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2010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12-27 16:55
  • 来源: 双牌县人民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1月6日在双牌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双牌县人民政府县长  蒋千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铸就发展基石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多和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力开拓,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十一五”计划目标。全县地方生产总值(预计,下同)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1亿元,同比增长45%;财政收入完成2.3522亿元,同比增长27.08%;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7.86亿元,同比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4亿元,同比增长19.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328元和3607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11%;节能减排达到省市确定目标,各项事业持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做强扶优筑平台,工业发展有新提升

    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工业经济增势强劲。全县规模企业已达44家,其中新入统规模企业6家,新增工业产值4亿元。

    龙头企业更显活力。充分发挥南岭和电站两家省属国企的龙头作用,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企业。全力支持南岭民爆做大做强,出台扶持政策,创优内外环境,主动协助其与中国兵装集团对接,促其主业不断壮大,产业链加快延伸。目前,企业已入选“湖南省2010年第一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行前三;去年产值实现7.6亿元,利税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和10%。全力支持双牌电站机组扩容,扶持电站工业区配套,引导其附属企业优化重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去年产值实现1.2亿元,利税24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8.6%和16.3%。2010年,两家省属企业上缴税收达6000多万元,占全县工业税收的半壁江山。

    技改扩能更具成效。全年完成技改投入4.2亿元,新增产值6亿元。欣远大竹海新上宽幅板生产线,产量翻了一番;凯丰活性炭厂扩大规模,产能增加五倍;双电化工主产品生产技术达到国标,年产量由5000吨增至1万吨,占到全省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南岭化工和九星化工强强联合,年产高氯酸钾7000余吨,产品供不应求,每吨价格高出同类千元以上。

    支柱产业更加壮大。引进上市公司大唐集团投资3100万元新建杉木滩电站;竹木加工园完成投资3600万元,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入驻企业32家,年新增产值3亿多元,已申报省级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投资4500万元的华茂生物科技、投资8000万元的中农银杏和投资4500 万元的金蕊实业等3家企业相继建成试产,填补了我县生物制药产业的空白。全县初步形成了化工冶炼、水电能源、生物制药、竹木加工、绿色食品等五大支柱产业,年产值达到2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9%,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

    园区配套更趋完善。多方筹资6600万元,投入设施建设。“两纵两横”路网全部硬化,绿化工程基本完成,人行道板铺设完成80%,路网正向东南北三方延伸,核心区已扩张到2平方公里,占地12亩的园区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城北供电所建设正加紧施工,新建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供电、给水管线跟进更加到位,排污、通讯基础更加夯实。随着园区配套逐步完善,八方客商纷至沓来。目前,整个园区规模企业达到34家,园区工业产值达到21亿元;新落户企业5家,其中金财鞋业投资5000万元,荠茗生物投资8200万元,正在洽谈的项目14个。

    (二)改革兴业强基础,农村面貌有新变化

    坚持农业基础地位,认真落实惠农政策,扶持发展特色农业,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农村改革纵深推进。惠农政策、任务全面落实,农业三项保险完成计划。林改基本完成,林地林权得到明晰;林业保险在全市率先启动,保面达70%以上;林权交易中心成立并运行,业务便捷活跃,极大地调动了林农的营林积极性,全年完成造林8.1万亩,为任务两倍。“村账乡代管”稳步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扎实推进,争取奖补资金777万元,支持70个项目村实施公益项目70个。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推进顺利,土地流转有序进行,引导农村流转土地1万余亩。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风生水起,已扩至17家,涵盖多个产业,带动2.2万农户。其中“鼎盛楠竹”被确定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

    农村经济特色凸显。耕地抛荒率控制在2‰以内,以粮食高产创建和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新技术全面推广,全年粮作面积23.7万亩,增长7.9%,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优质稻、有机茶、无公害果蔬等特色农产品规模扩张,种植面积17.9万亩,增长13.2%;养殖数量大幅增加,生猪出栏30万头、肉牛出栏6.5万头、山羊出栏16.5万只、家禽出笼210万羽,水产品起水量达7500吨,分别同比增长7.2%、27.5%、3.1%、2.5%和5.6%;千头以上的养殖大户、百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分别增长18%和21%;订单农业再创佳绩,帮助金蕊实业等企业新建基地2万余亩。鸵鸟、山鸡、雪莲果、水晶梨等特色种养大户增加117户,同比增长35%,江村镇存栏竹鼠10万只以上,成为全国知名的竹鼠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9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达10家;实现年销售收入5.6亿元、创利税2800万元,分别增长11%和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