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17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3-20 09:39
  • 来源: 双牌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3月18日在双牌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  肖质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五大重点”,着力“四大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亿、15.32亿、72.86亿、4.74亿和11.53亿,同比分别增长7.2%、5.8%、16.2%、15.3%和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和8.9%。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5.8个百分点。
  一年来,我们致力求超越、树品牌,工作亮点持续涌现。全县上下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在一系列工作上走出双牌路子,打响双牌品牌,成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十快进县、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省农民维权监管先进县、省“六五”普法先进县、省商务工作先进县、省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先进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县,县公安局成为全省独家“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二次调解被列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法治事件之一,综治民调位居全省前列,县一中“国培”基地校考评获全省第一。全市年终23项工作考核中,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旅游产业发展、扶贫小额贷款、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党管武装、六件惠民实事与重点民生实事等7项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取得近年最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积极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实力持续壮大。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26.9:42.5:30.6,第三产业占比提高2.6个百分点。新入统规模工业企业7家,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57.4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由3.98%上升到5.72%。有机蔬菜、茶叶、花卉苗木等绿色高效农业快速发展,完成5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上梧江云台山生态茶园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丰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省级示范社,我县成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示范区。全年接待游客4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25.7%,成为省全域旅游先锋县和省森林康养示范县。电商爆发式增长,金融、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非公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
  一年来,我们扎实打基础、利长远,发展平台持续优化。“双零”一级公路路基全线拉通,S350获省立项批复,打理、茶阳、上梧江禾山岌至宁远清水桥等公路前期工作提速,改造农村公路73公里,成为市三年交通大建设先进县区。投入1.03亿元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农业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自来水厂回购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批城市提质项目得以实施,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深入推进。全面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造林4.96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94.36%,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桐子坳村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省级宜居村庄。
  一年来,我们全力破瓶颈、解难题,改革开放持续推进。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1%。严格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商品房库存减少11.5万平方米,置换地方政府债券4.7亿元,降低涉企事业性收费43项,为企业减税300余万元,财税、商事、农村产权制度、社会治理机制、公车、不动产登记等改革全面推进。首次完成与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的成功对接,全年到位内资11.9亿元、外资3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加工贸易额分别是2015年的1.68倍和2.87倍。到位各类财政补助资金16.92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4.38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固根本、惠民生,人民福祉持续增加。全面落实“七个一批”任务,脱贫5288人,1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4.6个百分点,金滩村成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白水岭、桐子坳、坦田、访尧等7个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定14大项、20小项重点民生实事及市里6件惠民实事全部圆满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8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00人,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完成。改造农村危房1827户,建成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15套,解决4601名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3.39%,位居全市第一。江村中心敬老院竣工投用,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分别提标27%、33%和10.3%。教师公费体检、农村基层教育人才津贴、市级骨干教师的奖励性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访尧、塘基上入列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我县被列为省“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县。“三强三堵”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平安双牌创建深入推进,实现了无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无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四无”目标,继续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一年来,我们从严抓作风、树形象,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进行“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专项清理,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通报问责作风问题14起56人次,推进“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73件违法违纪案件,6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一年的奋斗历经坎坷,一年的收获催人奋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结果,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到了老同志、老领导的大力关心,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人民,向驻双武警官兵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支持双牌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经济指标没有达到预期,发展速度不高与质量不优的问题并存。