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分享到:
    • 索  引 号:4311230009/2017-00124 分       类:
    • 发文机关: 发文日期:2017-06-27 15:45
    • 名称:双牌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 文号:
    双牌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双牌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中共双牌县委办公室双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双办发〔2017〕34号)要求,为了顺应开放引领和旅游强县战略推进需要,进一步强化全局工作规范化建设,展现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风貌,树立双牌良好形象,全力配合我县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现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以规范语言环境、改善机关面貌、提升文明形象、营造良好氛围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县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按照重在实际行动、重在持之以恒、重在形成体制的目标要求,在全局加强推广普通话、讲文明礼仪工作,努力营造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去陋习、懂礼仪、遵公德、守法纪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成立了双牌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蒋崇新任组长、副局长吴昌维、唐拥军、何清波,纪检组长严江波任副组长,杨建春、唐勇军、谢小尤、张勇、王植佑、胡宾建、严熙、潘艳平、刘云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综合办公室,由刘云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统筹工作。

    三、活动内容

       (一)推广普通话

    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一是要加强普通话培训工作,制订普通话培训计划,邀请推普教师对干部职工加强普通话培训,努力使全体干部职工较好的掌握普通话。二是要按照先易后难、先重点突破后全面推进的原则,强化普通话的推广应用,重点抓好领导干部普通话推广工作、重点抓好一线执法工作人员和办公室工作人员普通话推广工作、重点抓好年轻干部职工普通话推广工作,在此基础上,循序渐进,扩面普及,逐步使普通话成为本单位的日常工作用语。三是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合普通话推广工作。在下列六大场合原则上要使用普通话:在各级各类会议的主持、发言、讲话;向上级组织和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对外宣传,包括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各单位办公室接听电话;对外联系工作,接待上级和外地来宾;参加公务活动,面向社会公众讲话等。

    (二)讲文明礼仪

    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一是要通过宣传动员、教育引导,增强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意识,提升讲文明礼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规范宣传教育文明言行、依法文明行政,使全局的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好转,各级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加快推动我县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做贡献。二是要通过介绍宣讲公共场合、人际交往、仪容姿态、交通出行等方面的礼仪知识,加强对干部职工个人礼仪、公务礼仪、交往礼仪、电话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意识,普及文明礼仪常识,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三是要根据《双牌县公职人员公务礼仪规范》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四是要动员组织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引导大家从平时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讲文明礼仪贯彻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规范自身行为,养成文明礼仪良好习惯,提高文明素养,形成良好风气。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下旬)。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按照本通知要求召开活动动员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二)活动实施阶段(7月1日至11月底)。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活动开展,重点加强普通话学习培训、推广使用,引导促进干部职工讲文明、讲礼仪。

    (三)考核评比阶段(12月)。由县活动办和县创文办将我局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创建工作统筹进行考核评比。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一是要把“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作为改善机关面貌、提升文明形象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分管副职专抓,明确具体责任人具体抓,确保活动开展顺利推进。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带头讲普通话,带头加强文明修养。二是要建立科学的奖优罚劣机制,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县活动办将不定期对我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文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宣传引导。局综合办公室要负责做好“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主题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单位内部QQ群、微信群、政务公开栏、添置宣传广告牌等方式加强对这一工作的宣传,结合三会一课学习,邀请专家举办一场领导干部讲礼仪专题讲座。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要把讲普通话、讲礼仪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的内容之一,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要通过大力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明确讲普通话、讲礼仪是提高自身素质和搞好工作的需要,是展示双牌城管形象的需要,是双牌加强对外开放、建设旅游城市的需要,从而增强学习使用普通话、讲文明礼仪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三)强化活动载体。各单位、各股室、执法大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说普通话、做文明人、树新形象”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演讲比赛、知识抢答赛、诗歌朗诵比赛、书法比赛、摄影比赛等活动,活跃机关事业单位推普和讲文明礼仪的气氛,提高干部职工的普通话水平,增强干部职工讲文明礼仪的自觉性。

    (四)强化统筹推进。要把这次活动开展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与今年开展的“最美机关、最美社区、最美校园、最美企业、最美景区景点、最美酒店餐馆、最美商铺超市、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紧密结合,特别是要把推广普通话、讲文明礼仪作为评选活动的重要考量因素,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