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009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3-02 11:37
    • 名称:双牌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双牌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双牌县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双牌县人民政府网公安局部门网站上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双牌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并以信访电话、“双牌警事”官方微博微信、网上“在线咨询”等为载体,主动为市民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年度工作概况是:

    (一)工作机构情况。建立由县局主要领导牵头,政工室、指挥中心、网安大队、法制信访办和各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政工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制度规范有关建设及落实情况。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通知》等法规、规章,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制订《双牌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规范,细化标准。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公安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引入“网上评议”新形式,将监督权、评议权、参与权主动交给群众,使评估更具公正性和客观性。三是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内部处理程序等。四是全面开展业务培训。针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数据统计、目录报备等,邀请专家开展培训。同时我局依托内网工作平台,用于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交流;印制了业务资料汇编和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为了便于群众理解,用一问一答、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四)其他认为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6年,我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更加注重对动态类信息的日常发布机制建设,主要做法有:
         一是日常治安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网站和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广大市民通报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典型案例及防范提示等。
         二是重大案(事)件即时发布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快速反应机制的要求,凡辖区发生突发事件和重要涉外案件,均在第一时间发布有关信息,公布案(事)件的真实情况和警方介入调查的进展情况。
         三是坚持社区警情通报制度。社区民警每月向辖区居民代表通报小区治安情况;派出所每季度向辖区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通报辖区治安状况;县局定期召开警风监督员会,汇报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新闻媒体32条,占51%;单位网站9条,占15%;公开栏17条,占28%;其它信息4条,占6%。

    3、重点公开内容:机构信息包括双牌县公安局简介、内设机构职责、局领导分工职责;法规公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工作信息以及大型活动申报流程图、办理刻制印章准刻证、旅馆业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条件及程序、办理各类户口流程及收费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办理流程、机动车登记事项更正、补(换)领机动车牌、证、机动车委托、受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机动车停驶/复驶、非机动车年检、非机动车过户、变更、外迁/非机动车牌、证遗失损坏补发、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抵押/注销抵押登记、机动车登记事项更正、机动车注销登记、机动车转移登记、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补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审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初次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注销《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等。

    (二)公开形式

    1、加强公安政府网站建设,增强便民性。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为市民提供驾驶人、机动车、非机动车等信息网上查询服务。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各种形式,公开了大量信息。
          2、规范公众查阅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将我局公安办证中心和车管理服务大厅作为集中查阅的重要渠道,认真做好公开信息的送交工作。及时调整、增加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已在各派出所、行政办事窗口,设置12个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资料,并通过公告栏、值班民警服务等方式公开信息,一些单位还配备了纸、笔、眼镜等便民设施,方便公众检索、查询、复制信息。

    3.新闻媒体:县局2016年向中央、省、市、县级各类媒体、网站、报刊投稿并采用177条,用以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4、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向全社会公开了新警招聘、交通信息、治安信息等即时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条,其中当面申请89条,其中对车辆、人员证件办理收费事项公开申请占92%,案件侦办情况申请公开占8%。县局对89条申请100%答复,其中同意公开数71条,同意部分公开数10条,因非本部门掌握情况事项否决公开答复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2名职兼工作人员承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支出费用0.25万元,用于更新、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同步不够,部分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信访、咨询,获取政府信息和解决实际问题之间的关系不清楚。
           (二)改进措施是:
         2017年,我局将结合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各项工作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条例》,总结经验,整改问题,进一步增强公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重点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拓宽警民、警社互动交流渠道,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二是积极探索、完善、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提升公安行政服务效能;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治安防范类信息宣传工作,丰富社区警情通报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确保依法答复;细化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服务标准,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对各单位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提高整体业务能力;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检查督促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人民群众以及特邀监督员的作用,定期邀请监督员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七、附表

    (一)说明(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它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是否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等)

    (二)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60

    规范性文件数

    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8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9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8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8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5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8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2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25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