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4-00007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4-03-07 18:24
    • 名称:2013年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文号:
    2013年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

    年 度 报 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双牌县财政局编制。本年报由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九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双牌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双牌县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46-7729230;电子邮箱:19039785@qq.com)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3年本局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拓展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年度工作概况是: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本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副职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信息网络中心组成,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审议小组和评议小组,负责对局机关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审议和评议,做到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情况。本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相关法规、规章,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和机制。近年来我局陆续制定了《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定。明确规范、细化标准,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同时为保证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还制定了《双牌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图》。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及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打造高质量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13年,我局对外网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根据网站运行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优化。网站调整了原有的布局,优化政务公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许可公示等新栏目,全方位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构建内外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设立监督机构,公布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在单位内部和外部同时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体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整改并反馈处理意见。通过财政信息公开,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使双牌人民更好的了解了自家的经济信息。

    (五)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人员及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相互间的交流,提高业务能力,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文书格式要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以政务信息公开为目标,做好我局政务网站建设,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水平,切实做到为民服务。

    (六)及时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在前期操作的实践基础上,我局高度重视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建设,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加强与已有管理制度的融合,同时初步拟定有关具体规定并试行,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保密审核制度、责任栏目和网站信息采编审核发布制度、监督管理制度、信息反馈制度、存档备查制度等等,保证了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与广大群众的互动交流,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单位在2013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58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55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主要是领导分工、领导活动及讲话、成立和调整各项工作领导小组等信息;法规公文类信息20条,主要是法规公文、政策文件;计划规划类信息2条,主要是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工作动态类信息23条,主要是各类会议纪要、公车拍卖信息等;公共财政类信息4条,主要涉及财政预算、决算等;行政职权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是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了投诉举报、公众信箱、政策法规等栏目,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情况。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为保证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工作机构,完善岗位目标管理机制,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由办公室具体抓落实,安排工作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科室。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支出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健全;二是局内部分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范围、程序与财政业务特点相结合上有待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具体要做到:一是与时俱进,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认识;二是狠抓落实,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和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切实增强具体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 

    九、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5

    规范性文件数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4)“免予公开范围”数

     

         (5)其它原因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43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5.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单位负责人(签名):

     

     

    双牌县财政局

    2014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