二是发展模式仍然粗放,传统产业升级不快,新的经济增长极还没有形成,主体财源单一,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三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普惠民生事业的发展与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发展短板有待进一步补齐。四是少数干部的作风、能力与新常态、新形势的要求仍有差距。我们要直面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实现我县整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和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目标的起始之年。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我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思路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为总揽,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精准扶贫、全域旅游、宜居城市、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五大重点,攻坚策划规划、招商机制、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四大突破,努力打造全省百亿工业园区、华中第一国际慢城、全国最美滨水县城、全国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一个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力争在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实践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精准脱贫8500人以上,贫困村退出50个,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省级贫困县整县脱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全面完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
  为完成全年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推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抓好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项目运作机制,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思路项目化。坚持把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向往凝聚成思路,把思路转化为人民看得见的一个个具体项目,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要认真研究、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省里投资方向,注重适度超前和投资效益,重点打造一批关系全局、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重大的项目,实现“六大会战”与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尽可能地将项目挤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增强目标、指标的可操作性。今年要抓好94个重点项目的实施,实现年度投资30.54亿元。
  项目数字化。建立项目数据库,对项目实行信息化动态管理。对已入库的项目,从投资规模、资金来源、项目用地、税收任务、重点难点工作、招投标情况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各牵头单位、责任部门的工作内容和时间要求,实现定目标、定单位、定责任人、定期限“四定”,做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指标明确到位、时间规定到位“四个到位”,项目数据由各责任单位或项目指挥部定期报送,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分段考核,科学推进。
  数字精准化。项目数据应真实准确,项目完成情况要以现金流和实物量为准。要以数据精准化为切入点,对项目进行分级归类,将力量和资源更多地向重点、关键项目集中,实现“四两拨千斤”,更好发挥项目引擎效能。要将项目数据与上级政策、我县县情进行深入比较分析,根据比较结果进行调整,力求项目要素精准,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潜力,最大程度发挥我县资源禀赋优势,抢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竞争高地。
  (二)攻坚精准脱贫,提升全面小康新速度
  脱贫攻坚是任务、是责任,更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找准路子,坚持“六个精准”,发扬工匠精神,在扶贫项目建设上精益求精,攻坚拔寨,决战决胜,完成8500人以上的脱贫任务,50个贫困村出列,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把握政策抓脱贫。要以贫困人口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贫困村出列“两个确保、两个完善”标准、贫困县摘帽“一降低、一高出、一达标”标准作为工作标杆,确保少走弯路。
  突出重点抓脱贫。抓好六大扶贫产业,力争森林土鸡养殖总数达到100万羽,扩种茶叶6500亩、反季马铃薯5000亩,完成2000亩药材种苗基地建设,种植中药材20000亩,所有贫困村光伏并网发电,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确保扶贫产业惠及每个贫困人口,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完成581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结合精准扶贫完成2997名移民避险安置任务,给予建档立卡贫困生生活补助、高中生免学费,新增转移就业贫困人口600人,安排200名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住院报账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救助起付线降低50%。实行农村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融合”,保障兜底800人。所有贫困村村主干道通畅,村组公路通达,贫困户生活用电、安全饮水达到100%。
  丰富手段抓脱贫。推动“三分三合”与脱贫攻坚融合,着眼“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桐子坳、日月湖、塔山、何家洞、泷泊5条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36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扶持本土电商龙头。用足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扶贫“财银保”等金融政策,对贫困人口试行“脱贫保”,整合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构建产业、旅游、电商、金融扶贫大格局。
  (三)致力园区提质,争创工业转型升级新优势
  构建产业与城市相融合、有活力、有后劲的发展模式,加快城北新区开发,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年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企业3家以上,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
  基础平台要提质。完成园区整体规划修编,启动竹木产业科技园建设,建好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实现与核心工业园、商贸物流园同步促进与发展。完善配套设施布局,抓好城北大市场、“135”工程配套设施、园区供水和污水处理管网、阳明学校附属项目、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增加银行网点,实现冷链物流正式运行,加快产城融合步伐。
  园内产业要提质。支持南岭公司和双牌电站巩固主业、发展附属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规范引导针织、电子等小微企业入园,促进乐福地、仕诚塑料机械、和润山泉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推动华瑞科技、华长源波形护栏、凯丰活性炭等企业增产增效。扶持风电、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大竹木产品、特色农产品等本地资源产业开发力度。鼓励支持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1-3家企业被认定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园区管理要提质。力争完成园区“三定”,建好园区服务中心,建立园区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权限下放清单、项目入园管理办法,逐步完善“封闭式”管理运营机制,优化“全程代办”、“一章通”办理、“零收费”、水电“三公开”等服务,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推行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用好“三分三合”,拓宽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建设(简称“三分三合”)。在泷泊镇、茶林镇、麻江镇完成10000亩左右的试点任务,打造永岚现代农业园、国际慢城核心区域等一批“三园合一”示范区。
