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管
分享到:
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提示:崇尚节约美德 反对食品浪费
  • 发布时间:2021-06-22 10:12
  • 来源: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大力倡导科学、文明、有序的餐饮消费环境,积极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永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向全市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郑重提示:

一、强化意识,夯实责任。各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自身责任,在菜单上注明菜品份数或数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菜单,餐前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同时,规范进行原料加工,减少浪费,提高净出率。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营造良好的餐饮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三、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四、传承美德,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

五、理性消费,按需点餐。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拒绝“餐桌上的浪费”。

六、文明用餐,拒食野味。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使用公勺公筷,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滥捕滥杀、加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节约不是小气,而是对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做法,争做“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