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07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12-26 16:51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1月23日在双牌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蒋千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第九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以来的工作回顾

      九届人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与全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和衷共济,奋力拼搏,克服了各种矛盾和困难,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完成了县九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满怀豪情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一)过去五年,是发展思路不断完善,经济综合实力逐步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立足双牌实际,依托资源优势,走自力更生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的路子,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至2007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达到17.2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12%,三次产业比达到32.7:35.2:32.1,其中第二产业的比重比2002年提高了1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快速成长,冶炼化工、水电能源、竹木加工三大产业初步形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1.9%,工业税收约占财政总收入的45%;农林结构调整成效初显,楠竹、速生丰产林为重点的基地不断壮大,农副产品加工取得进展,林业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十强。生态效益经济开始起步,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升温,阳明山成功申报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投资与消费拉动增强,五年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37.8亿元,年均增长39.3 %;累计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亿元,年均增长13.7%。社会财富持续增加,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超过12亿元,贷款余额达到7亿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2.3倍和1.3倍;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2007年达到1.01亿元。全县经济在转变思路、调整结构中迎来希望的曙光。

      (二)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夯实了发展基础,增强了发展后劲。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进展。潇水大桥建成通车,红阳公路全线打通,洛湛铁路即将铺轨,二广高速启动建设,207国道改造已经立项,阳明山旅游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双牌迈开了由闭塞走向开放的步伐。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城市提质扩容步伐加快,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市政设施、休闲场所、商业网点、住宅小区建设多点开花,城市现代气息趋浓,城北新区开发拉开序幕,县城建城区面积由2002年的3.1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3.9平方公里,人口由2002年的3万人增加到现在的4万人,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28%。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业综合开发面积达到3.1万亩,维修加固病险水库26座,解决了1.5万人的饮水困难。库区电力管理体制基本理顺,全县通电的行政村达95%,农电网改造面达68%。完成通乡公路改造4条134公里,完成通畅公路建设67条371公里,97个行政村通了水泥路或柏油路,12个乡镇场新建或改造了综合办公大楼,程控电话、广播电视、移动通讯覆盖所有乡镇,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走进百姓家庭,一批电、路、讯三不通的偏远山村告别封闭落后的生活,开始分享现代文明的成果。

      (三)过去五年,是各项改革加快推进,经济外向化不断提高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解放思想,打开山门,借力发展,增强了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各类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国有、集体工业企业改革基本结束,供销、粮食、商业企业改革全面完成,接待等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改革迈出步伐,县域经济基本实现民营化;农技、防保等乡镇“七站八所”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矛盾调纠、退伍军人安置等改革达到预期效果,政府工作运行正常。上争外引取得积极成果。先后向上争取到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小额扶贫贷款示范县和全国农业开发示范县等多个扶持项目,累计向上争取各类资金2亿多元。工业、城建、小水电等领域成为投资热点,侨海投资、鸿鑫投资、富宁冶炼等一批骨干企业相继落户,实际利用外资135万美元,内资13.1亿元。社会民间资金得以激活,群众创业热情高涨。南岭民爆成功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和中小板块的首家湘股,企业资本营运迅速扩张,综合实力居全国民爆行业第三。双牌在解放思想、对接市场、扩大开放中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四)过去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惠民政策,解决群众困难,改善人民生活。惠农政策接二连三,全面取消了特产税、农业税等各种税费,减轻农民负担1500多万元,全县农民不仅实现了“零”税负,而且还享受到粮食、农机具、退耕还林等各种补贴8000多万元。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扩大,城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2002年增加了78%、84%和10%,农村民房全部由政府统一入保,城乡居民最低生活得到保障。移民、扶贫开发力度加大,库区移民后扶政策得到落实,“八件实事”达到省市要求。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干部职工告别了“骨头工资”的历史,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00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79.6%和46.4%。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比2002年增加17平方米和20平方米,城乡居民存款余额达到9.5亿元,是2002年的2倍,手机、电脑、小车等高档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上网冲浪、居家休闲、外出旅游成为生活新时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