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教育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0年双牌县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2-05 16:14
  • 来源: 双牌县教育局
  • 发布机构:双牌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局机关各股室、事业单位,县职业技术学校,各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督学责任区:

2020年双牌县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已经县教育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

1.高度重视。表中所列工作任务即为全年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重点任务,亦是全年教育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是评价考核各股室、各学校、幼儿园工作实绩、执行力的最重要依据。

2.迅速行动。责任领导要组织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亲力亲为,加强督促,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责任单位要主动作为,严禁推诿塞责、阳奉阴违,搞形式、走过场。

3.严格督查。局作风办、督导室要坚持一月一督查,每月定期进行通报,做到见人见事。督查情况作为校园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局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附件:《2020年双牌县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

双牌县教育局

202025


附件:

2020年双牌县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

类别

重点任务

主要措施及工作目标

责任

领导

责任单位

(排第一的为

牵头股室)

完成时限

强化四个建设,深入推进教育管理提升工程

扎实开展德育建设

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建设,继续推进“向日葵”工程,突出培养塑造广大学生的爱国精神、家国情怀、远大志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强化体育运动、心理健康和劳动实践能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教育。

奉起善

基教股

教研室

体卫艺股

勤管站

各学校幼儿园

2020年底

扎实开展“三风”建设。

强力开展以管理涣散、纪律松懈、消极散漫、拉帮结派等管理不良现象为重点的校风治理,以不备课、不教研、不学习、教学不认真、不负责等消极怠教行为为重点的教风治理,以校园欺凌、吸烟、嚼槟榔、逃学、进网吧、带手机进校园等不良行为为重点的学风治理,努力提高社会对教育的评价度。

袁亮

作风办

人事股

基教股

各学校幼儿园

2020年春季学期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

扎实开展师德建设

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制度,对消极怠教、小病长请、不服管理、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恶意告状、造谣中伤、网络炒作的教师,要公开曝光一批,严肃处理一批。

袁亮

人事股

作风办

各学校幼儿园

2020年底

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强化文化软件建设,校园文化核心要素融入到师生的日常行为、生活细节、教学行为、社团活动、特色项目等当中,加快打造“一校一品”。

奉起善

基教股

体卫艺股

各学校幼儿园

2020年底

落实四项举措,千方百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狠抓教学

常规

严格备教备辅、作业批改、课堂教学等教学常规,教师主课全面实行手写教案。坚持局机关干部职工下学校、校长及中层干部带头听课评课制度,对今年开学后一个月后听课次数仍然没有达到规定课时的坚决兑现考核。

奉起善

教研室

基教股

督学责任区

各学校幼儿园

20202月底前

狠抓集体

备课

上规模中小学校全面推行集体备课制度,集团校内部每月至少要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县一中要作为试点校走在全县前列并积累经验

奉起善

教研室

基教股

县一中

上规模中小学、集团校

20203月底前并形成常态

狠抓因材

施教

针对不同的学生类别开展分层教学,强化学生学习任务落实。县二中高一招生要继续招录体艺特长新生,再造体艺高考的辉煌。

奉起善

教研室

基教股

各学校

县二中

20208月底前

狠抓联考

联检

大力推行全县学校之间、集团校内部学校之间、县区学校之间、公民办学校之间联合出题、校际联检,原则每月开展一次。

奉起善

教研室

基教股

各中小学校

20203月底前并形成常态

推进四类项目,不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

强力推动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

继续努力在县城(老区)选址建设1所公办幼儿园。把招生数作为公办幼儿园的核心考核指标,推动现有公办园全面扩招。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办园标准把关,狠刹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对办园条件不达标的限期予以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下学期吊销办园许可,逐步兼并淘汰一批不合格民办幼儿园,同时不再审批新的民办幼儿园。今年2月底前要完成普惠性幼儿园重新认定工作。确保年度公办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

卢作明

职成社管办

基建股

计财股

各幼儿园

幼儿园新建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工作9月底前完成。

河东紫金学校建设

完成用地审批,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并建成主体工程

袁亮

学位办

2020年底前

校园提质

工程

实施“改薄提升工程”“两类学校”建设,持续开展“四改三化”。加强县职中校园内社会足球运动场建设,配合做好县二中社会足球场对外开放工作。严格项目建设超预算行为管理。

蒋崇南

基建股

各项目校

2020年底前完成,其中职业学校社会足球场建设、县二中社会足球场开放320日前落实到位。

“暖阳学校”建设

配齐寄宿制生活设施,将全县孤儿和父母均在外的留守儿童集中到两所学校,实行全免费就学。基教股和各学校现在就要组织开展此类学生的摸底统计工作,春节开学正式组织入学。

奉起善

基教股

尚仁里小学

五里牌中学

各相关学校与幼儿园

20202月底前

紧扣四个环节,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保教师总量

4月底前完成优秀紧缺师资引进,7月底前完成教师招录工作。人事股2月底前提出招录工作方案。各学校要进一步组织教职员工学习县人社局、编办、教育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教师流动的若干意见》,对不符合规定的调动、考试等不予审批签字。

