、排污许可)的办理情况,并对未办理环保手续的企业耐心的做好政策宣传,使他们了解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自愿主动地参与到的办理环保手续的工作来。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1、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作仍艰巨。园区污水处理厂为双牌县污水处理厂,随着城镇人口增加以及对企业的招商引资,双牌县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大于设计进水水量,实际满负荷运行,故双牌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容提标改造及配套管网工程,现已建设完成,目前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出水水质提高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扩容后设计规模总计2m3/d园区污水处理厂工业集中区范围内的生产生活废水现已全部纳入双牌县污水处理厂,这就要求双牌县污水处理厂需加快正式运营,且做到达标排放

    2、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力度不够在环境管理工作中,宣传教育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通过向社会公众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相关知识,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而共同提高环境质量。但是在实际操作,在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还不到位,企业没有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部分企业环保竣工验收尚未完成。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双牌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以持续改善集中区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将有效管控集中区生态环境风险,力争使集中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同全面建成创新高地、现代新城目标相适应。主要工作思路如下:

    1、加强队伍能力建设。面调动积极性、提振精气神,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认清集中区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短板,提升干部能力,使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三是严格正风肃纪。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正风肃纪,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构筑清朗清明的政治生态。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加强生态环保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环保工作科学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凝聚合力,着力打造一支叫得应、顶得上、打得贏的环保铁军。

    2、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入园企业严格按要求进行环评,并按照环评要求完善环保设施,并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强施工扬尘的管理,施工期间需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的要求执行到位。

    3、强化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合理利用园区内各网格化、信息化平台和传播手段等加强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园区企业、居民环保意识,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绿色生态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4、加强环保管理工作。

    2月底前完成园区信用评价工作。3月底前完成环境应急预案修编备案工作(现已完成初稿)。组织开展2022年度的应急演练工作。完成2022年季度、年度园区自行监测,并出具报告。加快完成园区环境污染监管平台搭建(现已编制完成平台建设方案,待下一步讨论磋商后实施)4月底前对园区一园一档、一企一档进一步完善更新。按计划完成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的其他工作。


                                                                                                                                                                                                                                                                                                           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