  激活主体。通过“三分三合”,把土地集中起来,破除因土地零散无法进行大规模现代化生产的瓶颈,畅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土地联结通道,充分利用农建投的政策、信用优势,使各经营主体能够立足自身实际,根据市场原则,更好地发挥各自的资金、信息、技术、渠道特长,做大做强,共享现代农业带来的好处和红利。
  激活要素。推动土地向农建投集中,加快土地在农建投与其他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流转,加快打造“种养加”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大三农资金投入力度,通过联营入股、银行融资等形式,拓宽社会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投入渠道,通过整合政策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农机应用水平,通过购买服务以及与科研机构、高校院所、行业专家进行合作等方式,引入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三分三合”科技保障。
  激活市场。将“三分三合”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抓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探索建立农产品交易所,推行订单农业,实现农业生产与市场销售的有效对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力争建设3个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个农业标准化基地,争创1个国家级、5个省级品牌农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20个以上。
  (五)加快全域旅游,塑造品质活力新形象
  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域旅游,切实做到“处处是景点、全域是景区”。全年力争实现游客接待量550万人次、综合收入28亿元以上,力争成为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争创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打造最美滨水县城,提升引领力。按照最美滨水县城的设计理念,加快县城总规和消防等17项专项、专业规划修编工作,完成全域旅游、国际慢城、河东新区等重大项目规划编制。启动国际慢城创建,用好国际慢城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人流聚集,带动河东新区开发。开展汽车站搬迁前期工作,完善大型停车场、公交站点、城市公厕等设施配套,拉通阳明南路与林峰东路,启动潇水二桥、人防湿地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自来水厂回购。抓好老城区“四纵六横”立面改造,大力推进河东沿江风光带、公园、小游园建设,建成五条特色绿化景观带,实施县城沿江亮化工程。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创建,开展脏、乱、差等专项整治,推行城市保洁购买服务,大力整治违章占道、渣土车进城等突出问题,建立自行车公共租赁系统,彻底整治“摇摇车”非法营运,探索建立城市精细管理的长效机制。
  打造精美旅游线路,扩大辐射力。落实“一核四轴”景区布局,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东轴”要改造提质茶阳公路,加快云竹天堂村、大河江历史文化名村、茶林银杏小镇建设,启动阳明山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阳明山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以及阳明山5A景区、桐子坳4A景区创建。“南轴”要竣工打理公路,实施日月湖潇水河两岸景观改造、塘底乡休闲旅游、上梧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等项目,推进坦田岁圆楼传统村落保护。“西轴”要加快推进S350公路漯屋至何家洞段建设、开展曹家洞至耗草坪段前期工作,建设龙珠寨民俗体验园,启动龙洞文化艺术产业园3A景区创建。“北轴”要实现“双零”一级公路年内通车,开发青龙洞景区,启动五里牌特色小镇建设。改造农村公路80公里,建设“美丽公路”,完善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实施好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项目并完成省里验收。
  打造美丽乡村,增强吸引力。做好日月湖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行“河长制”,严格落实河段生态保护和治理责任,治理好污水和各类垃圾。大力发展林业碳汇经济,力争全省首批碳汇交易市场落户双牌。全面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90%的行政村要完成环境整治,建好2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廖家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坦田村、阳明山村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
  打造全域旅游市场提高竞争力。做旅游就是做市场,只有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才能让群众在全域旅游这个富民产业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发展餐饮、民俗、酒店、旅游交通、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旅游产业,今年每个乡镇要建立1至2家星级休闲农庄,县城要按照一街一业要求,逐步打造成游客集散中心和消费中心。做旅游就是做文化,在规划、建设、发展过程中都要突出双牌的文化特色,举办好第十一届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力争在体育文化产业方面培育1至2个叫得响的项目。做旅游就是做形象,旅游的竞争就是形象的竞争,要树立自然环境美、人文环境美、旅游服务美的良好形象,树立诚信意识,规范服务市场,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快智慧双牌建设,建立智慧旅游平台,依靠互联网大力宣传双牌、营销双牌,要加强文明市民、文明村民培育工作,营造个个会讲双牌故事、人人代表双牌形象的良好氛围。
  (六)聚力突破攻坚,焕发赶超发展新动能
  全面落实“突破攻坚年”工作部署,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手段、恒久的毅力抓好“四大突破”,切实解决影响全县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为加快双牌富民强县、赶超崛起提供强大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支持冶炼、化工企业改造升级;落实好现有政策,加快房地产去库存;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大力降低企业成本。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二是突出规划核心地位。坚持先策划、后规划、再计划的工作理念,让策划变成规划,计划落实规划。要突出规划的专业性,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提高规划质量;要保障规划的群众性,引导群众参与规划制订,使规划成为群众的共识和行动自觉;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各职能部门要带头执行、严格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反规划的行为。对监管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要启动问责程序。三是建立和运行环境优化工作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完善环境优化评估机制,强化评估结果运用。严厉打击“三强三堵”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和严肃惩处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突破要素瓶颈。积极争取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做实泷兴集团、农(旅)建投,积极采取PPP模式开展建设,全年到位融资20亿以上;整合盘活各类专项资金3500万元以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紧完善以失地农民保障为重点的征地制度,加强存量土地储备,全年力争新增土地储备2000亩以上;开展乡镇征地职责和开发权相统一的改革试点,鼓励乡镇通过土地流转、闲置土地清理等办法储备土地,为小城镇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提供用地保障。实施各类技能培训3600人次以上,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帮扶活动,让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确保企业用工所需。
