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双牌专栏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向餐饮浪费说“不”!这里有封倡议书请查收
  • 发布时间:2021-06-23 14:39
  • 来源: 双牌县文明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倡导“绿色环保、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培育“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县文明办特向全县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弘扬传统美德 倡导绿色生活

牢固树立“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观念,不断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树立节俭理念 倡导理性消费

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购买食材,适度点餐取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适时推行分餐制,创新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项目,促进餐厨垃圾减量,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用餐不多点,办事不铺张,践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遵守道德规范 倡导科学饮食

持续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向“餐饮浪费”亮剑、说“不”。餐厅食堂广泛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标明食材分量和建议消费人数,全面推广公筷公勺,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及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完善奖惩机制 倡导文明风尚

建立餐厅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强化对婚丧嫁娶红白事监督,坚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细微做起,从现在做起,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将环保、低碳、文明、节俭进行到底,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展示双牌的美好形象。

双牌县文明办

2021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