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131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04-14 12:18
    • 名称:关于印发《双牌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 实施方
    • 文号:
    关于印发《双牌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 实施方

     

     

    关于印发《双牌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

    《双牌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办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双牌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双牌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扶贫和民生领域监督的重要指示和中纪委有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部署要求,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根据省市和县委关于《“互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依托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策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共享,创新监督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扶贫领域资金项目监督,实现扶贫系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二、重点任务

    着眼于对腐败行为进行精确预防、对权力运行进行精准监督,探索以党内监督为根本、部门监督为主体、群众监督为基础、科技监督为手段的新型监督模式,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监督便捷,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监督平台。

    1、建设完善“互联网+监督”平台。按照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要求,积极稳妥地建设涵盖民生项目、精准扶贫、党务政务公开、投诉举报等功能版块,外部门户、内部门户和管理门户3大应用门户,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终端查询机4种服务渠道,具有民生资金项目公开、大数据分析、监督考核问责、领导决策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全省大监督综合平台。今年,着重抓好有关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公开内容的平台建设。

    2、循序渐进推进信息公开。实行先规范后公开、边规范边公开,分级分批编制扶贫相关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制定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开放目录体系和采集标准规范。加强信息公开目录和扶贫资金项目数据的归集、审核,做好相关信息公开的风险研判和防控。健全和实行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循序渐进推动扶贫资金分配办法和政策依据、拨付对象和个体数额,扶贫项目建设质量标准、资金预算、招投标情况等以及村级扶贫项目资金等明细,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实行同级部门之间,涉及扶贫、到村到户的非涉密资金项目优先公开。

    3、构建有效监督问责机制。推动“互联网+监督”平台与县政府门户网站、纪检监察系统举报网站等对接融合,共建共享。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促使我办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处理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项目监督和政务服务水平。充分运用平台的“一键通”、“随手拍”、投诉举报和信息比对等功能,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分类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核查处理,对“互联网+监督”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督促整改,对存在不公开、假公开、选择性公开等问题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投诉举报办理结果一律在网上答复,问责处理情况公开通报曝光。

    三、工作步骤

    1、搭建好平台。积极与县纪委衔接,建立“互联网+监督”网络管理系统,完成“互联网+监督”所需的设备采购和平台建设。

    2、完成数据采集录入。信息员每月按要求负责完成系统录入工作。

    3、总结完善。根据平台试运行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找出不足,解决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四、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平台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成立县扶贫办“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周明冬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龚剑铭任副组长,其他办领导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邓卓为“互联网+监督”工作专职信息员。

    2、严明纪律。对在平台数据采集、更新和公开、问题线索处置、网络安全和档案数据管理工作中,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上报基础数据库所需数据,不按公开目录清单要素进行公开,特别是扶贫资金发放数据没有做到100%公开的,不及时梳理、处置问题线索或问题线索办结后不按要求答复;不按安全管理要求操作,导致信息、资料泄露、危害网络安全或者导致硬件、软件系统出现故障,无法正常运行;擅自删除、更改平台数据、资料,私自拷贝、翻印、复印数据、资料,擅自向外界提供查询业务或者泄露账号密码导致泄密等问题,一经发现,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