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09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12-26 16:53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312在双牌县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  蒋千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齐奋进,喜添发展新业绩

2009年,是本届政府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迎来了成立60周年、建县40周年等重大盛事,经历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奋力开拓,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出“低开高走、逐季向好、质量提高、后劲增强、运行稳健”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好于年初预期,好于上年,好于全市平均水平,提前一年达到或接近“十一五”计划目标。全县地方生产总值(预计,下同)、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完成23.7亿元、29.75亿元、1.66亿元、6.94亿元和3.54亿元,分别占年计划的101.7%132.7%104.4%104.9%101.5%,分别较上年增长13.9%81%16.6%28.2%19.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2793元和3250元,分别占年计划的101.2%100%,分别较上年增长12.3%9%;节能减排达到省市确定目标;各项事业明显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总体上讲,全面完成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全部启动建设,滨江广场已建成投用,五里牌电站、二广高速连接线、城北大道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骨干项目年度投资超过计划,全年各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增长40.5%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扣发展要务不动摇,化危为机,奋力突围,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增速。全县工业总产值和技改投入分别完成24.5亿元和3.11亿元,分别增长25.8%40.2 %;规模企业产销率达100%,综合效益指数达198%;工业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规模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9.2%,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实现0.65亿元,增长24.06%,占全县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为应对金融危机,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促成南岭化工与双电化工、九星化工与双联化工等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开展上下游产品之间的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加快了县内氯酸盐产业集群的做大做强;双电化工成为中国化工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南岭民爆全力实施二次创业,在双牌境内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新上一条1.2万吨乳化炸药生产线,配套产供销基础设施,实现年产值5.96亿元,较上年增长48%,实现年利税2.42亿元,增长100.1%,其中向双牌缴税4000余万元,较上年增加2000多万元,稳居全国民爆行业前三位。双牌电站完成销售收入5780万元,上缴税收1245万元,并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单位。欣远大竹海、毅恒电子等企业实行优势互补、有效整合,新上一批产品适销对路、工艺流程先进的生产线,壮大了竹木加工、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富宁公司与鸿达冶炼实现战略合作并正式投产,凸显了产业集聚效应。在全市绩效考核中,我县工业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二是农村经济集约增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土地经营权证换发工作全面完成,完成造林10.8万亩,为市下达任务的2.4倍。耕地抛荒得到有效控制,粮播面积扩大到21.89万亩,粮食总产增长14%。肉牛养殖16.6万头,生猪出栏28万头,家禽出笼205万羽,水产品起水量7100吨,分别增长47.5%27.3%2.5%11.3%,新增种养大户218户,增长21%。特别是通过特色扩张、品牌认证、协会引领、企业带动,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竹根鼠、鸵鸟、雪莲果等特色种养遍地开花,双牌水库5万亩银鱼养殖远近闻名,江村镇竹根鼠养殖大户达29户,年出笼3万余只,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竹根鼠养殖基地和知名农业院校的实习基地;塔山婆婆仙茶成为全市唯一通过国家质量认证的有机茶产品,并打入俄罗斯市场;金蕊实业有限公司与县移民局联合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种植金银花达4800余亩,被省移民局推介为水淹区发展的“双牌模式”;绿康蔬菜、鼎盛楠竹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崛起,开辟了山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天地。

三是第三产业活力增强。阳明山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和旅游小城镇规划相继审批出台,红微公路全线硬化通车,星级宾馆阳明山庄完成主体工程,云南省赠送黄金樟弥勒佛和树化玉,第三届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阳明山跻身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气、商气和名气大幅提升。全年接待游客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86亿元,分别增长58.6%51.3%。我县荣获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旅游工作先进县。城乡消费供销两旺,农机具、家电下乡消费总额达到1109.3万元,县财政兑现补贴103.9万元,其中农机具补贴为上年两倍;房地产市场回暖升温,交易量同比增长40%;农家乐、休闲山庄发展迅速,档次提高,生意火爆,仅麻江乡就新增农家乐19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