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3-0028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2023-03-20 14:57
    • 名称:双牌县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文号:
    双牌县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现将2022年我局推进依法治理等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2年以来,我局党组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保障经费支出,确保有机构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真正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干部全力抓,为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工作部署。年初对普法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责任、工作措施。将普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考评,实行目标管理,进行同步实施、同步管理、同步考评。三是拓展普法渠道。利用显示屏、专场会、宣传栏或在显眼处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普法进村活动,充分利用驻村帮扶工作队平台,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政策,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2、取得的成效

    一是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明显增强。认真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和普法学习制度,自觉参加学法用法无纸化在线学习和考试,今年,全局有1人因长期生病未参加普法考试外,其余干部全部按要求完成,通过参加学习和考试,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所学的法律法规知识解决和处理问题,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二是宣传法律法规力度明显提高。通过不断拓展阵地、广辟渠道,层层推进,多形式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和维权意识。如编印并下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问答》等2册,把政策、法律送到群众手中;利用政府网、“双牌发布”、“互联网+监督”等平台推进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遵守执行法律法规的意识明显提升。通过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综合能力,遏制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漫延,消除了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形成了领导带头团结干事,干部职工和睦相处,互帮互爱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了知法、懂法、用法的目标。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实施依法治县基本方略,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促进民主和谐法治为核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以依法行政、法制宣传为重点,坚持深入普法,模范守法相结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得到增强,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完善,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秉公办事,局领导率先垂范、依法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杜绝 “索、拿、卡、要”滥用权力的违规行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中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单位工作面宽,各项工作繁杂,人手不足,有时候,普法工作落实不够及时下乡时普法活动开展不是很多,普法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氛围不浓,特别是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有待加强,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做得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二是个别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学法用法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和经常化、制度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需要县直各行业部门积极配合与参与牵涉到的法律法规更加繁杂,对干部职工的要求更高,部分人还适应不够,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在学习掌握和贯彻实施新的法规的力度、效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们将在创建法治机关,努力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上加力落实,进一步营造学法、知法、懂法意识,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宣传,同时做好《宪法民法典、以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普及,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

    一是在执政理念上,着力实现由传统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始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建立科学、完备、严格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政治自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在决策决定上,着力实现由习惯经验决策向依法科学决策转变。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决策后评估制度、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责任倒查机制。三是在权力运行上,着力实现由行政手段为主向法治方式为主转变。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信息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纪检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法院的司法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构建严密完备的权力监控网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把权力晒在阳光下,更高水平促进依法权。

    双牌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