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1-00189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发文日期:2021-03-05 11:38
    • 名称:双牌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 文号:
    双牌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一、园区概况

    双牌工业集中区园区位于永州双牌县,园区代码S439101,园区级别为省级工业集中区,主导产业 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核准范围面积3.51km22012年请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编制了《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2012年12月得到《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335号);2019年请湖南英怀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2019年10月获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9]20号)

    园区经济发展概况202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5.95亿元,同比增速10.53%,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完成税收 5830万元,同比增长20%。主导产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实现产值49.3亿元,占比由2019年的46%发展到57.3%,提高11个百分点;特色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值22.34亿元、占比26%。

    截止到2020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数量 31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30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 7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 6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31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 22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0   家。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30  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20个,未完成验收的有2  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31  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0   个。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 31个。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657t/a,氨氮87.6t/a,二氧化硫13.31t/a,氮氧化物130.1t/a。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2012年11月获得《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湘环评[2012]335号2019年10月获得《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的函》(湘环评函[2019]20号)。具体批复内容及落实情况如下表。

    关于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环境影响报告书的

    环评批复要求及落实情况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落实结果

    1

    规划布局

    进一步优化规划布局,严格按照功能区划进行开发建设集中区不设居住用地,处理好集中区内部及集中区与周边业、生活、配套服务等各功能组团间的关系,充分利用自然地形和绿化隔离带使各功能区隔离。

    已落实

    2

    产业定位

    严格执行集中区入园企业准入制度,入园项目选址必须符合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用地规划、环保规划及主导产业定位要求,不得引进国家明令淘汰和禁止发展的能耗物耗高、环境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限制耗水量大的企业入园,禁止排放重金属企业入园,不得发展三类工业企业及项目

    已落实

    3

    废水治理

    排水实施雨污分流,安排水规划,集中区为双牌县污水处理厂纳污范围,应加快区域配套排水管网建设进度,截污、排污管网必须与道路建设及区域开发同步进行,并根据集中区发展现状及规划适时启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确保区域污水全面纳入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已落实

    4

    废气治理

    按报告书要求做好集中区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落实

    5

    固废处置

    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所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落实

    6

    环境风险防范

    要建立专职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立健全环境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落实

    7

    移民安置

    集中区开发规划统筹制定拆迁安置方案,落实移民生产生活安置措施,防止移民再次安置和次生环境问题。

    已落实

    8

    总量控制

    做好建设期的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污染物总量控制:COD≦657吨/年,氨氮≦87.6吨/年,二氧化硫≦13.31吨/年,氮氧化物≦130.1吨/年,总量指标纳入双牌县污染物总量控制管理。

    已落实

    关于双牌工业集中区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意见

    环评批复要求及落实情况

    序号

    环评批复要求

    落实结果

    1

    规划布局

    解决原有规划用地不符问题,合理提升园区开发强度和聚集度

    已落实

    2

    产业定位

    严格环境准入,优化园区产业结构。落实园区“三线一单”管控要求,严格园区项目环境准入,严格限制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的企业入园,优先引进技术工艺先进,低消耗、少污染、可循环、清洁生产水平高的企业。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后续规划实施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已落实

    3

    废水治理

    完善“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园区的管网建设,完成双牌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排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已落实

    4

    废气治理

    按报告书要求做好集中区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落实

    5

    固废处置

    做好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转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统一的固废收集、贮存、运输综合利用和安全处置的运营管理体系。推行清洁生产,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加强固体废物的资源化进程,提高综合利用率;规范固体废物处理措施,对工业企业所生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应按国家有关规定综合利用或妥善处置,严防二次污染。

    落实

    6

    环境风险防范

    做好园区建设期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

    完善环境管理和监测体系。

    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区内重要风险源管控。

    落实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应用情况:双牌工业集中区严守源头预防关口,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在支撑产业准入清单编制及落地实施等方面的作用,作为推动产业准入清单在具体区域、园区和单元落地的支撑;建设项目环评要论证是否符合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要求,不符合的依法不予审批。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 1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为100%,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双牌县污水处理厂(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二期,设计处理规模 1万 m³/d,实际处理规模 10000 m³/d,污水处理工艺为 水解酸化+AA0,在线监测达标率 100 %,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 100 %。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 5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 4000 m³/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 20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 100 %(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 1.6643 t/a,氨氮0.6369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 0 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欧家坪 ,水功能区划 Ⅱ 类,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0  ,最大超标倍数 0倍。

    “双源”地下水监测建设情况及监测结果自评无。

    园区内涉及黑臭水体数量 0  个,已完成整治0  个,未开工的0   个,修复中的   0  个。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 3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超标因子 0  ,最大超标倍数0  倍。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 1.632 t/a,氮氧化物 3.845 t/a,VOCs 0.221 t/a,其他 1.33 t/a。

    园区空气监测站建设情况:2020年12月完成建设小微站1座,监测点位、监测因子为PM2.5、PM10、SO2、NO2、O3、CO以及气象参数等,监测结果自评情况:优秀。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 100   %,超标因子  0  ,最大超标倍数0  倍。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0个,已完成修复 0个,未开工修复的   0  个,修复中的   0  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20个,产生量1532.2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463.3 t/a,自行处置 232.1 t/a,外委处置836.8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  0  个,产生量0  t/a,其中,自行综合利用  0  t/a,自行处置    t/a,外委处置  0  t/a。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处理能力10000 t/a,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种类一般固废,处理工艺填埋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 0件,已完成整改0件,完成率 100%。环保督察交办问题 2件,已完成整改2件,完成率 100 %。

    (八)园区信用评价

    湖南省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自评

    序号

    一级评价指标

    二级评价指标

    评价标准

    分值(分)

    1.