袁亮

人事股

各学校幼儿园

按各项任务确定的时间节点

培名师队伍

建设若干名师工作室,实行首席教师负责制度,把原有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津贴整合为名师工作室教研教改经费。县二中、县一中今年要派出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到名校挂职学习。

袁亮

教研室

人事股

相关学校

20203月底前

强管理团队

按照考核等级按500-700/.月标准解决校园长津贴,对任职满3年的副校长以上学校管理人员实行直接调动进城制度,争取学校中层领导参照班主任补助标准解决工作津贴,局财管中心要尽快草拟报告并请驻局纪检组出面向人社、纪检部门申请备案。

袁亮

人事股

计财股

财管中心

20203月底前

搞好传帮带

实行党员教师带非党员教师、骨干教师带年轻教师等制度,加强校本教研、培训工作

袁亮

党建办

基教股

教研室

各学校幼儿园

2204月底前

聚力四大工程,推动教育创先争优工作

推进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工程

全面消除普通高中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15%以内。义务教育学校要继续按照标准班额开班,防止超班额情况反弹

奉起善

学位办

基教股

县二中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2020910日前

教育扶贫决战工程

格外重视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建档立卡、残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家庭学生等“四类”对象学生的控辍保学工作,杜绝劝退、拒收(有学位情况下)等行为,确保建档立卡等“四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辍学失学、资助面达100%,确保教育扶贫不扣分。

蒋崇南

基教股

学生资助中心

各学校幼儿园

202011月底前

集团化办学工程

试行捆绑考核,采取走教、送教、联教等方式,切实增强集团办学实效。基教股要尽快修订全县集团办学方案。放大蔡里口学校办学品牌效应,开展区域办学联盟试点工作,统一管理模式、教学模式、文化建设。

奉起善

基教股

人事股

教研室

集团化学校

20206月底前

网络联校全覆盖工程

采取城区学校为主校、薄弱农村学校为分校的“1+X”模式,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今年,所有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都要建好网络联校,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都要纳入网络联校范围,我县要力争创建全省网络联校实验县。

袁亮

仪电站

教研室

教师发展中心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20206月底前

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发展

安全保卫

防线

确保学校、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到位,今年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的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要全面配齐并接入公安平台,保安要全部配齐。完成茶林学校的封闭式围墙建设。

唐顺曦

法制股

职成社管办

茶林学校

各学校幼儿园

20207月底前

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线

各学校、幼儿园要全面配齐紫外线消毒灯、体温检测仪等设备,坚持晨午检制度和日常杀毒、消毒工作,加强学校环境卫生整治。学校、幼儿园大宗食材进行统一采购。

奉起善

体卫艺股

学生资助中心

各学校幼儿园

20207月底前

校车安全

防线

教育广大学生乘坐专门校车,杜绝乘坐“黑校车”、三轮车、农用车,对农村客运班车到学校门口及周边接送学生的要及时报告校车办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各学校、幼儿园要建好乘车学生台账,协助校车公司搞好学生乘车的组织。有寄宿条件的学校恢复寄宿制学校。

唐顺曦

校车办

计财股

基建股

各学校幼儿园

校车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恢复寄宿制学校在20209月底前完成

防溺水安全防线

全面落实“六个一”工作等工作,确保学生溺水“零事故”。

唐顺曦

法制股

各学校幼儿园

常态化开展

创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

2月底前制定创建工作方案,9月底前全面落实平安校园建设相关工作,11月底前创建成功。

唐顺曦

法制股

体卫艺股

职成社管办

各学校幼儿园

202011月底前

督学责任区建设

创建全国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创新县

2月底前制定创建工作方案,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国中小学校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创新县创建相关工作,11月底前创建成功。

卢作明

督导室

督学责任区

各中小学校

202011月底前

强化执行

用团结有力的班子抓执行

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善于用政治法宝解决班子和队伍建设管理问题。加快推行校园长、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没入党的校园长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袁亮

党建办

各学校幼儿园

202012月底

围绕目标任务抓执行

局办公室要对照报告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落实时限,在2月底前以文件形式下发给各位领导、学校、幼儿园和股室。督导室要结合今年的目标任务优化调整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细则,在3月底前印发到位。督学责任区、局作风办要综合运用网络督导、实地督查等手段,原则上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

袁亮

作风办

办公室

督导室

按明确的时间

节点

严肃纪律规矩抓执行

3月底前出台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目标考核方案。严格局干部职工请假审批制度,局办公室每月对请假情况公开通报;规范办事流程。

袁亮

人事股

办公室

按明确的时间

节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双牌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双牌县政务服务中心
湘ICP备14001799号 湘公安网备431123020001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30009