  攻坚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招商工作部门要认真盘清双牌家底,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认真研究市场客商,明白客商关注什么,在此基础上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大力推介一批项目。要加强招商环境建设,研究制定好招商政策,答应客商的,不管阻力多大一律要兑现;故意设卡的,不管职务高低一律要问责;阻工闹事的,不管有无背景一律要严惩。要建立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工作机制,今年经济工作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60%以上的精力要放在招商引资和后续服务上,务必为双牌发展招真商,为项目建设引资金。全年合同利用内资12亿元以上,外资3500万美元以上。抓好进入省市计划笼子的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智慧城市等重大政策性帽子的落实,力争石漠化综合治理、日月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县城堤防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公共实训基地、老年养护中心等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全年到位各类资金18亿元以上。
  (七)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民生普惠新局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必须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完善社会保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7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00人以上。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积极推进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鼓励进城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建立健全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帮扶低收入困难群体参保。加快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三保合一”平台建设和规范管理。完成上级下达城市棚改任务,改造农村危房800户,建好4545套公租房后续工程。继续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防灾减灾和优抚安置体系,不断提高各类救助标准与能力。
  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落实十件惠民实事。抓好“三名工程”,认真做好“两项督导”评估迎省检准备工作,力争启动河东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新建一所城区公办幼儿园,力争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实施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争创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县。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成果,严格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不断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覆盖面。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和县老年养护中心主体工程,竣工投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心大楼。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与“全面两孩”政策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殡葬制度改革,完成公墓区及殡仪馆主体工程建设。抓好文物保护工作,启动永和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和演艺惠民工程,完善乡村综合文体设施,加快构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强化社会治理。启动“七五”普法工作,完成新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继续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地名普查工作。推进城乡“网格化”建设,完成2个乡镇级和80个村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开展县级领导大接访和“积案清零”行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各类专项行动,保持对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全面清理金融市场,严肃查处和妥善处置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将“菜篮子”产品和大宗粮油产品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作风决定作为,当前政府各职能部门总体上是好的,但是离高效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个别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少数干部不会干、不能干、不愿干、不敢干的问题,已成为我县各项工作推进的“拦路虎”,必须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保持定力、持续发力,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
  以忠诚履职为导向,着力解决为政不为的问题。要让人会干事,开展干部培训,支持赴省市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建立专家讲座制度,开展领导干部大讲堂活动,由部门一把手向县领导、有关单位讲授有关政策。要让人能干事,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依事设岗定人,推行竞争上岗制度,出台岗位流动制度,实行末位淘汰制,让能干事的人有机会、有平台。要让人想干事,建立执行力动态考核机制,将工作内容、程序、标准及时限、权限、责任细化到岗到人,提高考核的精准性,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要让人敢干事,按照“三个区分”的要求,建立容错机制,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旗帜鲜明地鼓励支持大家干事创业。
  以绩效评价为准绳,着力解决执行不力的问题。完善执行力配套制度体系,严格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健全目标责任机制。推行挂图作战制,各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实施“挂图作战”,逐周、逐月、逐季推进工作落实。建立落实反馈机制,执行单位要定期反馈决策执行情况。完善领导包联、现场办公和分级协调制度,实施财政资金使用分配激励机制,推行电视问政制度,建立行政督导与民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强化制度刚性,把重大决策执行情况与年终岗位目标考核责任制结合起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该奖重奖,该罚严罚,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推进工作不力的坚决问责。
  以精简高效为目标,着力解决效率不高的问题。提高办文效率,严控会议规模和次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取消、下放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认、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两集中两到位”、“一站式办结”、“全程代办”等各项措施,推行并联审批制度,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加强和完善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推行网上便民服务。建设双牌县智慧政务云平台,实现公文的网上传输和日常政务事项APP办理。建设覆盖全县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重点项目电子跟踪系统和政务督查督办系统。
  以遵纪守法为底线,着力解决不守规矩的问题。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政府及其部门要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让纪律和法律成为政府效能建设的推进器,积极推进行政监察体制改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使政府工作更加廉洁、务实、高效。
  各位代表,新的使命正在召唤,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为的勇气、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面建设活力迸发的自信双牌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