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公共卫生安全生产
分享到:
医保局“四个全覆盖”打赢医保“蓝天保卫战”
  • 发布时间:2020-12-21 16:14
  • 来源: 双牌县医保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双牌县医保局成立近两年来,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四个全覆盖”织牢织密医保“监管防护网”,打赢医保“蓝天保卫战”。

宣传造势全覆盖。该局在县城举行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下到各乡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的医保宣传;通过发放医保防欺诈便民手册、设置打击欺诈骗保专栏、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资料和宣传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开展宣传,会同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现场咨询活动、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公布举报奖励实施办法造浓氛围开展宣传,形成“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高压社会氛围。

监管稽核全覆盖。一是监管方式全覆盖,既开展了专项稽查。对市级6家医院3万元以上大金额的病历,开展了全覆盖的复核专项检查;开展了日常稽核检查,稽核监管每月至少全覆盖一次所有医疗机构,次次有检查记录单,次次有影像资料,次次有查处结果,同时每年还开展了督查检查,局领导带队分四个片区对全县协议医疗机构开展了督查检查。二是医疗审核全覆盖。改革审核方式,将审核压力下沉,由协议医院医保科把好报账资料初审关,初审100%,医保局按比例抽查审核资料,按抽查比例的倍数予以放大拒付,初审复审全覆盖;另外对异地结算医疗费用和意外伤害费用,设置专人专岗审核也达到全覆盖。

内控监管全覆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既严查基金在医院、药店等外部单位的使用情况,也着力监管医保基金内部使用情况,召开专题推进会,将责任分解到个稽核、特门、救助、一站式结算等与基金使用管理有关的责任股室,各股室对照流程开展自查自纠,一一查摆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互查,加强基金内控监督管理。

回头“亮剑”全覆盖。针对日常稽核监管、自查自纠和省飞行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并要求责任医院整改,开展“回头看”检查,着力查处假整改,假落实,举一反三不到位的问题,并对典型案例曝光通报。重点查处了尚仁里卫生院将门诊病人做住院病人处理的问题;查处了紫金医院、民康医院降低住院指征,把不符合住院的参保人员收住入院,集中接送五保户住院等违规问题;查处了江村镇卫生院伪造医疗文书套取医保基金报销五保病人门诊费用的问题;查处了县人民医院串换诊疗项目分解收费等违规问题。对这些违规问题,该局下发了文件,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