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茶林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9-0000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9-04-26 09:15
    • 名称:关于印发《茶林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关于印发《茶林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茶发[2019]10

     

    中共茶林镇委员会   茶林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茶林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将茶林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行。

     

     

    中共茶林镇委员会

                            茶林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7日
    茶林镇2019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按照省、市、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2018年以来,全镇高度重视、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群众参与程度不高、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金投入缺口较大等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农民群众,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觉,继续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建设好美丽宜居幸福茶林 

    二、目标任务

    “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从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坚持集中整治与持续推进有机结合,着力解决村庄环境问题,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具体做到“五要”

    1、农户庭院周边、农村道路和水域沿线要清洁干净

    2、垃圾、污泥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要科学处置;

    3、文明规范和村规民约要普遍形成;

    4、农民卫生健康意识要普遍提升;

    5、村庄环境维护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

     2019年,全镇继续“三清一改”为内容,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巩固提升8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效果

    三、基本原则

    ——乡镇主抓、多方参与。镇党委、政府牵头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鼓励并积极号召学校、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村为单位、农民主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以村为单位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等,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保持村庄内部清洁。 

    ——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从农民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先行整治,坚持少花钱或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在此基础上,稳扎稳打、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

    ——教育引导、移风易俗。 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农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四、工作重点

    针对当前影响全镇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集中力量推进全所有行政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村庄内“三清一改”工作“清洁水源行动”。

    (一)清理生活垃圾。开展垃圾“三清”行动:一是清理生活垃圾。以村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坚持“垃圾不落地”,做到日产日清。二是清理固废垃圾各村对院落、路边积存固体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填埋,严格管控随意倾倒行为。三是清理乱堆乱放。严管村民乱搭乱建、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挂乱贴等现象,引导村民将农机具,柴垛杂物等入室有序摆放,保持屋内清洁卫生、整齐有序。

    完善管理、创新机制。完善村级保洁员的管理机制,根据片区分区实际工作量确定保洁工资,聘请适宜人选。要明确村干部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制,检查工作与村干部考核紧密挂钩。各党支部、镇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部门,要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要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与党员主题日、机关活动开展相结合。原则上每个季度,各单位要举行一次全体成员参与的整治活动。活动要有方案、照片、成效等具体内容,要充分展现茶林镇整治环境卫生的深厚氛围。完成好桐子坳村垃圾回收系统,在条件成熟的村争取再建设一个示范村。

    (二)清理村内塘沟。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引导农户连接好“三格式”化粪池,并规范使用,确保全镇2019年卫生厕所使用率达90%以上。完善桐子坳村、老院子村、探花村已建小型污水集中处理站的管理和接通使用工作,2019年全镇所有已建污水处理设施要正常使用、发挥效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白色垃圾。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三)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垃圾处理无害化,到2019年底全农村生产垃圾无害化处理实现全覆盖。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影响村庄环境,积极推广先进粪污处理技术和设施的应用加大对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对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应用的宣传管理力度,落实工作职责,实行生产性废弃物责任追究与产业政策扶持相挂钩。

    (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农村卫生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开辟农村环境卫生宣传专栏,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将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公开栏集中宣传和发放宣传资料及网络微信等方面,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的宣传。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开展季度“卫生家庭”、十佳文明卫生示范户“最美庭院”、“最美保洁员”等评选等活动,评选工作要以专栏的形式进行公示,树立良好的舆论导向。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村广播宣传、有影响力乡贤带动等方式,积极倡导农户每天清10分钟清扫”活动,落实“家庭门前三包”制度。科学宣传引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生产生活垃圾总量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垃圾污水处理、杂物摆放、卫生如厕等生活习惯,规范畜禽养殖、生产废弃物处置、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等生产习惯,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

    (五)开展“清洁水源行动”

    1、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镇村责任体系和巡查管护机制,落实各种水域专管员、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巡河、管河和治河行动,实行境内河流域两岸规定范围内养殖场逐步退出机制,确保水域清洁。

    2、有效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按照《双牌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分方案》,配合搞好禁养区养殖场的退养搬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对适养区内养殖场进行全面改造提质,到2019年底,实现全镇适养区内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装备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全镇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到100%,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限养区严禁新建、改建、扩建养殖场。

    五、组织实施

    (一)编制实施方案。镇党委、政府编制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责任人。镇农村办、乡村振兴办要加强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指导,将实施方案中的工作目标、任务机制创新等作为考核、督导评估各村、镇直单位的重要依据。

    (二)明确标准,突出重点。重点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创建活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率先实施,重点突破。通过试点示范,总结推广符合茶林镇实际的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以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的工作模式。配合开展全县清洁村庄试点示范建设,力争在全市取得优异成绩,为双牌县争光添彩

    1.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要求

    ①农户庭院周边、农村道路和水域沿线要清干净;

    ②垃圾、污泥和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要科学处置;

    文明规范和村规民约要普遍形成;

    ④农民卫生健康意识要普遍提升;

    ⑤村庄环境维护长效机制要逐步建立;

    ⑥水源环境明显改善。

    2、桴江河村要求:

    ①村庄整洁有序,无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②垃圾、污泥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置;

    ③农户具备了一定的卫生健康意识;

    ④村规民约基本形成,村庄环境维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三)集中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各村、各单位实际,有重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整治活动,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2019年要抓住新年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建党纪念日、中秋节、成立70年大庆等关键节点,学校、镇直机关单位要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各村要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四)持续推进。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各村实际,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调整成立茶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党政领导为副组长,镇直相关部门、各驻村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农村办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农村办人员为成员,负责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考核等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按照上级的要求,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突前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实施。

