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06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12-24 16:50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12月30日在双牌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的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突出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克服洪涝灾害、资金紧缩和土地控制等带来的不利影响,依靠全县人民的力量,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4.62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12.3%。完成财政总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9.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611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66元,增长9.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亿元,增长25.8%。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亿元,增长14.2%。金融存款余额突破11亿元,增长29%。共向上争取资金5345万元,到位外资1226万美元,内资55170万元,分别增长25%和25.5%。经济综合发展进入全省十快县行列。

      工业经济增长强劲。县属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到29家,水电气终端产品制造、松脂加工、高杂锌综合回收等一批规模企业相继落户,南岭民爆公司成功上市,全县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16.3%;工业占GDP的比重达到30%,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实现工业税收4000万元以上,工业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

      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以工业原料林、速生丰产林、楠竹为主的林业基地建设突飞猛进,我县林业综合实力跃升全省第六位,跻身“全省林业十强县”行列。49个新农村示范村的编制规划基本完成,“三清三改一硬化”取得初步成效,农村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旅游开发步伐加快。旅游总体规划通过评审,红阳公路全面拉通,黄万旅游专用道正在抓紧施工,阳明山的道路、游道、景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首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取得圆满成功,双牌旅游知名度大幅提高。

      城市建设大步推进。先后美化、绿化、亮化了紫金北路、兴隆街、阳明路等主要街道,改造了峦山东路、滨河南巷等4条背街小巷。潇水大桥建成通车,滨河广场、农机局整体改造、永水小区等项目纷纷启动和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二广高速、207国道二级公路改造立项并完成勘测设计,共改造县通乡公路29公里,改造乡通村公路247.17公里,又有26个村结束了不通电的历史,移动通讯覆盖所有乡镇,农林水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塘底、麻江等五个乡镇场新建或改造了综合办公大楼,发展平台得到夯实。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抗洪救灾取得重大胜利,“八件实事”全面完成省市考核指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居全省第三。计划生育连续15年保持省一类县水平,广电工作被评为全国村村通先进单位,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加快,群众文体活动丰富多彩,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明显减少,社会政治大局保持稳定。与此同时,教育、文化、科技、体育、国土、民政、物价、粮食、民族、审计、统计、环保、人武、档案、气象、老龄、妇幼、青年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艰苦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还不够高,一些经济指标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三林”问题突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资金投入依然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化解;可用财力依然偏小,资金调度依然紧张;发展环境依然不优,社会保障水平和城乡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7年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指标

      2007年,我县面临的总体形势依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说机遇,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我国经济已进入聚合转型的关键期,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泛珠三角经济圈的辐射效应日益显现,随着“中部崛起”、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等战略的加快实施,落后地区可望成为国家扶持性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最大受益者。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双牌的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大的改善,各项产业有了较大的发展,正处于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周期,只要抓住机遇,就可以大有作为。说挑战,我县惯有的思维定势面临着改革创新的挑战,粗放的产业格局面临着集约效益型经济的挑战,项目建设面临着土地、资金继续紧缩的挑战,相对封闭的区位面临着市场开放的挑战,加速发展面临着各类社会矛盾多发的挑战。在这种条件下,我们一定要登高望远,审时度势,趋利避害,科学应对,推动双牌迈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