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5-0020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5-12-14 17:26
    • 名称:双牌县公安局“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 文号:
    双牌县公安局“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双牌县公安局秉公执法、

    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着力深化公安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公安民警始终做到秉公执法、竭诚为民,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局党委研究,决定自201511月至12月,在全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为期2个月的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公安的新形势、新常态,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教育广大民警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树立双牌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总体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开展“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努力使广大民警的思想作风有明显转变、素质能力有明显提升、服务效能有明显提高。

    三、组织领导

    成立“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廖劲松任组长,县局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委员、副局长邓知才兼任,政工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活动情况的收集、掌握和上报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深化学习讨论,切实打牢执法为民根基。组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过硬公安队伍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使每名民警都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打牢秉公执法、执法为民思想基础。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把执法为民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坚持把强化对民警的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作为抓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组织广大民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纪律规定和业务工作规范,努力做到常学常新、熟记于心、恪守于行。要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紧紧抓住发生在民警身边的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等问题、案例和事件,引导民警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严格自律。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执法为民教育、群众路线教育深入开展座谈讨论,引导广大民警充分认识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以及规范执法的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践行执法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深化改革实践,组织广大民警开展“人民公安为人民”专题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铭记为民宗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深入思考,并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交流讨论,至少要组织开展1次专题讨论。

    (二)突出问题导向,广泛收集涉警问题线索。通过走访联系群众、梳理涉警信息线索、拓宽群众投诉渠道等方式方法,对民警不作为、乱作为、贪污腐败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全面收集,明确责任、分类处理。全面梳理群众来信来访、110投诉、12389热线等各个渠道对公安机关和民警违法违纪举报,以及新闻媒体披露的重大负面新闻报道情况,从中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苗头和违法违纪线索,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沟通、早纠正。各级公安机关要在自觉接受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等组织监督,接受法院、检察、司法行政等法制监督,接受特邀监督员和群众代表等民主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接受监督中发现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民警违法违纪相关问题线索。

    (三)坚持严查彻改,全面整改执法突出问题。着力整治滥用警力、执法态度蛮横、警容不整、辅警人员管理混乱,以及涉案财物管理不到位,执法办案场所、枪支警械及车辆管理使用制度不落实等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程度不高的问题。对有警不接、有案不立、打击不力、推诿塞责等不作为问题,对越权办案、隐案瞒案、弄虚作假、包庇纵容等乱作为问题,对违规采取强制措施、暴力取证、案件久拖不决、乱收乱罚等执法不公问题,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和贪污腐败案件,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手软。由纪委采取突击检查等措施,对执法执纪、问题整改、案件查处等进行督促检查,务求取得扎实效果。

    (四)注重常态长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公安部和省厅、市局关于便民利民的各项制度规定和服务承诺,紧密结合深化公安改革,认真梳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及时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群众满意。注重加强服务群众窗口单位管理、执法规范化、权力运行监督等制度机制建设,深入推行警务公开、“阳光警务”,努力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进一步深化应急处突机制改革,大力加强110接处警机制、扁平化视频指挥机制和重大突发案事件预案库建设,规范警力调动使用事项、权限和程序,确保依法用警、科学用警、规范用警。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511月初)。各单位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全面部署启动。

    (二)学习讨论阶段(201511月中旬)。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落实为民理念、法治意识、执法能力三项基本任务,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各类学习讨论活动。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提倡和鼓励开展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

    (三)排查整改阶段(2015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坚持边走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认真检查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整治对待群众冷漠生硬、麻木不仁的问题;检查执法作风,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检查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整治执法能力不强、执法水平不高的问题。要逐级建立台帐管理、整改销号、明查暗访制度,确保问题查深、查透,确保整改扎实、有效,确保制度机制系统、完备,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512月下旬)。各单位对照县局部署要求,认真回顾总结活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总结提炼经验。活动开展情况请于2016110日前报政工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全警参与,切实做到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形成全警同教育、同查摆、同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单位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年底各项走访活动、完成全年公安工作任务和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法为民、公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强化督导,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根据主题教育活动的阶段安排和活动进展情况,加强分类指导。通过召开情况调度会、重点抽查、全面检查等形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教育活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市局将适时组织联合督导组开展互检活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双牌县公安局

    201512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