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8-00465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8-12-06 16:02
    • 名称:双牌县财政局 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簿弱问题的
    • 文号:
    双牌县财政局 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簿弱问题的


    双财办〔2018〕号

    双牌县财政局

    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簿弱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簿弱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双牌县财政局      

                2018年8月31日

    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簿弱问题的

    整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双牌县委 双牌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落实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南省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双发[2018]11号)文件精神,结合专项整改责任分工,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双牌县财政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巡视整改工作负领导责任,实现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落实到人的工作格局。要求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力求“思想认识再深化,目标任务再聚焦,推进措施再精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组织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对局党组和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测评;二是局党组每个班子成员继续联系1个以上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局党组班子其他成员抓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三是局党组每季度要对机关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1次督查,每年度进行综合考核;四是认真开好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搞好党性分析,着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保证每月一次的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每季度一次的支部党员大会的召开,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局党组、支部党员述职,局党组对支部书记进行工作测评,支部党员对支部书记进行民主评议。实施党务公开,及时公开党员群众关注的不涉及党的秘密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检查。

    严格党员队伍管理。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实施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提升机关党员管理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各支部要制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确定重点培养和发展对象,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预备党员的接收和教育考察等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

    严格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专人具体负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不虚、不空、不偏”,在全局营造出良好的廉政氛围,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廉政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县纪委派驻财政驻局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强化财政系统内部监督检查,坚持依纪依法查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防止“灯下黑”问题发生。要突出“一案双查”,增强干部职工对监督责任的敬畏感和震慑力。

    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要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党组织,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建立情况沟通制度,各党支部定期向局党组报告工作,支部委员会每年向党员大会报告一次工作。建立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制度,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党内重大问题,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决策,充分发扬民主。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结合财政工作廉政风险,认真抓好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全年学习教育的始终,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内容,努力挖掘启发式、感触式、熏陶式的教育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加强思想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加强理论学习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机关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及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振广大党员精气神。坚持局党组中心组、党小组学习常态化,局党组班子成员每月集中学习1次以上,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要求每年度人平摘录学习笔记2万字,撰写4篇以上心得体会;其他党员干部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以上,每年度人平摘录学习笔记1万字,撰写2篇以上心得。同时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机关党员的表率作用,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 常思贪欲之害, 常怀律己之心, 用理性控制私欲,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真正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认真开展专题党课讲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财政业务知识等方面,组织开展好专题党课讲座,局党组书记给全局党员上党课,局党组成员到联系的党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严格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干事创业。

    (四)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为目标,把党建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抓好局机关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推动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党建+财政业务工作”。开展财经法规政策及日常业务工作培训,提升干部职工整体业务素质。

    推进“党建+机关文明建设”。以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为契机, 主动对接省、市、县文明办,组织开展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推进“党建+精准扶贫”。深入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助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党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高效落地落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五﹚加强经费保障, 促进村级党组织履职尽责。

    2017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194元,根据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印发的《2018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检查)发〔2018〕4号﹚第二条第七款“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达到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及《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湘财综改[2013]10号﹚第二条第(二)款“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其他核定职数的村干部基本报酬原则上按照l:0.9:0.7的比例确定”之规定, 2018年各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应为16388元;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其他核定职数的村干部基本报酬应分别为14749元、11472元。实际安排中,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村党组织书记全年报酬已达到20496元,为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94元的2.5倍;村民委员会主任和其他核定职数的村干部,全年报酬分别达到18432元、14340元,比2017年月报酬分别增加479元、447元、340元,增长38.97%、41%、39.77%。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形成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的责任体系。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在思想上高度中央第八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责任意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对标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改工作。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要认真学习整改方案,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过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报告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