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05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12-15 16:46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05年3月5日在双牌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智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宏观调控的新形势,突出经济工作重点,克服禽流感等种种困难,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双牌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一)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全县共完成地方生产总值9.93亿元,同比增长12.6%,居全市第一。其中人均地方生产总值达到5810元,增加963元。工业经济发展强劲,共完成增加值3.12亿元,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12亿元,增长27.2%。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共完成增加值3.01亿元,增长10.1%。农林牧副渔业增加值2.76亿元,增长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2亿元,增长45.9%。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32亿元,增长13.8%。财政总收入按新口径计算实现7885万元,同口径增长28.17%。比2001年账面增加3372万元,实际增加4333万元(含屠宰税、特产税531万元,核减列收列支430万元),三年翻了一番,增幅列全市第一位。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91万元,同口径增长25.35%,财政收支实现基本平衡。人均财政收入461元,比全市平均数高151元,列全市第一位。

      (二)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总量的扩张,一手抓经济质量的提高。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县内规模工业企业产销两旺,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增长44.3%,实现利润4447万元,增长28.7%。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二、三产业的比例达到27.8:41.9:30.3,其中,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下降了3个百分点,二产业提高了3.3个百分点,二产业的比重高出全市平均值13.2个百分点。在各产业内部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一产业中“八大基地”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二产业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绿色环保型企业逐渐增加,三产业中旅游、酒店、娱乐、服务业的比重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占到了经济总量的81%。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比上年又提高1.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在农业税、特产税、屠宰税免收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占77%,提高了7个百分点,同口径提高了1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比重大幅下降。

      (三)经济发展重点更加突出。我们把工业和旅游作为全县经济的两个重点来抓,带动全县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县民营规模工业企业达到了14家,工业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50%,工业占GDP的比重提高到31.4%,居全市前列。初步形成了竹木加工、冶炼化工、水电能源和食品加工四大支柱工业,涌现出了大自然木业、双牌铝厂、华兴竹地板厂等一批骨干企业。以阳明山为龙头的旅游开发进展迅速,公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景点建设也在按规划进行,高山漂流、大黄江源瀑布群入选“湖南百景”,通过唱阳明山、写阳明山、游阳明山等多形式广泛宣传推介,旅游知名度越来越大,引起了国家、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阳明山已成为全市新的旅游热点,全市旅游的龙头作用日益显现。

      (四)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既谋划当年,也考虑长远,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通过加大跑部进厅的力度,全县共向上争回各类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已到位5000多万元。全县合同利用内资7.96亿元,外资1200万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2亿元,增长52.4%,实际到位外资600万美元,同比增长200%。大自然木业、双联化工、闽达冶炼、侨海投资等大项目、大企业相继落户,浙江、福建两省的企业在双牌投资渐成气候,以商招商的格局已经出现。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县年初确定的50个新建和续建项目绝大部分已经启动。县通乡公路改造首期工程63公里已竣工验收;总投资3000万元的文化、商业和交通三大广场已交付使用;总投资1.2亿元的阳明山二级电站已运营发电,成为全省小水电示范企业;总投资2836万元的潇水大桥正紧张施工,2005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总投资4700万元的红阳公路,基础路面工程完成过半,2005年可望建成通车;城市防洪工程、自来水管网改造、明珠工业园3.5万伏开关站等一系列惠及全县经济发展的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完成,必定为双牌今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大利益,坚持依法行政,反腐倡廉。认真贯彻落实了中央扶农政策,全面取消了除烟叶以外的特产税,降低了农业税3个百分点,兑现发放了粮食“两个直补”资金,全面落实农村中小学校“一费制”和农村减负政策的“责任追究制”,全县农民共减轻负担720万元。认真落实了省政府“八件实事”,提前完成了分配给我县的36项指标,其中16项指标超额完成,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建成竣工。全县共新修通村公路73.2公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39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260元。净增就业2603人,其中再就业1936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