    环境准入管理

    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产业园区有重大调整和修订未重新开展规划环评

    0

    2.

    产业园区规划实施五年以上未组织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

    0

    3.

    建设项目环评

    产业园区内有建设项目未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

    0

    4.

    产业园区内有被评为黑名单的企事业单位

    0

    5.

    环境基础设施

    废水收集处理

    产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率未达到100%

    0

    6.

    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执法监测不达标

    0

    7.

    废气治理与管理

    产业园区VOCs重点排放企事业单位未进行有效收集、未设置有效的VOCs污染治理措施或未按规定建立管理台账

    0

    8.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成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

    0

    9.

    固废处置

    产业园区未建成危险废物监管体系

    0

    10.

    产业园区内企事业单位发生危险废物非法倾倒、转移、处置事件

    0

    11.

    环境监测监管能力

    监测能力

    产业园区未开展自行监测或自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1

    12.

    产业园区未按规定建立与环境监测要求相匹配的环境监测能力

    0

    13.

    监管能力

    产业园区建立了污染源在线监控、企事业单位生产工况、电能监控、一企一管水质监控、视频监控及环保设施运行监控、环境质量监控等产业园区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任意一项)

    0

    14.

    信息化建设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信息管理档案

    0

    15.

    环保信息公开

    产业园区未及时公开年度环境监测报告或园区年度环境监测信息,园区污染物排放状况、企业达标排放情况、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公开不完整的

    0

    16.

    环境风险防控

    环境风险排查

    产业园区年度内未开展环境风险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工作

    0

    17.

    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产业园区设置了风险防控环境应急指挥平台

    0

    18.

    产业园区未按要求制定或修编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0

    19.

    产业园区未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0

    20.

    产业园区环境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不符合规定

    0

    21.

    风险防控体系

    产业园区未建立环境风险源数据库,未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

    0

    22.

    产业园区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或存在被省级以上环境主管部门通报的突出环境安全隐患

    0

    23.

    产业园区出现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约谈、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

    0

    24.

    环境综合治理

    环境第三方治理服务

    采取了第三方治理服务模式

    -1

    25.

    湖南双牌工业集中区评分

    10

    说明:
    一、初始分值为9分,满分12分。
    二、产业园区未及时按照要求上报自查报告,直接评定为环保风险园区。若自查报告中未上报某项指标内容的,此项指标按最高分进行扣分。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1、完善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一是完善工业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并联网运行。2019-2020年完成了双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建设,投入4800多万元,并于2020年投入运行,目前日处理规模污水4000吨/天,负荷率40%,总体运行稳定。二是完善园区配套污水管网建设。2020年园区共完成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约6.92公里,投入800多万元,铺设了园区主干道工业大道、工业大道到铁东一路南延段、工业大道到铁东二路北延段等路段的污水管,为德普瑞生物科技公司、金宝涟交通设施工程公司等企业铺设了污水管道,供企业将污水排入工业污水处理厂。

    2、狠抓园区水环境与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双牌工业集中区按照省市“关于做好产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排查整治销号”的要求,全面开展园区问题排查,摸清底子,对照污水案处理设施问题清单,全面落实整改工作,做好销号资料的整理收集。经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验收,共完成销号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改2个、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2个。

    3、完成园区“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确定了双牌工业集中区的单元分类为重点管控单元,确定了主导产业与管控要求。“三线一单”是战略层面的宏观环境管控,做好“三线一单” 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能更好地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4、完成园区“一园一档”资料整理汇总。按照省市 “一园一档”管理工作的文件要求,双牌工业集中区对照《园区“一园一档”内容及评分标准》,完善了有关档案资料,做到了资料完备,通过市县考核达标。

    5、开展园区企业未办理环评批复问题自查及整改。2020年工业园区内注册企业50家,目前在园区内生产经营的企业有32家。园区分管环保领导带队下企业摸排了部分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环评手续的办理情况,并对未办理环评的企业耐心地做好政策宣传,使他们了解到环评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自愿主动地参与到的办理环评批复工作来。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问题:少部分企业对环境保护意识不够深刻,管理不规范,缺乏专业的环保技术人员指导。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1、采取多种形式、途径加强对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园区企业、居民环保意识。

    2、每年定期开展园区环境问题大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并实施限期整治方案。目前双牌工业集中区正在引进环保管家第三方公司,对园区内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3、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源头管控作用,严格招商引资项目的环境准入,要求每个入园项目办理并完善相关环评手续。

                           双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2021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