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33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5-25 17:24
    • 名称:双牌县扶贫办2018年—2020年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
    • 文号:
    双牌县扶贫办2018年—2020年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

    双牌县扶贫办2018年—2020年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根据《中共双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双牌县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双纪发〔2018〕3号)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现就2018年—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下简称“专项治理”),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治理整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既雷厉风行又久久为功,为促进我办认真履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工作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上级党委、政府的具体措施,瞪大眼晴、拉长耳朵,及时发现在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既要紧盯重要领域和工作环节的突出问题,又要瞄准本地本部门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坚持精准监督。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义,厘清扶贫领域界限,实施精准监督,确保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哪里,专项治理的重点就在哪里,既要注重面上统一部署、统一要求,又要鼓励推动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确保治理措施对症下药、靶向监督。

    ——坚持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依靠群众,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鼓励群众积极主动揭露身边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坚持抓常抓长。专项治理从2018年开始,一直推进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在这3年时间内,要持续往深里抓、往实里治,一刻也不放松。绝不能搞治理时长时短、惩处时紧时松,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抓,将压实“两个责任”贯穿始终。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后,还要不断深化治理成果,推动脱贫成效巩固。

    ——坚持标本兼治。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又要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查处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通过有效方式强化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推动我办各股(室)履职尽责、建章立制、强化监管。

    三、治理重点

    围绕推动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着力整治和解决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查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查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搞变通、兑现打折扣,落实扶贫政策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暗箱操作、未落实公开制度等问题,以及在开展产业扶贫过程中出现的扶贫对象识别和扶贫目标确定不精准,扶贫内容、扶贫措施不精准,工作中为官不为、玩忽职守、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办事不公、态度恶劣等问题。

    (二)查处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监管和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查处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查处财政专项扶贫等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违纪问题。重点查处财政专项扶贫等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以权谋私、挤占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以及索要“好处费”、“雁过拔毛”等问题。

    (四)抓干部工作作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围绕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发现和解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漂浮、纪律散漫,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脱贫成效不精准,以及贫困户虚假“摘帽”等问题。

    四、工作措施

    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着力强化以下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推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转入常态化治理的一项具体抓手,保持机构不散、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充分运用专项工作好做法、好经验,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认真研究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告,积极稳妥予以解决。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宣传”,提高宣传实效。通过网络、宣传标语横幅、公告栏、惠民手册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政策宣传和解读活动,实现辖区内贫困人口宣传全覆盖。要积极创新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方式方法,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特邀监督员参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调动最广大群众的监督积极性,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三)加强通报曝光,扩大震慑效果。坚持和完善定期通报、媒体曝光制度,加大对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力度,增加通报曝光频次和数量,扩大执纪审查震慑效果,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上级印发、转发的每一起典型案件,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以案说纪、以案明纪,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四)强化服务意识,突出公开透明。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我办党务、政务各领域办事公开,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公开,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能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我办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觉悟。

    (二)落实工作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承担起主体责任。各负责同志对扶贫的重大政策、重大问题要高度重视,做到统筹安排部署,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工作落实。

    (三)改变工作作风。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对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工作进度慢、工作不严不实的同志,将进行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将追究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