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22-00215 分       类:
    • 发文机关:双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文日期:2022-01-17 17:08
    • 名称:双牌县城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文号:
    双牌县城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工作,扎实推动执法责任落实,深入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我局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69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34件次,行政处罚121件次(其中简易程序117起,一般程序3起)。

    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申请148件次,受理148件次,准许许可134件次。撤销许可0件次,经过听证程序0件次。

    行政处罚立案4件次,结案4件次,结案率100%。罚没金额0.06万元。首违不罚1件,轻罚3件,分别占结案总数25%和75%。经过听证程序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我局以提高依法执政意识为重点,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集中学法制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和集中学法活动。今年组织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13次。同时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全面学习和掌握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

    (二)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法治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法考试考核制度,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今年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普法考试1次和执法业务考试2次通过率均达100%。通过在城管系统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培训活动,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良性机制,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我局先后购置《行政执法程序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城管综合执法实务操作与典型案例》等工具用书40余册,确保执法队员人手一册进行学习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法氛围,有力地促进了我局的执法培训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我局着力规范透明的审批运行机制,确保行政审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条件公开、责任到人,既方便了管理相对人,又提高行政效率,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业务148件,准许许可134起并全部公示。按照 “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职责,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仔细的梳理,做到了与上级部门的行政权力事项相互结合和相互印证。认真梳理出了行政权力101(其中: 行政许可事项42项、行政处罚事项52项、行政征收事项2项、行政强制事项5),并编制了我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政府网进行了公布。

    (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共配备了执法记录仪20和终端机2台,对执法情况及时存储建档,确保执法公正文明全年装卷归档行政许可案卷148件,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卷3件。

    (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共有10项属于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并在政府网站公示我局共有法制审核人员4名,其中1人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1年共有3件案卷经过法制审核,通过3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制定并公开告知承诺事项清单6项,全年共办理告知承诺事项0件。

    (二)裁量权基准修订情况。市城管局于12月16日重新修订《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永州市城市管理领域免罚轻罚清单》。

    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强有力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通过严格制度、创新方式、强化监督等方式不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做实作风转变、做优城管形象、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市民满意城管。

    (二)将县城区域划分12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监管与执法相结合,依照《行政处罚法》,倡导"721"工作法,把“服务至上、精益求精城管核心理念贯彻落实到执法工作全过程,突出服务为先,以疏通为主。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 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 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杜绝粗暴执法。

    双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