    (三)加强协同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指导推动、统筹协调、督促调度,镇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开展自家庭院内的清洁卫生和生产区域内的生产废弃物清理。鼓励镇直相关部门涉农企业联村和乡贤出资、出力赴村指导开展村庄清理行动

    (四)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纳入全镇常规性绩效考核内容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排名、两月一督查一通报、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或一次现场推进会,年终考核评比”的督查推进机制。镇党委将对各村、镇直各单位,推进环境卫生治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考核得分在80分以上的或镇直单位,给予0.6-1万元不等的奖励。同时,将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全镇2019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重要内容

    (五)构建长效机制。推广监管机制,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探索建立污水垃圾处理农户缴费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健全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引导农民投资投劳,参与村庄环境治理和维护。 

    (六)营造良好氛围。要通过开辟专题宣传栏、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引导推动,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在全范围内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以村为单位积极每个季度组织开展卫生评选活动,评选一批示范效应强的星级卫生文明农户”和“清洁庭院”。


    附件

    茶林镇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村庄行动考核评分表

    工作任务

    考核分值

    主要内容、标准、要求

    责任单位

    考核评分标准

    1.加强乡村规划管理

    5

    完成乡镇村建设规划编制,完成8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建立行政村规划建设管理机制,所有行政村成立规划委员会和行政村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编制特色小镇、传统村落、重点村污水、乡镇农村生活垃圾等专项规划。

    各行政村、镇规划工作站

    1、配合村庄规划要求,成立规划委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村庄规划的,计3分;                     2、村庄规划得到县里报批的,计2分。

    2、开展村庄生活垃圾治理

    15

    完成农村垃圾治理项目实施。选聘好村级保洁员,明确好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行政村公共区域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禁止焚烧垃圾、露天烧烤

    各行政村、镇农村办

    1、科学合理制定村庄保洁方案的,计2分;                  2、合理选聘好保洁员,有效管理的,计5分;                          3、村内无生活垃圾、固废垃圾裸露,每次督查发现1起,按照市、县、镇三级分别扣2、1、0.5分;                                4、村内农机具、柴垛杂物等有序摆放的,计3分。

    3、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10

    行政村有污水集中处理站的,配套搞好农户生活污水的接入工作,完善好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

    相关行政村、镇农村办

    1、村级污水处理站,有专人管理的,计5分;           2、到处理站的农户家庭污水均连接好,并正常运行,计5分。

    4、开展村内沟塘垃圾治理

    10

    统计好村庄内水体、沟渠的基本情况,开展好有序清理工作,确保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的水域漂浮物、白色垃圾。

    各行政村、镇农村办

    1、统计并上报好村内水体、沟渠工作,计4分;     2、村庄内河塘、沟渠水域无漂浮物、白色垃圾,计6分;

    5、开展村沟塘清淤疏浚

    5

    针对村庄内,重点水体,有计划地开展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

    各行政村、镇农村办

    1、开展了水体清淤或恢复水生态工作的,计5分。

    6、开展厕所粪污治理

    10

    巩固“厕所革命”建设实效, 全镇已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的农户,要全面开展启用确保在2019年底,全镇已建卫生厕所启用率达90%以上完成好2019年县里下达的改厕工作任务。

    各行政村、镇农村办

    1、完成了2019年改厕工作任务的,计4分;             2、已建好三格式卫生厕所,管道连接通,并正常使用的,村级使用率达90%以上,计6分;在家农户已建卫生厕所未连通使用的,每发现1户,第1次扣0.5分,第2次扣1分。

    7、防治畜禽养殖污染

    10

    完成2019年县里确定的粪污排放未达标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确保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0%以上。

    相关行政村、镇农村办

    1、养殖场存在畜禽粪污未资源化利用的,每发现1处,扣2分;                                       2、规模养殖场无粪污配套设施的,每发现1处,扣3分。

    8、综合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

    5

    督促村内种养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搞好农业生产性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工作。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垃圾处理无化。

    相关行政村、镇农村办

    1、对村内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生产性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宣传,计2分;                       2、村内无农业废弃物污染源的,计3分。

    9、宣传健康卫生知识,改善不良生活习惯

    15

    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卫生工作宣传,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将“每天早晨10分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良好卫生习惯纳入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农户家庭卫生”评选活动和季度、年度“文明卫生农户”评选等公益活动。

    各行政村、镇农村办

    1、开辟了村级环境卫生宣传专栏的,计3分;              2、开展了“每天早晨10分钟”、“禁燃烟花爆竹”等村规民约活动,并取得实际效果的,计5分;          3、每个季度开展了卫生评比的,计4分,评比结果进行了公示,评选了“卫生家庭”的,计4分;            4、村里开展了2次以上卫生公益活动的,计2分。

    10、推进河长制

    10

    明确三级河长、库长、溪长责任人,建立责任体系和巡查管护机制,落实各水域专管员、保洁员,常态化开展巡河、管河和治河行动,确保水域清洁。

    各行政村、镇河长办

    1、河长制宣传牌子,内容及时更新,宣传作用明显的,计3分;                                        2、境内河道内,保持清洁,无垃圾,市、县检查每发现1次,分别扣1、0.5分;                        3、巡河每个月次数达标,记录填写完整、规范,计4分,不达标、不完整,相应扣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